越劇的傳統劇目是什麼?越劇代表作是什麼?

2023-06-02 22:15:03 字數 4716 閱讀 7137

1樓:隨心隨手寫

《梁山伯與祝英台》、《王老虎搶親》、《五女拜壽》、《紅樓夢》、《祥林嫂》、《西廂記》、《桃花扇》、《何文秀》、《玉堂春》、《血手印》、《打金枝》、《玉蜻蜓》、《碧玉簪》、《西園記》、《春香傳》、《白蛇傳》、《孟麗君》、《山河戀》、《李娃傳》、《北地王》《九斤姑娘》、《沙漠王子》、《盤妻索妻》、《盤夫索夫》、《送花樓會》、《柳毅傳書》、《陸遊與唐琬》、《胭脂》、《追魚》、《情探》、《漢宮怨》、《春江月》、《桐江雨》、《花燭淚》、《孔雀東南飛》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宮怨》、《春江月》、《桐江雨》、《花燭淚》、《孔雀東南飛》 諸葛亮弔孝 收姜維。

3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芳華越劇團:《盤妻索妻》(王君安、李敏主演) 《玉蜻蜓》 (王君安、李敏主演)

越劇代表作是什麼?

4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越劇代表作是碧玉簪,紅樓夢,沙漠王子,西廂記。

越劇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全國都有專業劇團存在。越劇在2023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越劇介紹

越劇」起源於「落地唱書」,後又有稱為「女子科班」、「紹興女子文戲」、「的篤班」、「草台班戲」、「小歌班」、「紹興戲劇」、「紹興文戲」、「髦兒小歌班」、「紹劇」、「嵊劇」、「剡劇」等。第一次稱「越劇」,2023年9月17日,在小世界遊樂場演出的「的篤班」。

首次在《申報》廣告上稱為「越劇」。2023年起,多數戲班、劇團稱「越劇」。但各戲報上的稱謂依舊不統一,記者與投稿者經常各用各的。

2023年,《大公報》記者樊迪民,兼為姚水娟之「越吟舞台」的編導。

受李白《越女詞》之啟發,兼考慮紹興是越王勾踐生聚教訓擊敗吳國的復興基地,而越劇發源地嵊縣是紹屬之一,又受越劇名伶姚水娟「我就是要越唱越響,越唱越高,越唱越遠」之豪言觸動,遂給茹伯勳編的《戲劇報》寫稿,刊出正名為「越劇」的動機和意義的文章,告諸觀眾。

自此以後,各報「女子文戲」的廣告陸續改稱為「越劇」,新中國成立後,更是統一稱為「越劇」。

5樓:徐老師**

越劇的代表作品有:《雙珠鳳》《家》《祥林嫂》《梁山伯與祝英台》《八女投江》《柳市故事》《通達天下》《貂蟬與呂布》《蔡文姬》《蘇秦》《情探》。

1、《祥林嫂》

該劇較好地體現了魯迅原著精神,成功地塑造了祥林嫂這一典型的藝術形象,全劇具有鮮明的時代風貌和濃郁的鄉土氣息,但在藝術處理上尚欠「戲曲化」,內容與形式還不夠完美協調。

2023年,該劇由上海電影製片廠和香港鳳凰影業公司攝製成彩色寬銀幕戲曲藝術片在全國放映。

2023年,劇本被收入《中國地方戲曲整合·上海卷》。

上海文藝出版社在2023年出版了該劇的單行本。2023年再版發行。該劇主要唱段由中國唱片社和音像出版單位製成唱片和音帶,發行國內外。

2、《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越劇戲曲藝術片,由桑弧、黃沙執導,袁雪芬、范瑞娟主演,於2023年8月24日上映。

該片講述祝英台女扮**到書院讀書,與同學梁山伯相愛,但祝父把英台許配給馬家,梁山伯憂鬱而死,英台殉情,二人化蝶永不分離。

3、《八女投江》

越劇現代劇,郭大宇根據史實,突破生活原形侷限,於2023年編劇。 2023年由南京市越劇團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演出。

導演韓林根,作曲王水庚,舞美設計餘暉、張海豹。竺小招飾冷雲,魏小梅飾小於,陶琪飾黃桂芳,趙時鶯飾王娟,樊建萍飾胡秀芝,朱藺飾安順姬,李萍飾金霞,水小燕飾李秀珍。

4、《柳市故事》

柳市故事》描繪了柳市乙個普通創業家庭、一群先行者篳路藍縷的創業探路歷程,再現了改革開放在樂清柳市是如何起步的。

5、《蘇秦》

越劇《蘇秦》是張琳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後的又一新作。該劇講述了戰國年代,蘇秦因落魄窮歸,遭到家人恥笑,在妻子一番勸勉後繼續讀書,夜夜不眠錐刺股。一番苦讀換得六國拜相後衣錦還鄉的故事。

該劇還有國家一級演員周燕萍及陳雯婷、婁周英、何夢萊、鄭敏、樓慧琴、陳麗等共同主演。同時,越劇《蘇秦》還將於6月赴杭州劇院獻演。

越劇的特點是什麼?

6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越劇的特點如下:

越劇的場景是極為考究精緻的,真實而細膩的佈景會帶領觀眾重返古典**中那氤氳著詩意與情致的世界,被故事中的人物牽動著心緒。

越劇的唱詞,不像崑曲那麼高雅艱澀,沒文化的人聽不懂;又不像有些劇種那麼直白,越劇唱詞比較優美,也易懂,屬於雅俗共賞。唱詞大多通俗易懂又不失精巧,咬字清晰,偏官話,不用像聽崑曲的時候時時刻刻緊盯字幕條不放鬆。

越劇的歷史

越劇誕生已經一百年了。百年越劇發展史,可以說是一部創業史、創新史。正是由於一代代越劇人堅韌不拔的努力,越劇才從不登大雅之堂的農村小劇種迅速發展成蜚聲海內外的全國性大劇種。

越劇在前五十年所走過的歷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孕育和誕生,第二階段,女班的出現,第三個階段,「女子改良文戲」時期,第四階段,「新越劇」時期。下面擇要介紹這四個階段。

越劇代表作有哪些?

7樓:教你生活新知識

越劇代表作有:

一、將原唱書節目變成戲曲形式演出。如《賴婚記》、《珍珠塔》、《雙金花》、《懶惰嫂》、《箍桶記》等劇目。

二、從兄弟劇種中移植。如從新昌高腔移植的有《雙獅圖》、《仁義緣》、《沉香扇》等劇目,從徽班移植的有《粉妝樓》、《梅花戒》等劇目,從東陽班移植的有《二度梅》、《桂花亭》等劇目,從紫雲班(紹劇)移植的有《龍鳳鎖》、《倭袍》、《三看御妹》等劇目。

三、根據宣卷、唱本、民間傳說的故事編寫。如《碧玉簪》、《蛟龍扇》、《燒骨記》等劇目。

名稱由來。「越劇」起源於「落地唱書」,後又有稱為「女子科班」、「紹興女子文戲」、「的篤班」、「草台班戲」、「小歌班」、「紹興戲劇」、「紹興文戲」、「髦兒小歌班」、「紹劇」、「嵊劇」、「剡劇」等。

2023年起,多數戲班、劇團稱「越劇」。但各戲報上的稱謂依舊不統一,記者與投稿者經常各用各的。2023年,《大公報》記者樊迪民,兼為姚水娟之「越吟舞台」的編導,受李白《越女詞》之啟發,兼考慮紹興是越王勾踐生聚教訓擊敗吳國的復興基地,而越劇發源地嵊縣是紹屬之一。

又受越劇名伶姚水娟「我就是要越唱越響,越唱越高,越唱越遠」之豪言觸動,遂給茹伯勳編的《戲劇報》寫稿,刊出正名為「越劇」的動機和意義的文章,告諸觀眾。自此以後,各報「女子文戲」的廣告陸續改稱為「越劇」,新中國成立後,更是統一稱為「越劇」。

越劇是**的

8樓:譚譚談教育

越劇是浙江嵊縣的。

越劇(漢語拼音為yuèjù,英語為yue opera)——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有觀點認為是「最大的地方戲曲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亦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依次為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之一。

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

越劇流派:

被公認的越劇流派有十三個,即袁雪芬派、范瑞娟派、尹桂芳派、傅全香派、徐玉蘭派、戚雅仙派、王文娟派、陸錦花派、畢春芳派、張雲霞派、呂瑞英派、金采風派、張桂鳳派。曾得到專業人士地區性推派的則有:竺水招派、陳佩卿派、毛佩卿派、金寶花派、高愛娟派,以及周大風創立的浙派越劇男女合演中基本男調。

高爾基的代表作是什麼,高爾基代表作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高爾基代表作 契爾卡什 淪落的人們 柯諾瓦洛夫 海燕之歌 小市民 底層 避暑客 太陽的孩子們 野蠻人 母親 敵人 懺悔 奧古洛夫鎮 義大利童話 俄羅斯童話 童年 人間 我的大學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海燕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童 間 我 母親 敵 不是為何不是為何不是為...

許地山的代表作是什麼,許地山的代表作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久等啦我幫您找到了一下關於許地山著名的作品和作品介紹哦 落華生 扶箕迷信的研究 春桃 危巢墜簡 空山靈雨 道教史 達衷集 印度文學 綴網勞蛛 春桃 是許地山1 恢復這些代表作的原貌,是對文學史原始資料的儲存,將為研究作家的思想和創作道路,提供有力的幫助。本書通過從中國古...

請問戴望舒的代表作是什麼,戴望舒的代表作?

雨巷 是戴望舒早期的成名作和代表作。詩歌發表後產生了較大影響,詩人也因此被人稱為 雨巷詩人 詩歌描繪了一幅梅雨時節江南小巷的陰沉圖景,藉此構成了乙個富有濃重象徵色彩的抒情意境。在這裡,詩人把當時黑暗陰沉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 雨巷 沒有陽光,也沒有生機和活氣。而抒情主人公 我 就是在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