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巧 這首詩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6-02 14:10:05 字數 2483 閱讀 5174

1樓:莊

表達了作者孤寂的思想感情。

譯文:農曆七月初七的七夕節,仰望天空,似乎有牛郎和織女在喜鵲橋向會。

家家戶戶在秋月下乞巧,不知道穿盡了幾千條紅絲線啊。

詩中展示的人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心願 《乞巧》是唐代詩人林杰[,字智周,閩人。幼而秀異,六歲賦詩,援筆立成,唐扶見而賞之。又精琴棋草隸,舉神童。

年十七卒。詩二首。]描寫民間七夕乞巧盛況的古詩。

也是一首想象豐富,流傳很廣的古詩。而且淺顯易懂,並且涉及到家喻戶曉的神話傳說故事。

農曆七月初七夜晚,俗稱「七夕」,又稱「女兒節」「少女節」。是傳說中隔著「天河」的牛郎和織女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過去,七夕的民間活動主要是乞巧,所謂乞巧,就是向織女乞求一雙巧手的意思。

乞巧最普遍的方式是對月穿針,如果線從針孔穿過,就叫得巧。這一習俗唐宋最盛。

七夕今霄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碧霄」指浩瀚無際的青天。開頭兩句敘述的就是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

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這是因為這一美麗的傳說牽動了一顆顆善良美好的心靈,喚起人們美好的願望和豐富的想象。「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線幾萬條。」後兩句將乞巧的事交代得一清二楚,簡明扼要,形象生動。

可引導學生閱讀課文後資料袋的內容,感受人們過節時的喜悅。詩人在詩中並沒有具體寫出各種不同的心願,而是留下想象的空間,要引導學生結合全詩的理解,進一步體味詩中展示的人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心願。「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前兩句描繪了主人公在孤獨的環境中一夜不寐的情景。室內,雲母屏風上映著幽暗的燭影;室外,銀河漸漸西移垂地,晨星就要消失了。「漸」字暗示了時間的推移流逝;「沉」字逼真地描繪出晨星低垂、欲落未落的動態。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碧海青天」,指嫦娥在月宮中孤獨枯燥的生活,只能見到深藍色的天。「夜夜心」,指嫦娥每晚都會感到孤單。

後兩句引出凡人對仙人的感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著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應悔」是猜測的意思,表現出一種同病相憐、同心相應的感情。

要深入理解詩句的意思,必須對「嫦娥奔月」的傳說有一定的了解(詳見參考資料)。據說嫦娥原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送給后羿的不死藥,飛奔到月宮,成了仙子。在孤寂的主人公眼裡,這孤居廣寒宮殿,寂寞無伴的嫦娥,其處境和心情不正和自己相似嗎?

2樓:阿利斯塔的鐘聲

表達了作者孤寂的思想感情。

乞巧這首古詩的中心思想

3樓:擎部德易

表達了少女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美好心願。

乞巧》是唐朝詩人林杰的詩,詩人在詩中並沒有具體寫出各種不同的心願,而是留下想象的空間,表達了人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心願。

乞巧。林杰 〔唐代〕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譯文。七夕佳節,人們紛紛抬頭仰望浩瀚天空,就好像能看見牛郎織女渡過銀河在鵲橋上相會。

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

4樓:北靜秋梵

乞巧這首古詩的中心思想就是寫出了牛郎織女這種心情和節日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人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美好心願。

乞巧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羅曼大漠謠

歡喜雀躍的心情,內心肯定有對美好戀情的憧憬。

7樓:黃台

為什麼,沒有更好的主題。

8樓:愧半柔

表大牙學車嘟嘟嘟嘟春雨遁入一定語音因為所歐洲粗腿。

乞巧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9樓:無名之人

《乞巧抄。

表達了人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心願。

幼年時的林杰,對乞巧這樣的美妙傳說也很感興趣,也和母親或者其他女性們一樣。仰頭**那深遠的夜空裡燦爛的天河,**那天河兩旁耀眼的兩顆星,期待看到這兩顆星的相聚,於是寫下了《乞巧》這首詩。

作品原文。乞巧(唐) 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白話譯文。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天河」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對月穿針),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林杰寫下《乞巧》這首古詩,來表達那些少女們乞取智巧,追求幸福的美好心願。

乞巧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

11樓:劉小可養花

《乞巧》唐代詩人林杰 你知道乞巧是什麼意思嗎?

12樓:沃雅可

春節哦lol明哦lol您咯勒索咯樓哦咯root哦咯肉。

山村孩子的畫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寫的的畫面是雲,樹,泥土。明寫景,實際是寫自己的心情,是寫乙個步入中老年階段的人,對人生的思考,歷經了歲月的冷暖,經歷了風霜的洗禮,到了中年後只留下了心靈的幻想,回頭去看走過的足跡,有深也有淺,寫的是作者在經歷了生活的歷練後,看淡了人生的冷暖,濃淡,深淺,淡泊人生,心靜如止水。對兒童豐富的想象力以及...

七子之歌 澳門,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希望澳門回歸祖國及希望祖國統一的思想感情。詩人在這一組詩作品裡用擬人化的手法,把中國的澳門 香港 台灣等七個被割讓 租借的地方,比做祖國母親被奪走的七個孩子,讓他們來傾訴 失養於祖國 受虐於異類 的悲哀之情,從而讓民眾從漠然中警醒,振興中華,收復失地。這是我國愛國詩人聞一多先生1925年7...

《花影》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花影 這首詩詩人借吟詠花影,抒發了自己想要有所作為,卻又無可奈何的心情。原詩 花影 宋代 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掃不開。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卻教 一作 又教 釋義 亭台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公升起來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