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元和改元有什麼區別,改元與建元的區別

2023-06-01 11:40:01 字數 1247 閱讀 5143

1樓:虎踞江南

在我國封建王朝時期,新皇帝即位後,一般都要改變(重新建立)紀年的年號,這就是「建元」(每個年號開始的第一年稱為「元年」。所以,新皇帝建立的第乙個新「元年」「建元」同乙個皇帝在位時更換年號,稱為「改元」。比如漢武帝改(用)了11次年號,唐高宗用過14個年號。

2樓:浩海冰之

改元,指中國封建時期皇帝在位期間改換年號,而新皇帝即位時頒布年號則稱為建元。每個年號開始的一年稱元年。新皇帝即位後,一般都要改變紀年的年號,稱為「建元」。

同一皇帝在位時更換年號,稱為「改元」,如漢武帝改了十一次年號,唐高宗用過十四個年號。

改元與建元的區別

3樓:zhurenyan水瓶

一般來說,在中國古代,通常只有開國皇帝在設立第乙個年號時是被稱作「建元」

同一王朝後續繼位的新皇帝,因為死去或是被驅離帝位的老皇帝已有行用的年號在先,新的皇帝一般要重新啟用乙個年號,稱作「改元」。

另一方面,開國皇帝在啟用第乙個年號之後若是再啟用另乙個年號,也可以稱作「改元」或是「改元」。

年號由來。建元年號被一些人認為並不是漢武帝一開始就定名的,而是有**為了討好皇帝,認為「改元宜應天瑞,當用瑞命紀元,選取名號」,在武帝元鼎三年時新作出來,再往前追加所定的。

但是更多人還是認為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年號。而一些人考證認為發現的一些文物上有元鼎之前年號的銘記,《筠清館金石記》上還記載有銘刻建元年號的漢朝文物。而一般認為文物上的款識都應該是當時所記,從而判斷出元鼎之前年號並非追加的。

4樓:習慣車來車往

1、順序不同。

建元:新皇帝即位後,一般都要改變紀年的年號,第一次建立年號。

改元:在建元之後,乙個皇帝多次改變年號。如漢武帝改了十一次年號,唐高宗用過十四個年號。

2、概念不同。

建元:新皇帝即位時頒布年號,每個年號開始的一年稱元年。

改元:指中國封建時期皇帝在位期間改換年號,同一皇帝在位時更換年號。

年號的創立是為了通過對皇帝制度的「公升級」來重新塑造皇權至高無上的神聖地位。

5樓:青雲陌

改元指新君即位改變年號,往往是同乙個朝代換皇帝,或者乙個皇帝多次改變年號。

建元是指開國後第一次建立年號。

養身與養生有什麼區別,保健和養生有什麼區別

養生是基礎,保健是維護。養生沒有做好,保健也就失去了意義。例如 冬季藏陽,陽氣都在人的背部。你冬季裡去做踩背的保健,結果是陽氣被踩跑了,開春還要生大病。再例如 乙個人本來陽氣過重你還給他吃補陽的保健品,結果是頭髮都掉光了。所以說不要把保健和養生當成一樣,保健要跟著養生走。保健和養生有什麼區別 保健意...

煩惱與煩躁有什麼區別,煩躁和焦躁有什麼區別

這個區別還是蠻大的。煩惱,指令人不順心或不暢快的人或事 也可以是乙個形容詞,指不順心不暢快,煩悶苦惱。煩躁,指心中煩悶不安,急躁易怒,甚則手足動作及行為舉止躁動不寧的表現。有煩惱才會煩躁,煩躁了是情緒變化導致的 乙個動詞 乙個名詞 苦惱呢,就是你很搞不懂.心裡面那種感覺拉,煩惱.這就要牽扯到另乙個境...

有趣和愉悅有什麼區別,愉快與愉悅有什麼區別

有趣,低層次心理感覺,愉悅,互動認可後高層次享受 有趣帶有一點好奇的 愉悅就是比較單純的感覺 有趣是對事物的表達,比如某個遊戲很有趣,愉悅是對心情的表達,所以是有區別的!愉快 與 愉悅 有什麼區別 一,側重不同 bai 愉快 快意舒暢du 心情愉快zhi,愉dao快地交談,生活過得很愉快。重在形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