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魚頭酒,魚頭酒三杯咋說?

2023-05-31 19:35:03 字數 1180 閱讀 5702

1樓:卜問情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魚頭酒是一種風俗習慣,魚頭所指之人,一定要先喝魚頭酒。相傳康熙大帝微服私訪,由吳士友陪同在一偏僻小鎮上吃酒,店小二無意將魚盤放上,誰知魚頭正對康熙,康熙大怒,認為不吉,因古代箭身酷似魚的模樣,箭頭呈三角尖,箭尾又兩叉開,箭所指,命難逃。他正欲起身示意隨從拿下,吳士友忙按住說:

本人測個『魚』字,諸位請看,它是刀字頭,田字腰,火字尾。田,泛指種地的百姓,四點火,是打鐵的手藝人,這刀嘛,多系領兵打仗的將官。酒桌上凡魚頭所指之人,將來必成大業。

小乙(康熙代名)今日被魚頭所指,定是吉相,來來來,先喝三杯,以示祝賀……」擴充套件資料:魚頭酒的喝法:在酒桌上,當一道魚菜上桌時,總會提到「魚頭酒」。

在中國民間,「魚頭酒」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和講究,宴請賓客時,通常要上條魚作為一道主菜——意味著「年年有餘」。將魚盤放在酒席正**,魚頭對著誰,誰就要先喝酒,魚尾對著誰,也要陪著喝酒。然後喝魚頭酒的客。

親,如果答案對您有幫忙,您可以給我點個贊,贊,謝謝!

魚頭酒三杯咋說?

2樓:生活達人晴天

酒席中服務員端上一條整魚,魚頭對準誰,誰就要喝三杯,魚尾對著的人, 要喝上四杯,這就是通常說的魚頭酒。魚頭酒沒喝之前桌上的人是不能擅自動魚的,誰不懂規矩先吃了魚,那是要罰酒的。簡化以後的規矩魚頭和魚尾對著人至少也要喝上一杯。

喝魚頭酒一般是兩杯,兩杯亮底後,就可帶頭動筷吃魚了。有的人不能喝酒,卻又被魚頭所指,可以用筷夾片菜葉蓋上魚眼,這叫「一概(蓋)不論」。

魚頭酒的來歷

3樓:戴蒙崗居

魚頭酒的來歷:據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全德考證,流行全國的魚頭酒就起源於信陽一帶。

信陽人擺宴最講究客人「酒要喝好」,有「怪酒不怪菜」之說,若不喝醉幾個客人就覺得不盡人意,為此想方設法敬酒,更多的是行酒令。

舊時的文人士紳常行雅令,現在流行通令,最通用的是划拳。

此外,主人的輩份低的要給客人、長輩敬酒。

為讓客人多喝酒,上整魚時將魚頭對著首位的客人,此人必須喝魚頭酒,魚尾所指的人則要陪喝魚尾酒。

魚頭酒不下肚,喝魚頭酒者不在魚身上動筷,他人不得先行動筷吃魚。

魚頭酒一般為2一3杯,魚尾酒 1一2杯,近年又有「頭三尾四背五腹六」之說,意在勸客人多喝幾杯。希望。

在飯店裡,服務員給客人敬魚頭酒應該怎麼說才是最好的

沒意思。你是服員嗎。你要是的話。如果不懂,你就問你們老闆,如果不是。那下次你去吃飯和你朋友一起,你把魚頭對著你朋友。然後看別人是怎麼說的。我是一名服務員 經常會給客人上魚 有什麼好的魚頭酒敬酒詞 魚頭不走 鴻運當頭 魚頭一照 吉星高照 給你端個魚頭酒 第一杯 祝領導大步小步 步步高公升 獨木難行雙木...

對子萬丈紅塵三杯酒,千秋大業一壺茶下聯是什麼

萬丈紅塵三杯酒 千秋大業一壺茶,萬丈對千秋,紅塵對大業,三對一很工整 紅塵中紛紛擾擾的事情,在三杯兩盞淡酒裡談過 世上任何的霸業雄圖,午後一壺茶裡消磨。萬丈紅塵和三杯酒,千秋大業和一壺茶,明顯是乙個拿來對比的關係。萬丈紅塵和三杯酒比,千秋大業和一壺茶相比,其中的滋味如何呢?作者的意思是,差不多差不多...

朝花夕拾杯中酒歌名什麼,朝花夕拾杯中酒。是什麼歌的歌詞?

中華民謠 詞 張曉松馮曉泉 曲 馮曉泉編曲 馮曉泉 童白 朝花夕拾杯中酒 寂寞的人在風雨之後 醉人的笑容你有沒有 大雁飛過菊花插滿頭 朝花夕拾杯中酒 寂寞的我在風雨之後 時光的背影如此悠悠 往日的歲月又上心頭 朝來夕去的人海中 遠方的人向你揮揮手 南北的路你要走一走 千萬條路你千萬莫回頭 蒼茫的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