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具體說說硝石?

2023-05-30 22:55:03 字數 3847 閱讀 9891

1樓:518姚峰峰

一、硝石,也稱消石、火硝、牙硝(古書上又稱茫消或北帝玄珠,焰硝等),是一種天然礦物,主要成分為硝酸鉀。 其他**的硝酸鉀,以及其他的硝酸鹽礦物如智利硝石(硝酸鈉)、挪威硝石(硝酸鈣)有的時候也被稱作硝石。但注意芒硝不是硝酸鹽,而是含結晶水的硫酸鈉。

硝石為透明或白色晶體,屬斜方晶系。其摩氏硬度與石膏接近,比重, 折射率 nα=1.

332, nβ=,nγ=。

硝石易溶於水。天然硝石主要見於鹼土地區的乾燥土壤中,礦泉、和洞穴壁上,由富含硝酸鉀的水常年浸潤生成。

二、硝石的生產方法:

1、安徽省化工研究院開發的以硝酸銨、氯化鉀為原料的復分解迴圈法;

2、以硝酸銨、氯化鉀為原料的離子交換法;

3、以硝酸鈉、氯化鉀為原料的復分解迴圈法;

4、以天然硝酸鉀礦為原料的提純法;

5、美國離子交換法;

6、以色列imi法;

7、美國西南鉀鹼公司法;

8、智利sqm硝鈉轉化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硝石:又稱焰硝、鉀硝石等。主要成分為硝酸鉀,無色、白色或灰色結晶狀。有玻璃光澤。可用於配製孔雀綠釉。還可用作五彩、粉彩的顏料。製造火藥的原料之一。

名稱: 硝石。

釋名: 亦名硭硝、苦硝、焰硝、火硝、地霜、生硝、北帝玄珠。

氣味: 苦、寒、無毒。李時珍認為:應該是辛、苦、大溫、無毒。

主治: 1、頭痛欲死。以硝石末吹鼻內,即愈。

2、心腹痛。以硝石、雄黃各一錢,研細。每點少許在眼眶內,即愈。此方名「火龍丹」。

3、腰腹痛。也用火龍丹。

4、眼紅腫痛。用硝石研細,臥時取黍公尺大點眼眶內。次早,鹽水洗去。

5、眼目障翳。用硝石一兩,熔於銅器中,加水飛過的鉛丹二分、片腦二分。點眼。

6、喉痺。用硝石一兩半、白僵蠶一錢、硼砂半兩、腦子少許,共研細,吹喉內。

7、伏暑瀉痢,腸風下血。用硝石、硫磺各一兩,白礬、滑石各半兩,麵粉四兩,共研細,滴水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至五十丸。清水送下。

8、五種淋疾(一、勞淋:勞倦虛損,小便不通,小腹急痛。二、血淋:

小便不出,只是下血,疼痛滿急。三、熱淋:小便紅熱,臍下急痛。

四、氣淋:小腹滿急,尿後常有餘滴。五、石淋:

尿。不能出,只下石砂,小腹脹痛)。用上等硝石一兩,研細,每服二錢。勞淋者,用葵子末煎湯。

送下,通後應服補虛丸散。血淋者,熱淋者,都有冷水送下。氣淋者,用木通煎湯送下。

石淋者,用溫水送下,但須先將藥末在鍋內隔紙炒過。此方名「透格散」。一般小便不通者。

也可服透格散,小麥湯送下。

9、背疽初起(惡寒,背上現瘡腫癮疹)。用硝石三兩,溶開水一公升中泡化。然後以厚毛巾浸水擰乾在患處。巾冷再換。

10、女勞黑疸(傍晚時便惡寒發熱,膀胱急,小腹滿,全身發黃,只是額頭黑,故稱「黑疸」)。用硝石、礬石(燒過),等分為末,每服一茶匙,大麥汁送下。一日服三次。

服後,如小便變黃,小便變黑,即為將愈之象。

例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希特拉就是用硝石製備了大量火藥,從而導致二戰的打響。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一種礦 大都和土在一起 具體特點是長出「硝芽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硝石的主要成分是硝酸鉀。硝石和硫磺一度被作為重要的藥材,在漢代的《神農本草經》中,硝石被列為上品中的第六位,認為它能治20多種病。

硝石一般**可以找到?

5樓:勝軍聊旅遊

硝石的主要成分是硝酸鉀、硝酸鈉,古人一般從鹽湖、鹽鹼化土壤、溶洞沉積物、廁所土牆中獲取硝石。

工業用途:可通過硝酸鈉溶液與氯化鉀。

作用來製取。硝石可用於配製孔雀綠釉,還可用作五彩、粉彩的顏料。製造火藥的原料之一。

硝石資料:硝石又稱焰硝、鉀硝石等。無色、白色或灰色結晶狀,有玻璃光澤。

可用於配製孔雀綠釉。還可用作五彩、粉彩的顏料。製造火藥的原料之一。

白色粉末,易溶於水,加熱到334°c即分解放出氧。工業上是製造火柴、煙火藥、黑火藥、玻璃的原料和食品防腐劑等。在智利。

等地經開採和富集可直接制得硝酸鉀。

硝石是什麼樣的

6樓:兜轉瞬間

鉀硝石又稱印度硝石、火硝。產於乾燥地區的土壤、岩石表面或洞穴中,用作農業上的鉀肥和氮肥,主治五臟積熱,胃脹閉,滌去蓄結飲食,推陳致新,除邪氣。

入藥部位:為礦物硝石經加工提煉而成,主含硝酸鉀。

性味:味苦、辛,寒,無毒。

歸經:膀胱、脾經。

炮製方法:揀去雜質,以文火炒至無水分為度,取出,冷後裝缸內。

用法用量:6-15克,不入煎劑,以藥汁或開水溶化後服。外用適量,包敷患處。

鉀硝石nitrokalite晶體結構屬斜方晶系,常呈針狀或毛髮狀等集合體。顏色為無色、白色或灰白色等,條痕為白色,具玻璃狀或絹絲狀光澤,微透明,斷口貝殼狀或參差狀,硬度2,比重。

2,性脆易碎,易溶於水,味苦而涼,易燃,火焰紫色。

硝石在日常生活中什麼地方可以找到 30

7樓:小小小魚生活

一般來說糞池旁邊會產生大量的硝土,可以提煉硝。

硝煙反應,靈敏度較高,但特異性不強。如是陰性一般可以排除有槍彈殘留物,但如是陽性不能確定一定有槍彈殘留物。

一些香菸灰、肥料、某些化學試劑、豆類植物、小便等物質也可使聯苯胺試劑呈陽性反應。有鑑於此,對於槍彈殘留物的鑑定,現在一般通過中子活化技術及無火焰分光光度分析等技術進行鑑定。

8樓:瘸腿老山羊

當地應該有化工用品店 主要為學校和企業提供實驗和生產原料的 不過一般人買不到 要開證明 **上有一種叫 火硝的中藥材 就可以做你想做的東西 硝75% 硫磺10% 木炭15% 低調啊。

9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一般來說糞池旁邊會產生大量的硝土,可以提煉硝。

10樓:律大年

最容易找到硝石。

得地方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吧 除非你去網路上找找 或者去買化工原料的地方看看。

硝石是什麼?**是什麼?有什麼用途?

12樓:匿名使用者

硝石:又稱焰硝、鉀硝石等。主要成分為硝酸鉀,無色、白色或灰色結晶狀。有玻璃光澤。可用於配製孔雀綠釉。還可用作五彩、粉彩的顏料。

硝石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13樓:北京創典文化

硝石的主要成分是硝酸鉀。南北朝時期的陶弘景《草木經集注》中就說過:「以火燒之,紫青煙起,雲是硝石也。」這和近代用火焰反應鑑別鉀鹽的方法相似。

硝石和硫磺一度被作為重要的藥材。在漢代問世的《神農本草經》中,硝石被列為上品中的第六位,認為它能治20多種病;硫黃被列為中品藥的第三位,也能治10多種病。這樣,人們對硝石和硫黃的研究就更為重視。

雖然人們對木炭、硫磺、硝石的性質有了一定的認識,但是硝石、硫磺、木炭按一定比例放在一起製成火藥還是煉丹家的功勞。

我國古代黑火藥是硝石、硫磺、木炭以及輔料砷化合物,油脂等粉末狀均刀混合物,這些成分都是我國煉丹家的常用配料。把這種混合物叫作「藥」,也揭示著它和我國醫學的淵源關係。

誰能說說這首歌的歌名?

是不是格里傑夫的 雪花 啊?但是這首歌貌似只有後面那部分是女生的,不算是男女對唱吧?格里傑夫 雪花。作詞。作曲 格里傑夫。好歌收藏帶你心飛。坐下來靜靜的想一想。和你認識時間不長。偶爾和你說說話。不敢看你臉發燙。偶爾和你跳跳舞。心裡面還挺緊張。緊張的踩你腳尖。也感覺不到你手冰涼。這種感覺讓我好奇妙。也...

說說人可以虛偽到哪種程度,誰能說說謙虛和虛偽有什麼不同?

以前單位沒訂單,部門領導找我談話,說我可以考慮其他發展,我說是不是要我辭職,直接說明就可以了,我就辭職,領導說也不是,他只是提下單位情況不大好。後來過年,因為考駕照,我向部門領導請過假,結果被該領導說成我曠工,我辦離職手續時全程他都躲起來了。呵,最討厭這種虛偽的人了,想讓我走直接說啊,繞什麼彎子。我...

有誰能說說怎麼才能複習好

1 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