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 放屁砸了腳後跟 什麼意思,如何用

2023-05-28 16:45:04 字數 1059 閱讀 1857

1樓:汽車之路

「放屁砸了腳後跟」這句話是歇後語,主要是形容倒霉,比較完整的版本是「喝口涼水都塞牙,放屁砸了腳後跟」,其實這兩種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就是用調侃的語氣形容倒霉的狀態。

人們這樣說只是為了形容運氣不好,很倒霉。與此相反,在形容人很走運時就會說:風吹草帽扣鵪鶉——時氣來了不由人。

倒霉的來歷。

倒霉本叫做倒楣,「倒楣」一詞本是浙江一帶的方言,指事不順利或運氣不好。此語產生的時間算來不長,大約在明朝末年。

那時候,由於「八股取士」的科舉制度嚴重地限制了廣大知識分子的聰明才智的發揮,加之考場舞弊之風甚盛,所以一般的讀書人要想中舉是極不容易的。

為了求個吉利,舉子們在臨考之前一般都要在自家門前豎起一根旗桿,當地人稱之為「楣」。考中了,旗桿照豎不誤,考不中就把旗桿撤去,叫作「倒楣」。

後來,這個詞被愈來愈多的人用於口語和書面,值得一提的是,在運用這個詞語過程中,由於倒霉和倒楣是諧音,而且,「黴」字亦有壞運氣的意思,久而久之,便發展成了「倒霉」。

2樓:小婔

就是說人很倒霉,你凡是想到很倒霉的時候,都可以使用這句話!

關於放屁砸了腳後跟的歇後語

3樓:愛恨間的區別

放屁砸了腳後跟。

答案:真倒霉。

掉光頭髮甩木梳 ——可以理解。

大流子的弟弟 ——二流子。

堂屋裡掛糞桶 ——臭名在外。

電影裡的夫妻 ——假的。

澡堂裡的油燈 ——氣昏了。

狼給羊獻禮 ——沒安好心。

閻王寫文章 ——鬼話連篇。

4樓:穿高跟鞋的貓女士

人要倒霉放個屁都能打腳後跟。

科比12ad左腳後跟標誌是什麼意思

樓主你好!你說的是左圖所示的標誌吧,這是乙個螺旋曼巴蛇logo,代表著科比的曼巴精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別人 科比11後面的標誌什麼意思 achilles heel,阿喀琉斯之踵,在右鞋後跟 則呈現了這個希臘神話著名人物的頭像。配合左鞋後跟的傷疤,估計是想表達強大的戰神也有著致命弱點的含義,告訴大家接...

這句俗語什麼意思

不是迷信,是行為準則 一人不入古廟.兩人不看深 古廟的危險在於未知,你不知道進去後會遇到什麼,所以不要乙個人進入。深井的危險是已知的,不知的是人心,兩人看深井,危險在於你不知道與你同看的人是否危險 獨貓雙狗 的這句俗語是什麼意思?應該是 貓雙狗獨 吧,這是過去的老話,老輩人認為,母貓一窩生下兩隻小貓...

俗語金豆子是什麼意思

金豆子就是金相形的混元金斗,一般練力的用土相形的混元金斗,有錢就買土相形的,沒錢買其他相形的,很便宜。望採納 昨晚做夢夢見搬金豆撒一地,求解!你好 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