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代,連八品官也未必吃得起羊肉,真的是這樣嗎?

2023-05-19 23:55:02 字數 2545 閱讀 4204

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要知道在宋朝,羊肉是皇家專享的物品,就是無論你是普通老百姓,還是官階很高的**,在沒有得到皇帝的認可,你私下裡都是不可以吃羊肉的,並且宋朝的皇室還為此專門立了乙個法律,而且一旦有人違規並且被發現,這個人是要受到一些懲罰的,嚴重的甚至會把官職給剝奪掉,所以那些八品官吃不起羊肉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其次在宋朝羊肉是供不應求的,據歷史資料記載,單單是皇室一年要吃掉十幾萬隻羊,可以說無論是大宴小宴,只要是值得慶祝的事情都會殺羊,但是以當時的養殖條件和繁殖能力,根本就貢獻不了這麼多羊,所以一度還造成了羊被吃滅絕的現象,並且這個在其他的朝代是不能夠想象的一件事情。

此外羊**量一少,它的**自然而然就會很貴,就算皇帝下命令說普通人可以吃羊,但是以當時人們的購買力來看的話,他們也是買不起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望洋興嘆,根本就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就連一代大詩人蘇東坡想吃羊肉都吃不到,然後蘇東坡才為此發明了東坡肉,就是為了解自己的饞癮,所以更別說那種八品官了。

所以在我看來就是因為宋朝的統治者吃了太多的羊,導致他們骨子裡面的性格像羊一樣溫順,面對別國的入侵根本不敢做什麼多餘的反抗,唯一的辦法就是賠款割地,可以說懦弱至極。

2樓:明杼

是真的。牛是生產工具禁殺,豬狗難以規模養殖,於是羊肉成為皇室專屬,平常人只能望而卻步。

3樓:小軲轆

宋代皇室提倡節約,禁奢侈,因此大多吃的是羊肉,這樣就導致民間羊肉少缺,就連八品官都未必吃的起,這樣的話很現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是不可能的,因為在宋代的時候,當時的經濟也是非常繁榮昌盛的,很多**的俸祿都是非常高的,所以羊肉他們還是吃得起的。

5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我感覺真的是這樣的,宋朝的時候比較窮,只有大唐盛世的時候吃的比較胖。

6樓:貝殼兒

我覺得不是吧,宋朝商業還是很繁榮的,她們商品**很發達,所以從別的地區運回羊肉應該不難吧。

7樓:網友

羊肉成為皇家專屬,對於普通人只能是望而卻步的美食。由於**不及,**自然**,一般人家將羊肉當作珍品食用,中產階級每月也要忍痛才能吃上羊肉。

8樓:微醺s啦

我覺得不是吧。在宋代的時候還是很昌盛的。應該是從遠方運輸回來的同時,肉不新鮮所以人本費較高。

宋人的羊肉到底有多貴,連當時的**都吃不起嗎?

9樓:網友

據相關古籍的記載,宋紹興年間的吳中羊肉達到了九百錢一斤,當時許多縣級**的月工資也不過幾千文錢。

10樓:網友

古代的運輸水平,尤其是冷藏、冷凍運輸,是完全無法和現在比擬的。物以稀為貴,難得的羊肉再遇上追捧,**才更上一層樓。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人喜歡羊肉,卻是因為稀少難得。《夷堅丁志願》記載,宋高宗紹興年間,"吳中羊價絕高,肉一斤,為錢九百"。而當時縣尉(相當於今天縣公安局局長)乙個月的工資也不過才七千七百文,也就買八斤多羊肉。

12樓:好好過看看

這是因為宋朝羊肉產量低。物以稀為貴,難得的羊肉再遇上追捧,物價非常的貴。

13樓:網友

《夷堅丁志願》記載,宋高宗紹興年間,"吳中羊價絕高,肉一斤,為錢九百"。

14樓:泡泡小果奶

的確是非常的昂貴,並不是人們故意抬**格,而是因為宋朝的羊肉產量非常的低。

15樓:老陳聊文化

宋朝時很多人喜歡吃羊肉,但羊肉比較稀少,曾經貴到九百錢一斤左右,當時乙個縣級**的工資只能買到。

八、九斤羊肉。

16樓:flyking萍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當時宋朝羊肉很少,所以說羊肉的**是天價的,所以吃不起。

宋朝平民墓有陪葬品嗎,宋代古墓陪葬品一般都放在什麼具體位置

1 陪葬品一定會有,不過就是和官家的墓葬相比顯得寒酸罷了,因為這是中國的喪葬習俗,即使就放置幾枚銅錢也是陪葬品。2 至於瓷器這樣的東西是沒準的,這應該根據家庭條件來具體分析。宋代古墓陪葬品一般都放在什麼具體位置 隨葬品一般是放在主墓室兩邊的 耳室 兩邊的小室 在墓室當中它主要起乙個倉庫的作用,當然,...

在宋代真的是有十兩銀子就能活命嗎

儘管宋代的牢獄是個極其黑暗的地方,但只要有銀子,許多情況還是可以改變的。例如林沖被發配滄州之時,曾路過小旋風柴進的莊子,柴進起初並不認識他,認為他只是一般的囚徒,因此讓莊客拿出 十貫錢,一斗公尺 打發林沖走人。柴大官人儘管仗義疏財,但也是見人下菜碟,對於不同身份的人不同對待。對於看得起上,比如宋江這...

97八神葵花二段後怎麼連八稚女?拳皇高手請進來一下心的

97的8神,只能在版邊連.簡單的說就是你把對手逼進角落,他跳起來的時候你放輕葵花 2段 節奏稍微慢一點,看對手的身體掉到八神頭的位置時就可以放八稚女.重葵花也能連,但有點難度,新人不適用.另外輕葵花兩段接八稚女全員有效.建議lz可以去練這招 把對手用削風抓入版邊,然後前輕拳兩段接輕葵花兩段後再接八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