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幅員遼闊,南北文化差異很大嗎?

2023-05-19 20:55:02 字數 4151 閱讀 3019

1樓:隨身書卷

差異挺大。飲食上北方吃麵,南方吃公尺飯。性格上北方人豪爽南方人內斂。南方的文化比北方的文化更加小巧細緻精巧。

2樓:努力搬磚的小紀

南北之間的文化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比如飲食文化,旅遊文化,歷史文化,都有各自的地方特色。

3樓:業曉山

非常大。無論是飲食習慣,還是建築格局,亦或是思想思維,都有很大的不同。

中國文化的南北差異

4樓:安居樂業

中國南北方文化差異全方位比較。

作為56個民族的中國文化,地域性的文化差別是非常大的。按照地理,以秦嶺—淮河一線為界(淮河是中國結冰的河流中最靠南的一條大河)把中國劃分為南北兩大塊。

一方水土。巴克爾說:有四個主要自然因素決定著人類的生活和命運,這就是:氣候、食物、土壤、地形。除此之外,長期性的文化基因傳承和沉澱也極大地影響了中國南北文化的差異。

北方遼闊的黃土地和黑土地,景色壯麗,氣候乾燥寒冷,天空高曠淒涼,植被貧乏,在這種環境下,人物的性情多厚重、強悍、豪爽、嚴謹。而南方水流縱橫,山色清華,植物華麗,氣候溫暖濕潤,雲霞低垂清靈,在這種環境下,人物的性情多柔婉、細膩、靈捷、浪漫、精明。

北方人的主食是高粱、大豆與白面,所以培育出了北方人魁偉與剛健的體魄,同時,這些作物的耕作需要人們之間的協作,所以人與人之間的合作精神與政治意識就突出出來了。而南方人以稻公尺為主食,所以有著靈巧的心性,同時,「水稻栽培往往促進分散的離心力而不是合作的向心力」(喬伊斯·懷特),所以南方人散淡的漠視政治的個性就較為突出。

感覺中,北方文化像高山一樣崇高、莊嚴、敦厚、樸實、壯闊,南方文化像流水一樣靈秀、柔情、細膩、飄逸、夢幻。這實際上是同一文化的兩種異質,就像乙個英偉豪爽的大丈夫和乙個溫婉美麗的柔女子,組成了乙個完美的家庭(看到這裡得你,是不是想找乙個異質的伴侶呢?)。

若以區域文化詳細劃分中國文化的話,可以劃分出很多,主要型別有燕趙文化、三秦文化、三晉文化、吳越文化、齊魯文化、關東文化、荊楚文化、草原文化、嶺南文化、青藏文化、巴蜀文化、滇雲文化、西域文化、台灣文化等。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每個人一生的行為都受到背後乙隻無形大手的控制,這支大手就是長期以來積澱在傳統中具有文化同構特徵的綜合價值觀念,它是人文地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性格差異。北方生活條件惡劣,人們的心思會被盡量用於和自然鬥爭,和生存鬥爭。因此他們的思想比較單一,質樸,直率,或者說是純真的傻,思維善於走直線,不愛拐彎抹角。

因為在大自然面前,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於是北方人習慣於簡單的思維和艱苦的生活,他們身材高大,粗獷彪悍,性躁好鬥,思想上比較。

中國幅員遼闊,南北方有哪些很明顯的差異?

5樓:高考張老師

除此之外還有在生活上的差異,人們經常拿南方洗澡與北方洗澡去相比較。很多人對於南方人沒有見過大澡堂,沒有搓過背感到很驚訝,認為這是一則虛假訊息,但是在我所認識的南方朋友當中,這一現象卻是真實存在的。人們經常把南北方的洗澡差異形象的說成南方一天洗三次澡,一次澡洗十分鐘,北方三天洗一次澡,一次澡洗兩個小時,還要在大澡堂子裡泡一泡。

同時在喝酒文化上南北方也有很大的差異,在很多人的印象當中,南北方在喝酒的差異就是,南方人喝酒喜歡小酌,而北方人喝酒喜歡豪飲。

6樓:候鳥女孩要遷徙

北方的地暖在我回家的頭幾天甚是懷念!

7樓:銀河外的看客

南北方在飲食習慣,居住方式上都有很明顯的差異。北方喜食麥,南方喜食公尺,北方喜歡睡炕,南方睡床。

中國南北文化差異

8樓:百萬遊戲基

盤點南北方的文化差異。

9樓:安居樂業

中國的南北方到底是怎麼劃分的呢?

就是以秦嶺--淮河為界。這是自然的界限,是人文的界限,也是乙個社會經濟的界限。

以秦嶺--淮河為界,劃分的南北方,在諸多方面都有著明顯的不同。

南北差異主要表現在自然,體質,語言,性格,文藝,飲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

自然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自然氣候明顯變化。

體質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體質高胖;南方體質矮瘦。

性格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粗獷豪爽;南方細膩柔和。

最大的差異:以秦嶺--淮河為界,北方政治與軍事比較活躍;南方經濟與文化比較發達。

以秦嶺--淮河為界,各種差異都是比較明顯的,因此,正確的南北方劃分界線就是秦嶺--淮河。

中國南北存在著巨大的文化差異為什麼能

10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從歷史上看,中國的文化發源於中原,三國魏晉以前,南方是沒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的。三國魏晉以來,先是東吳的孫權在南方建立了政權對抗曹魏。晉朝的時候,因為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壓迫,東進南下建立王朝,儲存了中原的衣冠人物,可以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東晉是南方文化的始祖。

三國的時候南北方都是漢人政權,文化上無所謂差異) 隨後南北朝時代,北方受到漢化的游牧民族的統治,民族融合,民風也漸彪悍,加大了南北方文化的差異。其後的南宋與北方的金蒙古對峙,更加突出了漢族文明儒教文化的特點。然而無論南北方,大家都自認為中國,都自認為正統,都有統一中國的願望。

從文化上看,中國文化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象形文本。無論各地語言差異有多大,用文字表示就基本都一樣了。這個也有利於統一。

另外有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中國歷史上對民族的認同極為寬容,而且是以文化而不是種族來認同的。這個是非常有利於統一的一點。比如說唐太宗有突厥血統,唐朝的名將高仙芝是朝鮮人,哥舒翰是胡人,但是都不影響他做官。

再加上元朝清朝皇帝都不是漢人。既然這麼大的民族差異都可以接納,何況同是漢族的南方方差異呢。 從自然上講,中國文明發源於北方黃河流域,因為這裡是溫帶大平原,最適合原始人類的開發。

那時候南方還是原始的森林和雨林,不利於早期的人類居住。隨著歷史的進步,人類有了征服自然的手段,於是逐漸向南方遷移,這個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兼之中國歷史上有若干偏安於南方的小朝廷,必然對南方的開發不遺餘力。

而北方向來是四戰之地,受到戰亂的影響,而隨著技術的進步,南方溫暖濕潤的特點更加利於農業生產。此消彼長,南方也逐漸超過北方成為經濟的重心。到了清朝的時候,已經是「財復之地,盡在東南」了。

於是,在中國南方出財北方出兵漸漸成為了一種歷史的傳統,把南方北方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另外要指出,南北方的劃分長江雖然稱為天塹,但絕不是不可逾越的,阻擋渡江的是敵對政權的軍事力量,而不是長江本身,地理不是問題。 總之,中國的地理環境基本上是遼闊的平原,文化上極為寬容,對民族的認同也不單純以血統論。

這些都是利於統一的重要因素。 當然細說起來,這個題目足夠寫篇**寫本書的, 簡單的答一下吧。

為什麼中國的南北文化差異大?

11樓:

中國地大物博,國土面積高達960多萬平方公里。在人口數上也是僅次於印度的世界上第二多的國家。現在已經接近15億人口了。

在中國存在56個民族,其中最大的是漢族,它包含了55個少數民族。有些少數民族甚至只有幾千人,漢族卻有好幾億人。我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劃分成了很多個省份以及自治區。

每個地方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風俗習慣。同乙個字,同乙個詞或者是同乙個句子,在我國可能會有數種不同的意思。

民族以及地域的存在,讓我發展出了各種各樣的民族文化。尤其是南北文化更存在著重大的差異。就比如說南方人普遍比較委婉,可以一句話說明白的事情,非要分成好幾句說。

而北方人卻比較直接,北方人基本上會有話說話,從來不彎彎轉轉。當你做錯一件事情,南方人會暗示你做錯了什麼,常常讓你自己去領會他的意思,而不直接告訴你到底做錯了什麼。而在北方人看來,錯了,就是錯了,他會很明確地指出你錯在了**。

並表明他希望你怎麼做。

豪爽是很多在很多人心目中對北方人的乙個印象。南方人相比起來就顯得有點小氣了。當然這只是一部分人對一部分人的印象。不代表著所有人對此的看法。

還有南方人和北方人在飲食上的差異也是非常的巨大的。南方人愛吃公尺飯,而北方人卻喜麵食,但這是因為南方和北方所種植不同農作物所引起的。

雖說南北有差異,但我們都一樣,我們都是中國人。

我國幅員遼闊 是什麼意思,我國幅員遼闊所以南北氣溫差異很大當北方什麼的時候南方還是什麼?

是一個很大的地方。這是一個大的地方。為什麼說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 太平洋的西岸。領土遼闊廣大,總面積約960萬平方千米,僅次於俄羅斯 加拿大,居世界第3位,第四位為美國。差不多同整個歐洲面積相等。我國疆域範圍南起南沙群島南端的曾母暗沙南側,北至漠河地區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南北相...

讚美祖國幅員遼闊的詩有哪些,讚頌祖國幅員遼闊的詩歌

我的祖國 文 漂浮的雲 我的祖國,你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你從遠古走來,你經歷了春秋戰國時的百家爭鳴,你目睹了楚汗相爭的壯烈與殘酷。你創造了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 你進行了文字從小篆到楷書的演變,你統一了度量衡。你哺育了無數英雄,你滋養了一批又一批藝術才子,你有 論語 史記 四庫全書 清明上河...

我們的祖國幅員遼闊,土壤型別豐富,土壤顏色繁多,主要有什麼 棕土 什麼 黑土和什麼

主要有黃土,棕土,紅土,黑土,白土。什麼是客土?花鳥魚蟲 客土客土是指非當地原生的 由別處移來用於置換原生土的外地土壤,通常是指質地好的壤土 沙壤土 或人工土壤。製作滿足這些條件的客土,僅依靠自然土壤是不夠的,還需人工新增其他物質。在自然土壤中所應新增的其他物質為 1 纖維材料,即可增加客土的有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