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上冊的語文課本上的古詩忘了?誰會默?有十首哦

2023-05-12 18:05:05 字數 4468 閱讀 4004

1樓:夢中那片雲

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次北固山下①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②。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③。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初一語文課本所有的「古詩」都有哪些?

2樓:成年人

觀滄海(東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次北固山下。

唐)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差孫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錢塘湖春行虛租鏈。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 常建。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型緩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 李白。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初一上冊語文書的那十首古詩是什麼來著的

3樓:漪舞

1)雜詩(王維)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2)夜雨寄北(李商隱)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3)淮上與友人別(鄭谷)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4)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5)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劉禹錫)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6)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7)登飛來峰(王安石)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8)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都)寂,但余鐘磬(qìng)音。

9)望嶽(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zì)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10)觀滄海( 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呼呼,這是偶辛苦碼出來的,希望你能滿意*——

4樓:快樂de活著

龜雖壽》曹操《過故人莊》孟浩然《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夜雨寄北》李商隱《泊秦淮》杜牧《浣溪沙》晏殊《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如夢令》李清照《觀書有感》朱熹。

初一語文上冊課本中有哪些古詩?

5樓:木石

1,《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2,《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3,《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4,《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代: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5,《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6樓:匿名使用者

沙少了點上課嗎啡,嗯。

初一下冊語文課後古詩有哪幾首

7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雜詩,竹里館,峨眉山月歌,春夜洛城聞笛,逢入京使,滁州西澗,江南逢李龜年,送靈澈上人,約客,論詩。就這十首。

8樓:匿名使用者

山中雜詩(吳均)

竹里館(王維)

峨嵋山月歌(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李白)

逢入京使(岑參)

滁州西澗(韋應物)

江南逢李龜年(杜甫)

送靈澈上人(劉長卿)

約客(趙師秀)

論詩(趙翼)

初一語文上冊課後古詩

9樓:匿名使用者

龜雖壽,過故人莊,題破山寺後禪院,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夜雨寄北,泊秦淮,浣溪沙,過鬆源晨炊漆公店,如夢令,觀書有感。

七年級上冊語文課後的十首古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夜雨寄北,龜雖壽,過故人莊,題破山寺後禪院,聞王昌鄰左遷龍標搖與此寄,泊秦淮,浣溪沙,過鬆源晨炊漆公店,如夢令,觀書有感。人教版的,不過我是廣東的。不知道全國的人教版是不是都是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回鄉偶書,夜雨寄北,淮上與友人別,送杜少俯之任蜀洲,酬了天揚洲初逢席上見贈,聞王昌鄰左遷龍標搖與此寄。

江南春 登飛來峰 望嶽 觀滄海。

不知道教材一不一樣~

12樓:live或者

八年級下冊的浣溪沙是蘇軾寫的,這裡的浣溪沙是宋代的晏殊寫的。

初一下冊語文課後十首古詩的解釋

13樓:嘿

山中雜詩 :

吳均 山際見來煙①,竹中窺落日②。

鳥向簷③上飛,雲從窗裡出。

註釋] ①山際:山與天相接的地方。

窺(kuì):從縫隙中看。

簷(yán):房簷。

解說] 這首詩描寫了詩人住在山中的有趣生活。山峰環繞,竹木茂盛,鳥在人家的屋簷上飛,最有趣的是雲彩竟然從窗裡飄出來。

竹里館:月夜,獨坐幽靜的竹林子裡,間或彈彈琴,間或吹吹口哨。

竹林裡僻靜幽深,無人知曉,卻有明月陪伴,殷勤來相照。

峨眉山月歌:

在乙個秋氣爽、月色明朗的夜裡,詩人乘著小船,從清溪驛順流而下。月影映在江水之中,像乙個好朋友一樣,陪伴著詩人。但在從清溪到渝州的途中,月亮總被兩岸的高山擋住,使詩人思念不已。

春夜洛城聞笛:

第一種:陣陣悠揚的笛聲,從誰家中飄出?

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就在今夜,聽到哀傷的《折楊柳》,能不勾起我的思鄉之情嗎?

第二種: 燈火漸熄的夜晚,誰家傳出嘹亮的玉笛聲,笛聲隨著春風,飄滿整個洛陽城。這種夜晚聽到《折楊柳》的曲調,誰不會萌發思念故鄉的深情!

逢入京使:回頭東望故園千里,路途遙遠迷漫;滿面龍鍾兩袖淋漓,涕淚依然不幹。途中與君馬上邂逅,修書卻無紙筆;唯有託你捎個口信,回家報個平安。

滁州西澗:我非常喜愛這河邊生長的野草,是那樣幽靜而富有生趣;河岸上茂密樹林的深處,不斷傳來黃鸝鳥的叫聲,是那樣婉轉動聽。因傍晚下了春雨,河面像潮水一樣流得更急了;在那暮色蒼茫的荒野渡口,已沒有人渡河,只有小船獨自橫漂在河邊上。

初一語文上冊要背的課文和古詩

1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上冊要背的課文如下:現代文:《春》《秋天》《郭沫若詩兩首》古詩詞:

課內:古代詩歌四首(觀滄海、次北固山下、錢塘湖春行、天淨沙秋思) 課後:龜雖壽(曹操)、過故人莊(孟浩然)、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夜雨寄北(李商隱)、泊秦淮(杜牧)、浣溪沙(晏殊)、過鬆源晨炊漆公店(楊萬里)、如夢令(李清照)、觀書有感(朱熹)古文:

童趣》《論語》十則》《世說新語》兩則(剩下的《山市》和《智子疑鄰》《塞翁失馬》有的老師要求背,有的不背,課後沒要求背) 樓上的那一位不知道是蘇教還是人教,我寫的是人教,課本上的。

初一語文課本上冊第三課《短文兩篇》的《蟬》最後

教學重點 體悟生命的意義,以積極 認真的態度對待生命。教學難點 學習由乙個具體細小的物引出抽象深刻的哲理的寫作手法。課型及教學思路 兩篇文章都是精緻而內涵深刻的優美散文,在教學中可以引導學生自讀 蟬 與 貝殼 將兩篇文章放在一起來對比欣賞。要注意引導學生細品讀課文,揣摩句子,體會作者描寫的特點及其中...

初一上冊語文書上的成語的意思,初一上冊語文書上的100個成語的意思

1 頭暈目眩 頭腦昏迷,眼睛昏花。2 小心翼翼 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3 昂然挺立 仰頭挺胸無所畏懼地直立著。4 擎天撼地 形容力量巨大 擎 舉起。撼 搖動 肅然起敬 由於受感動而產生恭敬和欽佩之情。5 蜂喂蝶陣 形容蜜蜂蝴蝶非常多。6 忍俊不禁 忍不住笑 7 仙露瓊漿 形容鮮美的酒 8 盤...

求一道語文課本上沒有的古詩鑑賞題要有賞析急

它們所表達的思想感情不相同 一道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選擇題 要解析,o o謝謝 選c稼軒其人,何等灑脫不羈?胸中所想之事,大都氣勢磅礴,心之所繫,為國家興亡。對景暢飲,興致太高,不勝酒力,故有 午醉 醒來是何等瀟灑的看景,這何來孤獨寂寞?附上整首詞的賞析 辛棄疾退隱江西上饒時,經常來往於博山道中 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