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孔成像的實驗怎麼做?小孔成像實驗

2023-05-10 22:50:05 字數 1716 閱讀 38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實驗目的:通過小孔成像的現象來觀察光在空氣中是怎麼行進的。二 實驗原理:

因為光在空氣中是沿直線傳播的,所以蠟燭的光線透過硬紙板上的小孔在牆面上才能形成和蠟燭火苗一樣的倒影。三 實驗器材:1 蠟燭一枝2火柴一盒3硬紙板一張(長25cm,寬15cm)4大頭針一枚四 實驗步驟:

先用大頭針在硬紙板上鑽上小孔,放好備用,再用火柴將蠟燭點燃,將其固定在離牆30cm左右的地方,將硬紙板放在蠟燭和牆之間,將室內的光線遮住,把蠟燭的高度調整好,使蠟燭的火苗剛好對準硬紙板上的小孔,前後慢慢移動硬紙板,直到看到牆面上有清楚的影子為止(如下圖)。 實驗結果:經過實驗,我發現蠟燭的光在牆上的影子是倒立的,而且用蠟燭對著硬紙板時,蠟燭離硬紙板越遠,蠟燭的影子越小,離硬紙板越近,蠟燭的影子越大。

所以,證明了光在空氣中是直線行進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步驟:先用大頭針在硬紙板上鑽上小孔,放好備用,再用火柴將蠟燭點燃,將其固定在離牆30cm左右的地方,將硬紙板放在蠟燭和牆之間,將室內的光線遮住,把蠟燭的高度調整好,使蠟燭的火苗剛好對準硬紙板上的小孔,前後慢慢移動硬紙板,直到看到牆面上有清楚的影子為止。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乙個環境漸暗的房間裡,(可以關上房門,不開燈,在晚上),用一張硬紙板,在上面鑽乙個小洞,然後豎直固定在桌面上,再在硬紙板的一側放置乙個與小孔等高的蠟燭,在硬紙板的另一側放上一張白紙,點燃蠟燭,移動蠟燭、白紙與硬製板的距離,就可以看到在白紙上有乙個清晰的成像。

4樓:匿名使用者

剪去易拉罐的上部,蒙上一層塑料膜,在罐底鑽乙個小洞。將小洞向外對著發光物體,即可在塑料膜上得到倒立的像。

小孔成像實驗

5樓:世紀網路

第三週我才開始上中拿新課的第二課——光的傳播,進度有點慢了,有點兒擔心以後新課上不完。

在這一課的知識點就是——光在空氣中沿直線傳播。有兩個實驗:

實驗一: 乙個是用三張卡紙中間戳乙個小洞,這三個小洞在一條直線上,實驗時如果三個洞在一條直線上光就能穿過三張卡紙,光打在第四張完整的卡紙上,隨便挪動其中一張,三個小洞就不在一條直線上,光就不能穿過三張卡紙,光也就不能打在第四張卡紙上。

實驗二: 就是小孔成像實驗。

實驗器材有:一次性紙杯、半透明的塑料膜、一次性皮筋、蠟燭、打火機(只能我準備,為安全考慮)。塑料膜蒙在一次性杯子的杯口用一次性皮筋固定好。

最後在杯子底部戳乙個直徑小於三公釐的小孔,點燃蠟燭把小孔對著蠟燭,可以在塑料膜上看到上下左右顛倒的火焰。

為擔心第二個實驗學生在做的時候出賣碰搭現問題,就得事先我要做課前實驗,下午回家的時候都想起的買一次性紙杯,結果忘了,吃完飯下樓趕緊買來試試。哎,還別說成功率很高,看到現象我都有一種吵敗成就感,神奇感,估計明天他們也很喜歡。

6樓:繁星的落幕

1、放好蠟燭、小孔屏和毛玻璃屏。點燃蠟燭,調整蠟燭和屏的高度,使蠟燭的火焰、小孔和毛玻璃屏的中心大致在一條直線上。

2、移動蠟燭或毛玻璃屏的位置,可以看到,蠟燭距小孔越近或毛玻璃屏距小孔越遠,得到的像越大。

3、小孔成像大小都是倒立的。

7樓:科學普及交流

找張紙,在中間挖乙個小洞,不需要規則,然後放在太陽下,日光燈下。

個人感覺:日光燈下效果更好,看到的是:一根日光燈。

8樓:小綜瓶

小孔成像-兒童物理化學科學小實驗。

小孔成像的像為什麼是倒立的,小孔成像的原理是什麼,小孔成像都是倒立的像

在圖上我用a,b兩點代表一個影象,因為光延直線傳播,所以通過小孔後,原本在下面的像會跑到了上面,而原本在上面的回到下面造成像的倒立。原理 光延直線傳播 圖中上面的成像與原像一樣正立,光線是直接射入人的眼睛,上下順序並沒有改變。下面的成像倒立的原因,是因為物體上端的光線通過小孔到達眼睛下部 物體下端的...

小孔成像為什麼是倒立的,小孔成像的原理是什麼,小孔成像都是倒立的像

設想小孔前面的物體是一支蠟燭 點燃的 正立.由於孔很小,所以,來自蠟燭上方火焰的光線經過小孔後到達了小孔後面的下方 光沿著直線傳播 小孔成像的原理是什麼,小孔成像都是倒立的像 原理是 光雖是直線傳播,但並非全是一捆筷子那樣一根挨一根,而是類似一捆挨一捆編成辮的蒜瓣子,既有直線,又有對稱的斜線。這樣小...

我們常遇到的像有 小孔成像平面鏡成像放大鏡成像電影銀幕上的像汽車觀後鏡中的像

小孔成像是由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實像 平面鏡成像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虛像 放大鏡成像屬於凸透鏡成像,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虛像 電影銀幕上的像,屬於凸透鏡成像,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實像 汽車觀後鏡中的像,觀後鏡是凸面鏡,所以它成的像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虛像 照相機成的像,屬於凸透鏡成像,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實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