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唐代邊塞詩,唐代邊塞詩 唐代邊塞詩是什麼

2023-05-09 07:05:07 字數 2088 閱讀 4920

1樓:讀聖賢書在茲

邊塞。唐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塞下曲(其一)

唐)盧綸。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塞上聽吹笛。

唐】高適。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戌樓間。

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從軍行》【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塞下曲·其二》【唐】盧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可以的,謝謝。

2樓:在源可

邊塞詩 從軍行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前出塞 杜 甫。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塞下曲 盧 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涼州詞 (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出塞 王 昌 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夜上受降城聞笛 李 益。

回樂峰前沙似雪, 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 一夜徵人盡望鄉。

唐代邊塞詩 唐代邊塞詩是什麼

邊塞詩是唐朝的嗎?

3樓:塵無中心

邊塞詩是唐代漢族詩歌的主要題材,是唐詩當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豐富,藝術性最強的一部分:一些有切身邊塞生活經歷和軍旅生活體驗的作家,以親歷的見聞來寫作;另一些詩人用樂府舊題來進行翻新的創作。參與人數之多,詩作數量之大,為前代所未見。

其創作貫穿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個階段。其中,初、盛唐邊塞詩多昂揚奮發的格調,藝術性最強。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是初唐寫作邊塞詩較多的詩人,他的邊塞詩一方面題材開闊,內容包括:

1、邊塞風光;

2、邊疆戰士的艱苦生活;

3、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抱負。

4、邊疆將士思鄉的情思。內容不僅涵蓋了盛唐邊塞詩的大多領域,而且格調高亢。

此後其他著名詩人如:楊炯、陳子昂、杜審言、陸遊等人也創作邊塞詩。邊塞詩創作一時蔚為風氣。邊塞詩代表人物是:王昌齡, 岑參 ,李賀。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漁家傲·秋思。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涼州詞二首·其一。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出塞二首·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涼州詞二首·其一。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月夜憶舍弟。

古代的邊塞詩

邊塞的古詩

4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出塞》唐代·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邊塞詩,又稱出塞詩,是以邊疆地區漢族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邊塞詩初步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開始興盛,唐即進入發展的**時代。

據統計,《全唐詩》中所收的邊塞詩達兩千餘首。其中有些巨集偉的篇章是漢族文學的寶貴財富,極具歷史研究價值。

邊塞詩又稱出塞詩是唐代漢族詩歌的主要題材,是唐詩當中思想性最深刻,想象力最豐富,藝術性最強的一部分:一些有切身邊塞生活經歷和軍旅生活體驗的作家,以親歷的見聞來寫作;另一些詩人用樂府舊題來進行翻新的創作。

唐代邊塞詩人代表人物有哪些,唐代詩人邊塞詩派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邊塞詩人的傑出代表有高適 岑參 李頎 王 昌齡 王之渙 王翰等。高適 700 765 字達夫。河北景縣人,後遷居宋州睢陽 今河南商丘 世稱 高常侍 岑參 715 770 南陽新野 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 人,後遷居江陵 今屬湖北 李頎 690?751?趙郡 今河北趙縣 人,長期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 今...

唐代邊塞詩歌與宋代邊塞詩歌的區別

唐代邊塞詩與宋朝邊塞詩,都描寫邊塞生活 抒發愛國情懷,但細細對照閱讀,卻發現唐代邊塞詩昂揚,宋代邊塞詩淒涼。唐代邊塞詩產生在盛唐時期,這一時期國家強盛,百姓殷實,遇邊境禍亂唐王朝多能克敵制勝保住疆土。在唐代邊塞詩人中,李頎可謂獨樹一幟。他的邊塞詩善於通過將士的壯舉,突出他們以身許國的豪情,其詩基調慷...

范仲淹的邊塞詩,邊塞詩范仲淹?

漁家傲 宋 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漁家傲 秋思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