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是怎樣採蜜的?蜜蜂是如何採蜜的?

2023-04-28 18:25:05 字數 3122 閱讀 6622

1樓:惠企百科

在養蜂中,我們都知道養蜂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得蜂產品。對於很多養蜂的朋友來說,獲取蜂產品主要是指蜂蜜。蜂蜜主要**於植物的花蜜,這種花蜜經過蜜蜂處理過一次。

那麼蜜蜂是如何將花蜜釀造成蜂蜜的呢?眾所周知,蜜蜂的眼睛是不會轉動的,但是我們都知道蜜蜂在採蜜的時候是很敏感的。有什麼秘密?

今天蜜蜂部落來和朋友們分享蜜蜂採蜜的全過程。我們在很多資料裡看到對蜜蜂的介紹,就是嗅覺靈敏,視覺也靈敏。關於這一點,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們在使用蜜蜂誘捕器的時候要經過除味,但是很多朋友並不知道關於視覺的問題。

其實蜜蜂的視覺真的不一般。蜜蜂採蜜時,主要依靠嗅覺和視覺尋找花粉和花蜜。為什麼蜜蜂的視覺如此敏感?

其實主要在於蜜蜂的複眼。眾所周知,蜜蜂有一雙複眼,而乙隻複眼是由成千上萬只單眼組成的。這些單眼看著不同的方向,這使得蜜蜂的視力非常敏感,儘管它們的眼睛不能轉動。

以前工蜂的劃分總是分為水蜂、水蜂、偵察蜂等等。事實上,蜜蜂部落不止一次對乙個蜂群的工蜂劃分提出質疑,因為乙個蜂群的管理是非常嚴格的,就像蜂群中的監督蜂發現工蜂產了卵就吃掉一樣。在乙個蜂群中,是蜂王掌權還是工蜂掌權一直是乙個有爭議的問題。

在蜂部落看來,這方面至少有乙個中級管理組織,權利應該高於蜂王。以我們的蜜蜂為例。仔細觀察,會發現乙個問題,就是有的蜜蜂單獨採蜜,有的蜜蜂單獨採粉,有的蜜蜂什麼都採。

那麼應該是有分工的,但是已經沒有人再研究這個分工了。所以這三種蜜蜂在歷史上都被歸為蜜蜂。好吧,讓我們專注於收集蜜蜂。

蜜蜂採蜜主要是把它們的吻一次又一次地刺進花裡。蜜蜂將吻插入花朵後,將花蜜吸進蜜蜂的蜜囊,帶回蜂巢。蜜蜂將花蜜帶回蜂巢後,會經過一系列的處理。

除去花蜜中多餘的水分後,蜂蜜就會被認為是成熟的,工蜂會用蜂蠟覆蓋蜜房,這樣乙個蜜房的蜂蜜就做好了。花蜜是由植物的花蜜分泌的。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蜂蜜都是由花蜜釀造的。

有些植物的花蜜在花裡面,有些在花外面。值得一提的是,少量蜂蜜並非由花蜜釀造,而是由樹皮或某些昆蟲的分泌物釀造而成。這是蜜蜂部落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關於蜜蜂如何釀蜜的小知識。

2樓:田野牧蜂

小蜜蜂會先採集植物的花蜜,之後飛回蜂巢交由內勤蜂進行釀造,內勤蜂通過不斷的吞吐,將自身分泌的多種活性酶新增進花蜜中,之後通過抖動翅膀,舞動身體,蒸發掉花蜜中多餘的水分,直到將其釀造成含水量在20%以下的成熟蜜。

3樓:稚尤子

蜜蜂都是尋找採蜜源頭,通知夥伴,然後大家一起來採蜜,再搬運回大本營,蜜蜂一般都是用採蜜的部位,從花蕊的底部插入採蜜。

4樓:浩宇星辰

蜜蜂先偵查蜜源,然後向其他同伴傳達資訊,到蜜源地後,用管狀口器吸取花蜜,後將花蜜運送回蜂巢。

5樓:脆花鼠

在花朵上採蜜的,蜜蜂看到有花朵以後就去吸花朵,將花朵上的汁吸走。

ãû·äêçôõã´ñù²éãûµä£¿

蜜蜂是如何採蜜的?

6樓:易書科技

蜜蜂完全是以花為食,包括花粉及花蜜。蜜蜂在採花粉的同時也是在對它授粉,當蜜蜂在花間採花粉時,多少會掉落一些花粉到花上。不要小看了這些掉落的花粉,它是形成植物的異花傳粉所致。

雄蜂通常壽命不長,所以不採花粉,餵養幼蜂的工作也與它無關。雄蜂負責的則是所有築巢及貯存食物的工作,而且通常要有特殊的結構組織以便於攜帶花粉。

蜜蜂選擇採花的品種也是有講究的,大部分採集多種花的花粉,有的只固定採一種顏色的花粉,還有一些蜂只採一些有親緣關係的花的花粉。蜜蜂。

7樓:德琲尾苑

蜜蜂通常是用自己的腿把花粉沾上去,然後回到蜂窩吧花粉放在巢裡,讓它自己發酵成蜜。

蜜蜂是怎麼採蜜的?

8樓:施逸

蜜蜂採蜜時, 通過一根柔軟多節、生滿細毛、前端有唇瓣的長吻,將蜜汁吸入它體 內的蜜囊中。

蜜囊如同能夠伸縮的氣球,是臨時貯存蜜汁的倉庫。平時蜜囊的容積只有 13~16mm3, 吸滿蜜汁後可 以擴大 5~6 倍。

花蜜被蜜蜂吸進蜜囊的同時即混入了上顎腺的分泌物——轉化酶,蔗糖的轉化就從此開始,經反覆釀製蜜汁並不停的扇風來蒸發水份,加速轉化和濃縮直至蜂蜜完全成熟為止。

根據種類的不同,工蜂的數量一般在12只到50000多隻的範圍內,它們收集花蜜和花粉,如果是蜜蜂,還會將花蜜和花粉傳送到特定的地方,這要通過跳特殊而嚴格的舞蹈而獲得。

蜜蜂將蜜囊裝滿後,飛 自己的蜂巢,將蜜汁吐給內勤蜂,再由內勤蜂加工釀造。蜜蜂採集的無論是花蜜 、蜜露 ,還是甘露,都需要經過它們充分的加工釀造,才能轉化為成熟蜂蜜。

蜜蜂是怎麼採蜜的

9樓:田野牧蜂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經過充分釀造而貯藏在巢脾內的甜物質。第一步就是蜜蜂外出採蜜,植物為了吸引昆蟲前來為其授粉,便在花的花蕊裡分泌花蜜,蜜蜂外出尋找花蜜,找到以後憑著像抽水機樣的長吻,把花蜜吸入體內的蜜囊中,蜜囊像乙個裝東西的袋子。蜜蜂採滿蜜囊後,飛回蜂箱,將蜜囊中的花蜜吐在巢房中。

蜜蜂是如何採蜜的

10樓:柿子紅了

蜜蜂會將自己口器中的小管(也就是它的嘴),伸進花朵深處,吸取裡面的蜜汁,並且用腳採集雄蕊上的花粉。採完一朵後,就會飛向另一朵繼續採集。蜜蜂採蜜時會選擇完全開放的花朵,因為完全盛開的花朵花蜜含量最豐富。

蜜蜂會將自己口器中的小管(也就是它的嘴),伸進花朵深處,吸取裡面的蜜汁,並且用腳採集雄蕊上的花粉。採完一朵後,就會飛向另一朵繼續採集。蜜蜂採蜜時會選擇完全開放的花朵,因為完全盛開的花朵花蜜含量最豐富。

蜜蜂怎樣採蜜?

蜜蜂採蜜是用來幹什麼,蜜蜂採蜜是什麼行為

蜜蜂採蜜本來是用於自己吃的,因為它們勤勞,採了很多的蜜。所以,也送給人類吃。我們可以說,謝謝蜜蜂!蜜蜂完全以花為生,包括花粉及花蜜,有時釀造儲存成蜂蜜。毫無疑問的是,蜜蜂在採花粉時亦同時對它授粉,當蜜蜂在花間採花粉時,會掉落一些花粉到花上。這些掉落的花粉關係重大,因它常造成植物的異花傳粉。蜜蜂身為傳...

蜜蜂採蜜是什麼行為,蜜蜂採蜜用什麼部位

先天性行為。先天性行為 是指動物生來就有的,由動物體內的遺傳物質所決定的行為,稱為先天性行為。例如 蜜蜂採蜜,螞蟻建巢,蜘蛛織網,鳥類遷徙等。先天性行為是動物的一種本能行為,不會喪失。後天性行為是動物出生後通過學習得來的行為。動物建立後天行為的主要方式是條件反射。參與神經中樞是大腦皮層不是與生俱來的...

蜜蜂晚上採蜜嗎,蜜蜂晚上要不要採蜜

蜜蜂是靠太陽來辨別方向,晚上是不採蜜的。蜜蜂是靠太陽辨別方向的,晚上不象別的動物,所以蜜蜂晚上不會採蜜 蜜蜂家族的風俗,晚上採密不吉利!所以它們不會採 不知道,如果我是蜜蜂,我就採,沒人和我掙,還可以避免天敵,晚上還有星星,多浪漫啊 最好叫著女友一起採,那才夠味兒 蜜蜂在晚上無法辯識方向,不像飛蛾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