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翅膀是不是最多只有兩對?如果是 ,為什麼呢?

2023-04-21 09:15:02 字數 1952 閱讀 63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多兩對。昆蟲的翅和鳥類的翅不同,不是由前肢改變功能而來。生物學家們在昆蟲化石及昆蟲比較形態學等方面的研究基礎上,對翅源提出了多種假說。

主要有側背板翅源說(paranotaltheorg)、氣管鰓翅源說(tracheal gill theorg)和側板翅源說 (pleuron theorg)等;,其中被較為廣泛接受的是側背板翅源說。側背板翅源說認為,翅最先由胸部背板兩側向外擴充套件,與側板近背面擴充套件部分形成側背葉(paranotum),側背葉發展成翅。側背葉不能活動,僅起滑翔作用。

在進化過程中,側背葉基部膜質化,並形成關節,通過背縱肌和背腹肌收縮而活動,形成飛行器官。翅既然是體壁向外擴充套件的葉狀物,所以,翅儘管很薄,其構造基本與體壁相同。翅是由兩層體壁癒合並膜質化而成的,有的皮細胞層也消失,兩層體壁間分布的氣管,形成了翅脈(vein)。

在翅脈的空隙中,有神經分布,血液也沿翅脈迴圈。翅面上還有感覺器及毛、鱗片等體壁的衍生物。

前胸的側背葉不能發育成為飛行器官,是由於前胸前方沒有供背縱肌著生的內脊,所以只在中、後胸上各發生l對翅,即前翅和後翅。

2樓:飛橙少冷

節肢動物中只有昆蟲是有翅的,而昆蟲的定義是最多兩對翅。翅源假說,只是對現有材料概括總結之後提公升的理論,如果發現有三對翅或者三對以上的古昆蟲化石,那麼他的這個假說就要被推翻或者修改。所以現在還不能排除有三對翅的古昆蟲。

3樓:螳螂新一代

是。因為昆蟲的條件就有包含:只有兩對翅(或進化(退化)成別的東西),才算是昆蟲。

昆蟲是否都有兩對翅

4樓:鄉村西施

不一定。昆蟲一般具有以下特徵:

1)身體明顯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每部分都由若干環節組成。頭部由6個環節癒合而成,成體已無節的痕跡。胸部由前胸、中胸、後胸三節組成。

腹部由3~12個環節組成,大多數為10~11節。

2)成蟲有三對分節的足,分別長在三個胸節上。(少於三對或多於三對足的動物都不是昆蟲,這是鑑定昆蟲最明顯的標誌。)

3)大多數昆蟲的成蟲胸部都長著兩對翅,也有一些種類的昆蟲演化為只有一對翅(如蚊、蠅),還有一些種類的昆蟲翅完全退化了(如蚤、蝨).

4)昆蟲的頭上長著一對分節的觸角,有觸覺和嗅覺作用,用來探路、尋食、辨別方向和求偶。

5)昆蟲體內沒有骨骼,成蟲體表長有一層外殼,稱為「外骨骼」.

有哪些昆蟲是兩對翅膀的(6個最少)

5樓:市晚竹卑酉

以下類別的昆蟲都是兩對翅膀。

直翅目:各種蝗蟲、螽斯、蟋蟀、螻蛄。

鞘翅目:各種甲蟲(金龜子)

鱗翅目:各種蝶、蛾。

雙翅目:各種蚊、蠅、蜢、虻。

6樓:錢煙竺俏

注意,昆蟲的判斷依據中,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就是有兩對翅膀(只是有的在進化中退化看不清楚。)

你可以舉一些你眼前看得到的昆蟲。

如:金龜子、荔枝蝽、蝙蝠蛾、星天牛、蒼蠅、蟑螂、知了、蚜蟲、注意這些都要是成生還是兩對翅膀,^_

為什麼會飛的昆蟲的每只翅膀都是一模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左右對稱而不是每只翅膀都一樣,前後的翅膀是有差異的,特別明顯的是蝴蝶和飛蛾(見下圖)。左右對稱是飛行穩定所必須的,如果一邊翅膀大而另一邊翅膀小,兩邊的公升力就回不同,那它們肯定無法正常飛行。

8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翅膀殘缺不嚴重也是可以飛的。

9樓:網友

這就像人的左右兩隻胳膊一樣,是對稱生長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的形態對稱很普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沒見過不對稱的生物呢!

昆蟲都有兩對翅膀______

我確診最多只有月時間了,我想對他表白我的感情最好是女生答

也許,並不一定非要用語言去表達,行動會是更加有利的表達方式,既然都沒有很多的時間了,你還要去考慮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幹嘛,有些事,錯過就再也無法挽回了,現在就勇敢的去愛吧,不要最後還留下遺憾,否則,後悔也遲了,珍惜現在的每分每秒吧 加油,希望會有奇蹟的出現 當然要表白啦。畢竟你們有的時間和精力都不是很...

判斷。對的打,錯的打X三角形最多只有直角或鈍角有銳角是

第乙個錯 第二個對 第三個也錯 對 判斷題。正確的打 錯誤的打 1 直角三角形中只能有乙個角是直角。1 2 3 4 5 6 7 8 9 10 判斷題 對的打 錯的打 等邊三角形一定是銳角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一定是銳角三 根據等邊三角形bai 等du腰三角形 鈍角三角形的意義及zhi三角形內角和的有da...

一絲不苟是不是含有兩對相反的詞,一絲不苟意思相反的成語是什麼?

不是的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是的,和它意思相反的詞語有 馬馬虎虎 草草了事等詞語。很高興能為你解答,謝謝。一絲不苟意思相反的成語是什麼?馬馬虎虎 粗枝大葉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草草了事 粗心大意 或 馬馬虎虎 粗心大意,馬馬虎虎,三心兩意 一絲不苟反義成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