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指的是哪裡,河西走廊位於什麼以西?

2023-03-27 01:30:04 字數 2152 閱讀 77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內地通往新疆的要道。東起烏鞘嶺,西至古玉門關,南北介於南山(祁連山和阿爾金山)和北山(馬鬃山、合黎山和龍首山)間,長約900公里,寬數公里至近百公里,為西北—東南走向的狹長平地,形如走廊,稱甘肅走廊。因位於黃河以西,又稱河西走廊。

2樓:匿名使用者

甘肅省烏鞘嶺以西地區。叫「河西」因為它處在黃河以西地區。

南邊是青藏高原,北邊是內蒙古自治區,被青海,內蒙夾著,窄窄的,所以叫「走廊」。

包括武威,張掖,金昌,嘉峪關,酒泉5個地級市。

這裡是中華民族聯絡新疆的紐帶。這一地區狹長得很,是漢族聚居區。

3樓:教育慧慧仙老師

您好。河西走廊位於祁連山以東,合黎山以西,烏鞘嶺以北,甘肅新疆邊界以南。河西走廊長約1000公里,寬數公里至近二百公里,為南北走向的長條堆積平原。

河西走廊現多指甘肅14個市州中的河西五市:酒泉,張掖,武威,金昌,嘉峪關。

河西走廊都夾在祁連山與合黎山、龍首山等山脈之間,狹長且直,形如走廊,因地處黃河之西,被稱為「河西走廊」。先秦時期(約7500~2023年前),從涼州的磨嘴子、馬家窯文化,皇娘娘臺遺址、海藏寺遺址的齊家文化,沙井子、暖泉的沙井文化等證明從那時起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在四千年以前涼州就率先進入了青銅時代,是上古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玉帛之路的重要節點,主要是游牧部落。夏商時期(約前2070~前1046),在夏商時期,雍州、涼州地處的犬戎的勢力範圍,河西走廊為西戎的駐地,西戎首領行使司法權,因為是游牧部落,繁衍生息的場所不固定。

西周(前1046),周武王滅商後所建立西周,此地為北羌、馬羌、西戎佔據,此地游牧經濟向農業經濟的緩慢過渡,但游牧生活仍占居主要的地位。北羌、馬羌、西戎是中國最古老的幾個強悍部落,雄踞西北長達幾個世紀。西周時中國分為九州,此地屬雍、涼二州,舊稱「雍涼之地」。

河西走廊位於什麼以西?

4樓:輪看殊

河西走廊位於黃河以西,故稱河西走廊。河西是甘肅西北部狹長堆積平原,自古以來就是富足之地,兵家極其重視的地方。

河西曾是佛教東傳的要道與第一站、古代絲綢之路的咽喉要道;漢朝時期,軍隊在此戍兵屯田,後來又因諸多山脈的天然阻隔,成為中原名士躲避北方戰火的棲息場所。

在唐朝繁榮時期,河西走廊內各國商旅縱橫,經濟發達盛極一時。河西走廊是中國東部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東西方文化在這裡相互激盪,積澱下蔚為壯觀的歷史文明。

5樓:居弘示自怡

河西走廊是位於黃河以西,河西走廊因為被兩山夾峙,所以稱為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中國西部地區的乙個沖積平原,那裡的地理位置極其重要,古時候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那麼河西走廊是位於什麼以西的呢?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河西走廊是甘肅西北部祁連山以北,合黎山以南,烏鞘嶺以西,甘肅新疆邊界以東,長約1000公里,寬數公里至近200公里不等。西北東南走向的長條堆積平原。

河西走廊是中國內地通往西域的要道,古涼州、雍州的屬地、治所所在地,古西北首府所在地,佛教東傳的要道與第一站,絲路西去的咽喉,經略西北的軍事重鎮,中原名士躲避北方戰火的棲息場所。自古以來就是富足之地、兵家必爭之地。

河西走廊歷史悠久,文化厚重。前涼、後涼、南涼、北涼、西涼、大涼在此建都;西元前1年已有了經貿和宗教往來的古道;先秦時期的馬家窯文化,齊家文化;大小乘佛教通過河西走廊傳入洛陽;佛教古代四大譯經家有三位與河西走廊有著深厚淵源;20世紀中國四大文獻考古奇觀中的兩大奇觀敦煌遺書、居延漢簡與河西走廊有關。

河西走廊南為海拔多在4,000公尺以上的祁連山脈。由一系列北西走向的高山和谷地組成,西寬東窄,由柴達木盆地至酒泉之間為最寬,約300公里。祁連山山峰海拔多在4,000公尺以上,最高峰疏勒南山團結1峰海拔為6,305公尺,基本接近青藏高原大多數山峰的高度。

河西走廊屬於祁連山地槽邊緣拗陷帶。喜馬拉雅運動時,祁連山大幅度隆公升,走廊接受了大量新生代以來的洪積、沖積物。自南而北,依次出現南山北麓坡積帶、洪積帶、洪積沖積帶、沖積帶和北山南麓坡積帶。

走廊地勢平坦,一般海拔1500公尺左右。沿河沖積平原形成武威、張掖、酒泉等大片綠洲。

河西走廊的起點那,終點又是那,河西走廊,指的那條河,它主要是在中國的西邊嗎 走廊的起點在哪,終點又在那,其間經過哪些城市 請教高人

河西走廊東起烏鞘嶺 位於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中部 西至玉門關 位於甘肅省敦煌市敦煌城西北90公里處戈壁灘中 東西長約1,000公里,主要城市有武威 張掖 酒泉 敦煌等歷史文化名城,以及石油工業的搖籃 玉門市。自古就是西北地區重要的交通要道。漢唐時的 絲綢之路 經這裡通向中亞 西亞,是中西文化交...

黃文山河西走廊的月亮讀後感急,黃文山河西走廊的月亮讀後感

讀了 只有乙個地球 這篇文章後,我知道了 地球是人類的母親,是生命的搖籃。地球總是無私地為人類作著貢獻,但是由於人類不知珍惜,不加節制地開採和隨意地毀壞,不 但使地球的自然資源越來越少,還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態災難,給人類的生存帶來了威脅。只有乙個地球,地球的公民們,快醒悟過來吧!從保護身邊的一草一木 ...

河西有南韓燒烤哪裡好吃

河北也有一家不錯,在律緯路上 英玉燒烤 它的大醬很好吃,辣椒醬也不錯,如果一次吃的不夠,還可以讓它再給上乙份醬 不加錢 大廈那塊好多了 最好吃的是 雪嶽山 吧呵呵 你要是想吃便宜的就去師大附小對過那個城鑫燒烤 漢拿山,薩拉伯爾,這兩個比較正宗,也比較貴 其他的在南韓人聚集的地方有很多,比如紅勘 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