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曲高和寡成語,曲高和寡的成語解釋

2023-03-24 13:45:02 字數 3346 閱讀 8357

1樓:美子悅讀

曲高和寡 陽春白雪 鯤鵬圖南 白雪陽春 桀驁不恭。

傲慢不遜 傲慢少禮 傲慢無禮 傲睨一切 傲睨萬物。

曲高和寡的成語解釋

曲高和寡的成語典故

2樓:承吉凌

曲高和寡的故事

戰國末年,楚國的頃襄王經常聽到有人說宋玉的壞話,於是就把宋玉召來,當面問他:「先生恐怕是有一些行為不夠檢點的地方吧?不然,為什麼各個階層都有人對你不滿呢?」

聰明的宋玉一聽這話,知道大事不好,災難就要臨頭了,趕緊伏在地上,誠惶誠恐地說:「是的,大王說的也許都是事實。但我還是請大王能夠寬恕我的罪過,容我把話說完。」

頃襄王答應了宋玉的請求,宋玉就講了乙個故事——

在先王的時代,有位歌唱家來到楚國的郢(yǐng)都,當他開始演唱通俗歌曲《下里》和《巴人》時,有幾千人聚在一起隨聲和唱;接下來他唱起了民謠《陽阿(ē)和《薤(xiè)露》,這時能跟著和唱的還有幾百人;最後他唱起了高雅歌曲《陽春》和《白雪》,這時還能跟著哼哼的就只剩幾十人了;而當這位歌唱家將五音的美妙發揮到了極致,創造出了一種悠揚婉轉、令人陶醉的意境時,仍能欣賞和跟唱的就只有幾個人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它說明歌曲越是高雅深奧,能跟隨和唱的`人就會越少。

故事講完之後,宋玉偷眼看了一下頃襄王的神情,只見他若有所思,頻頻點頭。宋玉心裡有底了,於是更是放開膽子,高談闊論起來——

所以呀,在鳥類中有鳳凰,在魚類中有大鯤。鳳凰振翅高飛,可達九千里雲天,那些在籬笆間跳躍的小鷃,又**能像鳳凰一樣知道天高地大呢?大鯤清晨從崑崙山腳出發,中午來到渤海灣的碣石處曬太陽,傍晚又到孟諸湖去歇息,那些只會在小水塘裡打滾的小鯢,又怎麼能像大鯤這樣探測江闊海深呢!

其實,豈止是在鳥類中有鳳凰,魚類中有大鯤,人類中不也有一些特殊的人物嗎?他們美好的思想和行為都超出於一般民眾之上,那些凡夫俗子們,又怎麼可能理解我的所作所為呢?

曲高和寡

【注音】qǔ gāo hè guǎ

【解釋】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很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諷刺意味。

【近義詞】水清無魚、陽春白雪。

【反義詞】道近易從、下里巴人。

【年代】古代。

【例句】通俗讀物就應該寫通俗些,否則~,看的人就不會多。

曲高和寡的點評

宋玉的這番辯解,終於使頃襄王改變了對他的看法,並因此而避免了一時的禍患。但是,宋玉這種自命清高、妄自尊大、孤芳自賞、脫離民眾的言行,卻是不足為訓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立足於實際,切不可目中無人喲~

成語曲高和寡的意思及故事

3樓:愛創文化

【成語】:曲高和寡。

【拼音】:[qǔ gāo hè guǎ]

【解釋】: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很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舉例造句】:

曲高和寡,很少人喜歡戲劇。

【成語典故】:

戰國時期,楚襄王問文學家宋玉為什麼那麼多人對宋玉有意見,怎麼沒有附和的人?宋玉道:有乙個唱歌的人在郢都街上唱《下里》《巴人》,很多人跟唱,唱《陽春》《白雪》,附和的人就少了,可見「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戰國的時候,楚國有個叫宋玉的人,他文才出眾,能言善辯,楚王非常賞識他,這遭到了很多同事的嫉妒和怨恨,於是便有人在楚王面前說他的壞話。

一天,又有人在楚王面前說宋玉的壞話,楚王聽得太多都有一點不耐煩了。於是便把宋玉叫來問道:「你是怎麼搞的,惹出了這麼多閒言碎語?

」宋玉憑藉自己雄辯的才能為自己據理力辯。楚王聽了,說道:「你說得也有道理,可為什麼那些人偏偏跟你不和,總是要說你壞話呢?

如果你能講出令人信服的道理,我就算這些人說的都是假話,不然的話,你說得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宋玉立即道:「大王,我給您講出個故事吧!有個外地人來到了都城,有一天,他在鬧市裡唱起歌來。

開始唱的是楚國當時民間的'歌曲『下里巴人』,由於曲調通俗易懂,會唱的人很多,因此,有好幾千人都跟著一起唱了起來;不久,他又唱起了格調稍微高雅的『陽阿』,這時,跟隨他一起唱的人就只有幾百人了;後來,他又唱起了更為高雅的『陽春白雪』,難度更大,所以跟著唱的人就只有幾十個人了;最後,他將五音特色調和發揮,使樂聲達到了極境,這時,就沒有幾個人能跟著唱了。這道理就是:歌曲越高雅,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啊!」

曲高和寡的同義詞

4樓:瀕危物種

陽春白雪。qǔ gāo hè guǎ

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很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

highbrow songs find few singers

意謂曲調高雅,能跟著唱的人就少。比喻知音難得。後亦以「曲高和寡」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理解的人很少。

戰國 楚 宋玉 《對楚王問》:「客有歌於 郢中 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

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藝文類聚》卷四四引 三國 魏 阮瑀 《箏賦》:「曲高和寡,妙伎難工。」 元 耶律楚材。

《評唱天童拈古請益後錄序》:「獨洞下宗風,未聞舉唱,豈曲高和寡耶?抑亦待其人耶?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讚 靚雲 ,從沒有人說起 逸雲 ,可知道曲高和寡呢!」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工商界大多數人,老實講,是比較落後的。曲高和寡,容易脫離群眾。」

1) 偉大的藝術作品往往曲高和寡。

2) 他總說些文謅謅的。話,自然就曲高和寡。

3) 但是也不乏一些曲高和寡的反對意見。

4) 他的建議太富浪漫色彩,太理想化,所以曲高和寡,沒有引起什麼反響。

5) 這是乙個曲高和寡,一般發展商不敢部問津的市場。

6) 通俗讀物就應該寫通俗些,否則曲高和寡,看的人就不會多。

7) 現在的這篇大**,不用說,也可能是"曲高和寡"了。

8) dolls曲高和寡,並非一般的商業片。

9) 你以為自己是曲高和寡,其實是與環境格格不入吧。

10) 曲高和寡的**是高雅人士的選擇。

11) 看空澳元在過去幾年一直"曲高和寡"。

12) 老教授這部力作很有學術價值,但曲高和寡,買的人很少。

13) 通俗讀物就應該寫得通俗些,否則曲高和寡,看的人就少了。

14) 不得人心這事,如果幹的好,叫曲高和寡。

15) 我曲高和寡,有時候真感到孤獨呵。

16) 曲高和寡,並非人人都欣賞這齣無言的美學劇。

çú¸ßºí¹ñµäòâ뼺í³éóï¹êêâ

曲高和寡的意思,曲高和寡什麼意思

曲高和寡 songs of high brow type will find very few people to join in the chorus q g o h gu 原文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 下里巴人 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 陽阿 薤露 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 陽春白雪 國中屬而和...

成語無家可歸類似成語,無家可歸類似成語

流離顛沛 註釋 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流離失所 註釋 流離 轉徒離散。無處安身,到處流浪。流落他鄉 註釋 被迫離開家鄉,漂泊外地。背井離鄉 四海為家 浪跡天涯 流離失所 註釋 被迫離開家鄉 流離。流落他鄉 註釋流離顛沛 註釋 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到處流...

風平浪靜類似的成語,風平浪靜類似這樣的成語

成語 風平浪靜 拼音 f ng p ng l ng j ng 解釋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七 僧問 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 吹倒南牆。示例 有孩兒在這裡,不要怕他,包管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十八回 近義詞 平安無事 天下太平 走南闖北,南轅北轍,桃紅柳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