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人物心裡說的話 用什麼標點符號

2023-03-18 03:00:02 字數 1159 閱讀 1660

1樓:愉心

用冒號。冒號用在「說」、「想」

、「是」、「證明」、「宣布」、「例如」、「如下」等詞語的後邊,表示提示下文。

例舉:他心裡想:「啊,原來是你!」

我心想:這才是天空的真面目呢。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古代句讀符號中無冒號。現行標點符號中的冒號,形式和用法是從西方引進的,而名稱是使用表意詞,具有獨創性。

「冒」字有「隱起」和「統括」的意思。如「冒頭」「冒子」指文章、話語的開頭部分或引子。

錢玄同在《句讀符號》(2023年)一文中建議採用的西文留種標點符號包括「『:冒或結」。「結」字顯然指總結上文。冒號的形式和名稱是。

年《請頒布新式標點符號議案》正式確定的。

2樓:開玉芬賴嬋

用冒號(:)用於提示性話語之後,表示提起下文。

「問/答、說、想、是、即、寫道、認為、證明、表示、指出、例如」之類動詞都可加冒號,使其具有提示性,以引出賓語。

例句:他心裡想著:這個女孩子完全有條件成為乙個優秀的歌唱家,我幾乎犯了錯誤!(何為《第二次考試》)

句子中表述和別人說話用什麼標點符號

3樓:枕流看娛樂

句子中表述和別人說話符號如下:

這裡的符號主要用冒號和雙引號。具體的解釋,冒號的作用是引出後面說法的內容,而雙引號就是表達主體說的具體內容。兩者結合起來,就是表示和對方說話的完整表達。

比如,我對小明說我們一起踢球吧

冒號的具體作用:

用在稱呼語的後面,表示提起下文。如:「同志們:現在我們開會了。」在書信、公文中常常出現。有人時常忽略稱呼語後邊的這個冒號,容易將它寫為逗號。

用在「說」「想」「是」「證明」「宣布」「例如」「如下」等詞語的後邊,表示提示下文。

用在總結性話語的後邊,表示引起下文的分說。

表示同意他人的看法用古代的話怎麼說

甚是 然也 然也 此君所言甚是 甚回合我意 正合答我意 不謀而合 如出一轍 某某所言甚是 大人所言極是 所言極是 英雄所見略同 誠如神之所言 誠如所言等等。例句 水滸傳 第三十回 施恩 於次日安排了許多酒饌,甚是齊備。他感慨道 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江表傳 天下智謀之士所見略同耳。表示同意他人的看法...

為什麼別人能聽到我心裡說的話?在心裡說話為什麼別人能聽見

並不是別人能聽到你心裡說的話,只是別人對你足夠了解,所以才知道你內心的一些想法而已。如果對你不夠了解的話,那麼對方肯定是不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的,所以這個算是一種心理分析罷了。不是別人能聽到你心裡說的話,而是你把想要說的都寫在了臉上,所以自然而然的,別人就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不要再過於緊張了,要調整好...

運用說的不同形式寫一段連貫的話,用幾個表示動作的詞寫一段連貫的話

分解事物法 解說 所謂 分解事物法 就是把某一事物的整體從地點 時間 事件 人物等不同的角度,分成若干小部分,而後按一部分一部分一一具體寫來。就 跳高 這個片斷來說,跳高破紀錄的情景,可從動作上分解為四個方面,這就是助跑 起跳 翻越 落地,而後按先後次序一一進行描寫。示範 哨聲響了,李鶴同學原地蹦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