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研讀過多少本中醫藥書籍和有關資料?

2023-03-14 23:45:03 字數 1994 閱讀 5154

1樓:侃侃說民生

李時珍的著作是《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全書約有200多萬字,52卷,載藥1892種,新增藥物374種,載方10000多個,附圖1000多幅,成了我國藥物學的空前巨著。

其中糾正前人錯誤甚多,在動植物分類學等許多方面有突出成就,並對其他有關的學科(生物學、化學、礦物學、地質學、天文學等等)也做出貢獻。達爾文稱讚它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一五九六年,也就是李時珍逝世後的第三年,《本草綱目》在金陵(今南京)正式刊行,立即風靡全國,醫家視為珍品,爭相搶購。不久即流傳於全世界。

李時珍簡介:

李時珍(2023年7月3日-2023年),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與「醫聖」萬密齋齊名,古有「萬密齋的方,李時珍的藥」之說。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他於明萬曆十八年(2023年)完成了192萬字的巨著《本草綱目》。此外,他對脈學及奇經八脈也有研究,著述有《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等多種。被後世尊為「藥聖」。

李時珍有什麼著作?

2樓:網友

李時珍的著作尚有《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傳世;還有《命門考》《瀕湖醫案》《五臟圖論》《三焦客難》《天傀論》《白花蛇傳》等,皆佚。1、《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凡16部、52卷,約190萬字。

3樓:天使之內

李時珍的著作就是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是李時珍用一輩子來完成的著名著作。

4樓:近來不好

《本草綱目》,但用現代人的眼光看本草綱目有一大半的方子是有問題的。本草綱目最大的成就就是把各類民間的方子整合,但是沒對方子進行一一驗證。

李時珍的資料 李時珍的著作有那些

5樓:星恩文化

1、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之瓦屑壩(今博士街)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2、李時珍的著作尚有《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傳世;還有《命門考》《瀕湖醫案》《五臟圖論》《三焦客難》《天傀論》《白花蛇傳》等。

李時珍的資料 李時珍的著作有那些

李時珍的著作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最有名的著作是《本草綱目》,該書始子嘉靖壬子(2023年,時珍35歲),終於萬曆戊寅(2023年,時珍61歲),歷時27年,參閱古籍800多種,三易其稿而成書。在萬曆庚寅(2023年,時珍73歲),李時珍第二次去太倉,向王鳳洲求序,順道南京,求胡承龍刻印,於2023年(時珍逝世3年)出版。李時珍的著作,除《本草綱目》之外,還有其他奢作。

據《白茅堂集·李時珍傳》著錄有8種,《明史·藝文志》著錄有3種。茲簡介如下。

一、《奇經八脈考》筒稱《奇經考》 成書於2023年(時珍55歲)以前。書首有兩個介紹文: 1。

題奇經八脈考。署:隆慶壬巾(1572)中秋日道南吳哲拜題。

字型大小:大 中 小 本草綱目。

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

脈訣考證。五臟論圖。

三焦客難。命脈考白花蛇傳。

瀕湖集簡方。

天傀論瀕湖醫案。

李瀕湖脈學詩四言舉要便談。

李瀕湖氏時珍脈詩。

詩話唐律。薖所館詩【北海書生按】

上述著作,現已存世的僅有《本草綱目》、《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脈訣考證》。當今出版有《李時珍瀕湖集簡方》一書,不知是否原書。

想報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專業本碩博連讀,求相關政策我是山東考

你說的是岐黃國醫實驗班吧?這個專業是九年連讀,本科五年與直接攻博四年結合,去年是第一年招生。傳說中分數很高,有人說直逼清華,不過我也沒關心具體是多少,所以說不准。這個專業的主要課程 中醫基礎理論 中醫診斷學 中藥學 方劑學 內經 金匱要略 傷寒論 溫病學 中醫各家學說 正常人體解剖學 生理學 病理學...

理工530分報考湖北中醫藥大學二本臨床醫學,應該能錄取吧

你是 的考生啊?祝賀你,考的不錯,報考湖北中醫藥大學的臨床醫學專業應該沒有問題。其他的同層次的學校也不少,湖南中醫學院 天津中醫藥大學 陝西中醫學院等學校應該都能錄取。你結合自己的情況,大膽報。最後祝你順利錄取。我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你這個分數報這個學校沒有問題,肯定能上,但是中醫臨床這個專業,你的分...

考上廣州中醫藥大學時是專科在校時可以考本科嗎

一般而言,想在大學時完成從專科到本科的公升格,只有一次機會的,那就是統招專公升本 注意是統招,有別於社會上的 專公升本 廣東稱之為普通高校專插本。但是,樓主你如果進入了廣州中醫藥大學就讀專科,是沒辦法考取母校的本科批次的,因為廣州中醫藥大學沒有招專插本,他們不參與招生考試,不招專插本的學生的。如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