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敏電阻的結構有哪些?

2023-03-12 04:10:03 字數 1060 閱讀 1803

1樓:科學普及交流

熱敏材料一般可分為半導體類、金屬類和合金類三類,現分別簡述如下 。

半導體熱敏電阻材料。

這類材料有單晶半導體、多晶半導體、玻璃半導體、有機半導體以及金屬氧化物等。它們均具有非常大的電阻溫度係數和高的龜阻率,用其製成的感測器的靈敏度也相當高。按電阻溫度係數也可分為負電阻溫度係數材料和正電阻溫度係數材料。

在有限的溫度範圍內,負電阻溫度係數材料a可達-6*10-2/℃,正電阻溫度係數材料a可高達-60*10-2/℃以上。如飲酸鋇陶瓷就是一種理想的正電阻溫度係數的半導體材料。上述兩種材料均廣泛用於溫度測量、溫度控制、溫度補瞬、開關電路、過載保護以及時間延遲等方面,如分別用子製作熱敏電阻溫度計、熱敏電阻開關和熱敏電阻溫度計、熱敏電阻開關和熱敏電阻延遲繼電錯等 。

這類材料由於電阻和流度呈指數關係,因此測溫範圍狹窄、均勻性也差 。.

金屬熱敏電阻材料。

此類材料作為熱電阻測溫、限流器以及自動恆溫加熱元件均有較為廣泛的應用。如鉑電阻溫度計、鎳電阻溫度計、銅電阻溫度計等。其中鉑側溫感測器在各種介質中(包括腐蝕性介質),表現出明顯的高精度和高穩定的特徵。

但是,由於鉑的稀缺和**昂貴而使它們的廣泛應用受到一定的限制。銅測溫感測器較便宜,但在腐蝕性介質中長期使用,可導致靜態特性與阻值發生明顯變化。最近有資料報導,銅測溫感測器可在空氣介質中-60~180℃溫度範圍使用。

但是,國外為了在-60~180℃長期地測量溫度和在250℃短期測量溫度,普遍大量使用著鎳測溫感測器,並認為鎳是一種較理想的材料,因為它們具有高的靈敏度、滿意的重現性和穩定性 。

合金熱敏電阻材料。

合金熱敏電阻材料亦稱熱敏電阻合金。這種合金具有較高的電阻率,並且電阻值隨溫度的變化較為敏感,是一種製造溫敏感測器的良好材料。作為溫敏感測器的熱敏電阻合金效能要求如下:

(1)足夠大的電阻率;(2)相當高的電阻溫度係數;(3)具有接近於實驗材料線膨脹係數;(4)小的應變靈敏係數;(5)在工作溫度區間加熱和冷卻時,電阻溫度曲線應有良好的重複性 。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敏阻值和溫度成正比的是正溫度係數,成反比的是負溫度係數。

題目表述的就是負溫度係數的。

NTC熱敏電阻有阻值之分嗎,NTC熱敏電阻分類方法有幾種?

有.不但有阻值之分還有功率之分.如電磁爐上的一般是100k.空調上測溫的有5k10k15k20k等等.電源上用的只有幾歐.功率大小也不一樣的 ntc熱敏電阻分類方法有幾種?熱敏電阻器分類 有以下幾種 a 按溫變 溫度變化 特性分類 正溫度係數 ptc 負正溫度係數 ntc 熱敏電阻器。b 按溫度變化...

熱敏電阻有什麼特點?熱敏電阻主要作用是什麼?

就例如時恆的熱敏電阻的主要特點如下。1 靈敏度較高,阻溫係數大,其電阻溫度係數要比金屬大10 100倍以上,能檢測出6 的溫度變化。2 工作溫度範圍寬,常溫器件適用於一55 315 高溫器件適用溫度高於315 目前高可達到2000 低溫器件適用於一273 55 3 結構簡單,體積小,能夠測量其他溫度...

熱敏電阻上面Q代表什麼,熱敏電阻上面乙個Q代表什麼

熱敏電阻型號 命名規則簡介 根據標準sj1152 82 敏感元件型號命名方法 的規定,敏感電阻器的產品型號由下列四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 主稱 用字母表示 第二部分 類別 用字母表示 第三部分 用途或特徵 用字母或數字表示 第四部分 序號 用數字表示 1 主稱 類別部分的符號及意義 2 用途或特徵部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