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人員手衛生制度,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的規定

2023-03-10 07:35:02 字數 3898 閱讀 1804

1樓:匿名使用者

為加強全院醫務人員手衛生工作,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和醫務人員的職業安全,要求如下:

1、嚴格執行《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制定並落實醫務人員手衛生管理制度。

2、對醫院職工開展全員性培訓, 使所有醫務人員加強無菌觀念和預防醫院感染的意識,掌握必要的手衛生知識及方法,保證洗手與手消毒效果。

3、不同環境下工作的醫務人員,手的衛生應達到如下要求:

(一)ⅰ類和ⅱ類區域醫務人員的手衛生要求應≤5cfu/cm2。ⅰ類和ⅱ類區域包括:普通手術室、產房、**室潔淨區、重症監護病房等。

(二)ⅲ類區域醫務人員的手衛生要求應≤10cfu/cm2。ⅲ類區域包括母嬰同室、婦產科檢查室、注射室、換藥室、**室、**室清潔區、急診室、化驗室及各類普通病房和房間等。

(三)ⅳ類區域醫務人員的手衛生要求應≤15cfu/cm2。ⅳ類區域包括感染性病科、傳染病科及病房。

4、醫院手術室、產房、重症監護室、口腔科、婦門**室等重點部門應採用非手觸式水龍頭開關。流動水洗手,洗手液和乾手設施避免二次汙染。

5、進行外科手消毒時,禁止佩戴假指甲、戒指等飾物。

6、手衛生方法:醫務人員應掌握正確的六步洗手法,徹底洗淨雙手。在頻繁接觸病人的診療過程中,當手無可見汙染物時,可以使用速乾手消毒劑代替洗手;當接觸傳染病人或被感染性物質汙染後,應當先用流動水沖淨雙手,然後使用速乾手消毒劑。

7、洗手後應使用無菌巾擦手,盛裝無菌巾的容器應當乾燥、滅菌。

8、每月對全院各科醫務人員進行手衛生消毒效果的監測,懷疑流行爆發與醫務人員手有關時,及時進行監測。

2樓:律臨張瑩瑩律師

醫務人員手衛生制度為,手部沒有肉眼可見汙染時,宜使用速乾手消毒劑消毒雙手代替,當手部有血液或其他液體感染時應用肥皂水進行清洗。手衛生為醫務人員洗手衛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總稱。

根據相關規定,醫療機構應制定並落實手衛生管理制度,配備有效、便捷的手衛生設施。醫療機構應定期開展手衛生的全員培訓,醫務人員應掌握手衛生知識和正確的手衛生方法,保障洗手與手消毒的效果。醫療機構應加強對醫務人員工作的指導與監督,提高醫務人員手衛生的依從性。

醫療機構應當按照醫院感染診斷標準及時診斷醫院感染病例,建立有效的醫院感染監測制度,分析醫院感染的危險因素,並針對導致醫院感染的危險因素,實施預防與控制措施。醫療機構應當及時發現醫院感染病例和醫院感染的暴發,分析感染源、感染途徑,採取有效的處理和控制措施,積極救治患者。

醫護人員在洗手之前應先摘除手部飾物,並修剪指甲,長度應不超過指尖。 取適量的清潔劑清洗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並認真揉搓。清潔雙手時,應注意清潔指甲下的汙垢和手部**的皺褶處。

流動水沖洗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

法律依據

第八條 監測要求醫療機構應每季度對手術室、產房、導管室、層流潔淨病房、骨髓移植病房、器官移植病房、重症監護病房、新生兒室、母嬰室、血液透析病房、燒傷病房、感染疾病科、口腔科等部門工作的醫務人員手進行消毒效果的監測;當懷疑醫院感染暴發與醫務人員手衛生有關時,應及時進行監測,並進行相應致病性微生物的檢測。

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的規定

3樓:北京劉娜律師

法律分析:《衛生部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 對於醫務人員手衛生的管理與基本要求、手衛生設施、洗手與衛生手消毒、外科手消毒、手衛生效果的監測等的專案都有具體的規範和要求,醫務人員和醫院應當遵守。

法律依據:《衛生部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 第一條 本標準規定了醫務人員手衛生的管理與基本要求、手衛生設施、洗手與衛生手消毒、外科手消毒、手衛生效果的監測等。

手衛生制度

4樓:謝双利律師

一、醫院制定並落實醫務人員手衛生管理制度篇和手衛生實施規範,配備有效、便捷的手衛生裝置和設施,為醫務人員執行手衛生措施提供必要條件。

二、開展手衛生工作的全員性培訓。使所有醫務人員加強無菌觀念和預防醫院感染的意識,掌握必要的手衛生知識,掌握正確的手衛生方法,保證洗手與手消毒效果。

三、醫院感染管理部門加強對本機構醫務人員手衛生工作的指導,提高醫務人員手衛生的依從性。

四、凡醫務人員工作和活動場所的水池旁必須配備洗手液和手消毒劑,張貼洗手方法與洗手標誌。工作人員在上班前、下班後、接觸患者前後必須進行洗手和手的消毒。

附:洗手六步法(採用非接觸洗手裝置)

一、掌心相對,手指併攏,相互揉搓;

二、手心對手背沿指縫相互揉搓,交換進行;

三、掌心相對,雙手交叉指縫相互揉搓;

四、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轉揉搓,交換進行;

五、彎曲手指使關節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交換進行;

六、將五個手指尖併攏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轉揉搓,交換進行;

七、必要時增加對手腕的清洗。

手衛生管理制度篇2

一、 手衛生為洗手、衛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總稱。

二、全院必須配備合格的洗手與衛生手消毒設施。

1、 設定流動水洗手,2、 重點部門如 icu、手術室、導管室、**室應配備非手觸式水龍頭,3、 提倡用洗手液洗手,盛放洗手液的容器為一次性使用,重複使用的容器應每週清潔與消毒,禁止將洗手液直接 新增到未使用完的出液器中,必須在清潔、消毒取液器後再新增洗手液。

4、 應配備乾手物品或設施,避免二次汙染,5、 應配備合格的速乾手消毒劑。

三、手術室、導管室配備合格的外科手消毒設施,1、配置洗手池,水龍頭開關應為非手觸式,水龍頭數量應不少於手術間數量,洗手池應每天清潔與消毒。

2、配備洗手液,盛放洗手液的容器為一次性使用。

3、配備清潔指甲用品,用後放在指定的容器中,清潔指甲用品應每日清潔與消毒。

4、手消毒劑採用一次性包裝、非手觸式出液器、並在有效期內使用。

5、配備乾手物品,醫用擦手紙應滅菌後使用,每次更換擦手紙前應對容器進行清潔消毒。

6、配備計時裝置。

四、全體醫務人員應遵循洗手與衛生手消毒的原則,嚴格掌握洗手或使用速乾手消毒劑指徵及方法。

五、手術室、導管室手術人員應遵循外科手消毒原則,嚴格掌握外科手消毒方法及注意事項。

手衛生制度管理制度

5樓:律漸

1、全院必須配備合格的手衛生裝置和設施,必須用流動水,提倡用洗手液洗手2、手消毒劑的包裝和洗手後的乾手物品(毛巾)或設施應避免造成二次汙染3、每季度對重點部門進行手衛生消毒效果的監測,當懷疑流行爆發與醫務人員手有感染時,及時進行監測4、所有醫務人員必須掌握正確的手衛生方法,保證洗手與手消毒效果5、醫務人員正確掌握洗手及手消毒指徵6、醫務人員手無可見汙染物時,可用速乾手消毒劑消毒雙手代替洗手7、醫務人員手被感染性物質汙染以及直接為傳染病人進行檢查,**、護理或處理傳染病病人汙染物之後,應先用流動水沖淨,然後使用手消毒劑消毒雙手。

法律依據:《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第六條洗手與衛生手消毒應遵循以下原則:

a)當手部有血液或其他體液等肉眼可見的汙染時,應用肥皂(皂液)和流動水洗手。

b)手部沒有肉眼可見汙染時,宜使用速乾手消毒劑消毒雙手代替洗手。

在下列情況下,醫務人員應根據6.1的原則選擇洗手或使用速乾手消毒劑:

a)直接接觸每個患者前後,從同一患者身體的汙染部位移動到清潔部位時。

b)接觸患者黏膜、破損**或傷口前後,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排洩物、傷口敷料等之後。

c)穿脫隔離衣前後,摘手套後。

d)進行無菌操作、接觸清潔、無菌物品之前。

e)接觸患者周圍環境及物品後。

f)處理藥物或配餐前。

醫務人員在下列情況時應先洗手,然後進行手衛生消毒:

a)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和分泌物以及被傳染性致病微生物汙染的物品後。

b)直接為傳染病患者進行檢查、**、護理或處理傳染患者汙物之後。

醫務人員洗手方法,見附錄a

消毒應遵循以下方法:

a)取適量的速乾手消毒劑於掌心。

b)嚴格按照附錄a醫務人員洗手方法a.3揉搓的步驟進行揉搓。

c)揉搓時保證手消毒劑完全覆蓋手部**,直至手部乾燥。

讚美醫務人員的詞語,讚美醫務人員的四字詞語

中國電信獲得 bai的頻段 是du1920 1935mhz和2110 zhi2125mhz,中國聯通獲得的頻dao段是1940 1955mhz和回2130 2145mhz,兩者均獲得了30m頻率。中答國移動的td獲得了1880 1900mhz和2010 2025mhz,共35m頻率資源 讚揚醫生的四...

醫務工作者先進事蹟,醫務人員優秀事蹟怎麼寫

這裡有copy優秀醫生bai 事蹟材料你去 du參考一下zhi吧,希望能幫助dao你。醫務人員優秀事蹟怎麼寫 默無言,但足以令人為之感動 有一種愛,無怨無悔,即便是犧牲一切也不求償還.當風雨中的步履已經疲憊,當外界的生活遭遇困難,當心頭的苦衷需要傾訴,有一扇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儘管這間屋舍並不華麗,但...

用排比的修辭手法讚美醫務人員用你們是什麼什麼什麼

你們是啟明星,卻給我們帶來了希望的曙光 你們是天使,帶給我們生命的希望 你不們是陽光,給們我帶來了明亮的前方 你們是甘露,滋潤了我們的心田.你們是為我們趕走病毒的天使,你們是為病人帶來健康的天使,你們是為世界做出貢獻的英雄。你們是什麼為我們幹什麼?讚美一線醫護人員的排比修辭手法。你們是啟明星,卻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