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孩子愛學習,為什麼有的孩子不愛學習呢?

2023-03-07 19:10:03 字數 3574 閱讀 7081

1樓:網友

你好 很高興你的問題。

我對所謂的學習有幾種理解方法:1.單純的對現在九年制義務教育的完全肯定。物理,數學,語文,化學還有英語```除此之外其他的一切事情都是在虛度光陰。

2.無意識的培養自己動手能力,創造創新能力,多方向幾何型思維能力,在玩耍中學習,在學習中玩耍《這裡的學習包含書本知識,但玩耍並不包含整夜整夜的打遊戲機》

你指的學習是1還是2? 也許是1吧。

愛學習的孩子的天性並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並不是說他就要比不愛學習的孩子聰明,愛學習是他們後天自己在長期過程中形成的,也就是說他們從書本中找到一種吸引力一些樂趣,這與網路成癮的宅男宅女對電腦的痴迷是一種概念。時間長了,量變成質變,也就成為他生活中的習慣了。

愛學習是一種習慣,是要靠孩子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的理解,和家長對孩子的輔助教育。本人強烈抵制"鞭子拳腳教育",這種方法只會適得其反。

多和孩子溝通,多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引導孩子讀一些立志的文章,讓他們對自己的精神作一些評價。

最後補充一句,孩子是否愛學習是跟家庭教育是有很大關係的!介意父母多讀一些教育導刊。

2樓:美麗的可可心

1家庭良好的愉快寬鬆的學習氛圍。

2家長從小的悉心學習興趣引導和培養。

3學校的教育模式好壞也有一定的影響。

4老師的鼓勵和同學朋友的良好影響。

5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產生對知識的渴求。

6孩子自身的適應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動機為外在動機和內在動機。加強學習動機是讓孩子愛學習的重要方法,三言兩語難以說清,建議你找本教育心理學方面的書看看,很有用的。

4樓:遲到千年

學習好的孩子有兩種。

第一種是家裡管的嚴。家長管他他確實也聽話。

第二種是他自己在學習中找到了樂趣,比如做數學題每當解開一道難題就會有一種成就感。

喜不喜歡學習孩子的多還是喜歡學習孩子的多

5樓:

諮詢記錄 · 於2022-08-20

您好我是答主淑語老師,您的問題我已經收到,感謝您的耐心等待。您想問的是,不喜歡學習的孩子多,還是喜歡學習的孩子多是吧,這個問題不能單純的比較出哪乙個多或者哪乙個少?因為愛不愛學習是和孩子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以及家長的引導等等都是有關係的。

一是家長從小就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學習興趣,那麼這個孩子上學就會愛學習,主動學習。反之,家長就不喜歡學習,從小也不培養孩子的學習主動性,那麼孩子對於學習就不會有多大興趣。二是家裡有為製造相對安靜的學習環境。

孩子從小在這樣乙個安靜的環境中,家長引導孩子看書學習,獨立思考,那麼這樣的孩子上學之後也會喜歡學習。而有的家庭家長就不願意看書,喜歡看電視,孩子在這樣的乙個環境中也不會養成學習的習慣,這樣的孩子上學後就會不喜歡學習,所以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乙個孩子愛不愛學習,有個人的因素,也有各方面的因素。

家長要根據自己孩子的具體情況,做適當的引導與輔助教育。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成為愛學習的孩子。為了孩子的學習,家長適當犧牲一些個人的娛樂,是必須的,也是應該的。

為什麼有的孩子不愛學習呢?

6樓:jq左

陪伴。記得小時候,班級裡父母是教師的同學大部分學習都很好,當然這也很好理解,在貓爸上小學的那個年代,大部分家長對孩子都是放養,對孩子的學習更是心有餘力不足,但是老師不一樣,不但了解教育規律,還可以輔導孩子。

其實孩子不愛學習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畏難情緒。我們小時候都聽過小貓釣魚的故事,其實孩子就跟故事裡的小貓一樣,面對釣魚的枯燥無趣,他們更喜歡一些意思的事情,這也是孩子們學習時容易分心的根本原因。

特別是,如果孩子學習的時候,爸爸在一旁邊玩遊戲,媽媽在上旁看電視,爺爺奶奶在一旁聊天,這樣的學習環境孩子就更容易分心了。對此我的經驗就是要給孩子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當孩子學習時,父母可以陪在孩子身邊,做一些安靜的事情,比如打毛衣、看書、寫字等等。如果孩子學習時分心,父母還可以輕輕敲一敲桌子或者書本提醒一下孩子,此時父母一定要注意,切勿訓斥孩子,這會讓孩子精神緊張,更容易分心。

輔導。孩子不愛學習,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願意面對失敗。這一點很多父母都不理解,覺得錯了改就好了。

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學習的失敗會嚴重打擊孩子學習的積極性,甚至還會導致孩子崩潰大哭,貓爸的女兒就經常因為讀不對乙個英語單詞而大哭。

而對於這個問題,父母平時要告訴孩子,學習過程中失敗是很正常的,而且從錯誤中學習到的知識會更牢固。此外,父母還要帶著孩子把做錯的題多做幾遍,告訴孩子錯在**,直到孩子掌握了這個知識點,這樣久而久之孩子會對學習越來越有信心。

孩子為什麼不愛學習?

7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能感覺到您對孩子的學習非常上心,孩子最近的表現讓您感到失望,讓我們一起**一下,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您覺得可以嗎?

二、具體化:您指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都特別不好,能具體的談一談嗎?或者舉幾個例子談一下?

(先問清家長態度特別不好具體指什麼,要突出「特別」二字,因為一般家長在這樣說的時候,都是帶著很多情緒的,所以真實情況也許沒有想象的嚴重。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態度問題:4-6年級的孩子,家長認為在學習態度上的問題,往往是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觀」,即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而且也可能是家長給孩子強加的一些觀念,孩子並不認可。

解決:(1)找時間和孩子一起心平氣和的談一談孩子對於學習的認識,即使孩子的回答家長不滿意,也不可用直接批評與職責的方式試圖糾正,這對於大齡孩子來說基本是沒用的,雙方都先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然後一起找到乙個雙方都認可的即可。

(2)如果與家長的關係不錯,也可引導家長自己思考,那些學習態度與觀念,是家長自己期待的,還是學生自己期待的,家長是否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如果期待過高,則要引導適當降低期待。

b 學習習慣問題:學習習慣不好,也可以導致學生的學習沒有效率,成績下降。

解決:(1)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畫表,越細緻越好,操作性要強。

(2)幫助孩子了解學習是包括「課前預習+認真聽講+課後作業練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測試知識掌握程度」的乙個完整過程,學校裡往往解決的是上課講解、課後練習與測試三大塊,「課前預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公升」這幾項則需要在家裡完成。平常可以準備錯題本,將錯誤問題記錄下來,如果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習慣不能良好的養成,則需要專業機構老師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8樓:漓櫻愛畫畫

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請記得告訴他這六句話。

9樓:杰德明家庭教育

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10樓:網友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的原因是很多的。一,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二,爸媽沒有做好榜樣。三,學習能力的問題。

11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不愛學習是因為沒有學習興趣,也就是厭學了。要想從根上提高孩子成績,必須改變孩子的學習心態,心態的改變需要來自內心,這就需要一種對學習的自信心,自信心的提高是由學習的成就感帶動的,也就是說真正要提高學習成績,要持續的帶給孩子成就感。

孩子成績提公升不理想的話,家長也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幫助孩子提公升學習成績,考上理想的學校,早規劃,孩子在公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為什麼有的孩子老是啃指甲為什麼有的孩子老是啃指甲?

1孩子為什麼會啃指甲?其實啃咬指甲,有時反映出一種心理情緒。往往與情緒緊張 抑鬱 沮喪 自卑感 敵對感等情緒有關。這種時候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愛心和耐心,一味的責罵 懲罰和威逼利誘,只會加重孩子的心理壓力或迎合孩子尋求他人關注的心理,造成負面強化的結果。end方法 步驟2 1如何幫孩子改掉啃指甲的習...

為什麼孩子出生時眼睛有的閉著,有的睜開

經過了辛苦漫長的十月懷胎,孕媽終於在這一刻將寶寶順利生了下來,聽到寶寶哭聲的那一刻,家人們懸著的心稍稍放了下來。只有聽到孩子哭了,才能證明身體很健康,這是長久以來人們都知道的事情。但是關於孩子出生時眼睛的狀態,很多媽媽都沒在意。有些孩子出生時眼睛是睜著的,有些是閉著的。那麼孩子出生時睜眼和閉眼有什麼...

為什麼同齡的孩子,有的幼稚,有的成熟懂事

怎樣成熟 就是當你受過挫折,經歷過同齡人沒有經歷的事情.不再思考什麼叫成熟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就成熟啦 成熟要有豐富知識儲備,體現出自己內涵與修養,做事要穩重,不浮躁不輕佻,不問一些淺薄和無聊問題,多關心別人,要有自己主見,盡量有道理,展現出自己魅力,要在意別人,不要高傲自大,也不要自卑,要自信同時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