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膠到底有什麼作用?卡拉膠的作用與功效有哪些?

2023-03-04 03:05:03 字數 1775 閱讀 5885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卡拉膠(carrageenan)是一種親水性膠體。

又稱為麒麟菜膠、石花菜膠、鹿角菜膠、角叉菜膠,因為卡拉膠是從麒麟菜、石花菜、鹿角菜等紅藻類海草中提煉出來的親水性膠體,它的化學結構是由半乳糖及脫水半乳糖所組成的多醣類硫酸酯的鈣、鉀、鈉、銨鹽。

2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卡拉膠是從紅藻中提取出來的一種海藻膠質多醣,大家在吃雪糕,喝果汁飲料時已經把它吃到肚子裡了。與瓊膠相同,卡拉膠也是白色粉末,有輕微的海藻腥味,能夠溶解在水裡,形成很粘稠的溶液。

卡拉膠最主要的用途是用在食品上,比如牛奶、冰淇淋、果凍、糖果、果汁、果醬、火腿等食品中都可加入卡拉膠,來改善它們的品質或口感。據統計,用在食品工業上的卡拉膠佔世界卡拉膠產量的80%左右,其中用於奶製品的卡拉膠就佔了世界卡拉膠產量的一半。

除了用於食品工業外,卡拉膠在日用化工工業和醫藥工業等方面也有重要用途。比如,卡拉膠可用來製造空氣清新劑;卡拉膠能夠提高胃腸粘膜對鹽酸和胃蛋白酶的抗侵蝕作用,減少胃酸的分泌,是**胃腸道潰瘍的最有效的天然海藻多醣;卡拉膠可以作為藥片的粘結劑,能夠把藥效延長幾倍的時間;卡拉膠能夠促進芥蒂組織和骨膠原的生長;卡拉膠能夠增加骨骼對鈣的吸收;卡拉膠還能夠降低血脂和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等等。

卡拉膠的作用與功效有哪些?

卡拉膠有什麼作用?

3樓:網友

它是一種品質優越的食品新增劑。

具有強烈的形成凝膠和高粘度特性,令人滿意的彈性、透明度和溶解性。

穩定性非常好,即便長期放置也不會降低其凝膠強度和粘度,在中型和鹼性溶液中即使加熱也不會水解。

具有良好的與蛋白質結合的性質,能與帶正電荷的蛋白質分子間形成離子間的相互作用,這種獨特的反應性在所有膠體中是絕無僅有的。

可與ι-卡拉膠、刺槐豆膠、魔芋膠、黃原膠等發揮效果明顯的協同作用,混合使用可明顯改變其凝膠特性,使凝膠趨向於富有彈性而且泌水現象減輕。

安全無毒的使用安全性已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所確認。

卡拉膠在食品、醫藥、日用化工、生物化學、建築塗料、粉織印染和農業上的用途十分廣泛。

在食品工業中用作膠凝劑、增稠劑、穩定劑、懸浮劑和澄清劑。可用於軟糖、果凍、火腿腸、肉罐頭、冰淇淋、飲料、調味品、巧克力牛奶、牛奶布丁、模擬食品、甜點心、果醬、羊羹、啤酒、麵包、肉糜魚糜食品和玩賞動物食品等。

在日用化工品中用作牙膏、洗滌劑、化妝品和空氣清新劑等。

在生物化學上用作微生物懸浮劑、硫酸鋇分散劑、膠囊等。

在生物化學上用作微生物載體和固定化細胞載體等。

在其它方面用作塗料工業水基油漆的的增稠劑,欲可用作陶瓷釉料的增稠劑、水彩顏料增稠劑、石墨懸浮劑、紡織品和紙張的上漿料、農業上除草劑和殺蟲劑懸浮劑等。

本公司選用進口優質海藻原料、採用先進的提取和純化工藝、生產質優價廉的卡拉膠純僂和許多個品種規格的復配產品。包括高強度、高粘度和高透明度的精製卡拉膠、半精製卡拉膠、軟糖粉、果凍粉、肉製品粉、冰淇淋乳化穩定劑、空氣清新劑等多個品種和規格。能最大程度的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還可全方位的向客戶提供產品應用方面的各種技術服務。

主要用途 卡拉膠 食品工業 膠凝劑、增稠劑、穩定劑、懸浮劑和澄清劑等。

日用化工 牙膏、洗滌劑、化妝品和空氣清新劑等。

醫藥工業 藥物懸浮劑、硫酸鋇分散劑、膠囊等。

生物化學 微生物載體和固定化細胞載體等。

其他工業 塗料工業水基油漆、陶瓷釉料、水彩顏料的增稠劑、石墨懸、紡織品和紙張的上漿料和農業上除草劑和殺中劑的懸浮劑等。

卡拉膠有什麼作用啊?

卡拉膠的用途,瓊脂與卡拉膠有什麼區別 各自有什麼用途 請詳盡解釋說明,重酬

卡拉膠廣泛應用於食品加工行業,比如做我們經常吃到的一些糖果類 八寶粥 果凍之類的 都可以用這個。卡拉膠的用途 卡拉膠是從紅藻中提取出來的一種海藻膠質多醣,大家在吃雪糕,喝果汁飲料時已經把它吃到肚子裡了。與瓊膠相同,卡拉膠也是白色粉末,有輕微的海藻腥味,能夠溶解在水裡,形成很粘稠的溶液。卡拉膠最主要的...

電動車晶膠電池和膠體電池到底有什麼區別

炒作的概念 就像奈米這個名詞一出 什麼東西都跟他掛鉤 你就用普通電池就行了 晶交的也不見得就壽命長 總之是蒙你沒商量 電動車晶膠電池和膠體電池是屬於同種電池,只是部分人對它的叫法不同而已。膠體電池屬於鉛酸蓄電池的一種發展分類,方法是在硫酸中新增膠凝劑,使硫酸電液變為膠態。電液呈膠態的電池通常稱之為膠...

電感線圈起什麼作用,電感的到底有什麼作用

電感有鎮流作用,對交流電有阻礙作用。還可以利用感應電動勢獲得較高的電壓 日光燈裡有用的 可以通過直流電流,扼制交流電流!就是說直流感抗小,交流感抗大!電感的到底有什麼作用 電感器在電路中主要起到濾波 振盪 延遲 陷波等作用,還有篩選訊號 過濾噪聲 穩定電流及抑制電磁波干擾等作用。電感在電路最常見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