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精特新企業申報條件是什麼?專精特新企業認定條件

2023-03-03 23:10:03 字數 5146 閱讀 9570

1樓:娛樂眾生相

專精特新企業申報條件:

(一)原則上在本市註冊並經營兩年以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符合國家中、小、微型企業劃分標準,擁有「專精特新」產品(技術)並生產經營狀況良好。

(二)產品(技術)符合國家標準,特殊行業的要符合國家相關規定;新產品(技術)須經過專門機構認定,有合法有效的註冊商標且進入市場(技術運用)一年以上。

(三)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技術政策和相關行業政策。

(四)符合本辦法「專精特新」定義的相應內容。

(五)在市場、質量、效益或發展等方面處於同行業領先水平,具備先進性和示範性。

「專精特新」具體涵義如下。

(一)「專」是指採用專項技術或工藝通過專業化生產製造的專用性強、專業特點明顯、市場專業性強的產品。其主要特徵是產品用途的專門性、生產工藝的專業性、技術的專有性和產品在細分市場中具有專業化發展優勢。

(二)「精」是指採用先進適用技術或工藝,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細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過精細化管理,精心設計生產的精良產品。其主要特徵是產品的精緻性、工藝技術的精深性和企業的精細化管理。

(三)「特」是指採用獨特的工藝、技術、配方或特殊原料研製生產的,具有地域特點或具有特殊功能的產品。其主要特徵是產品或服務的特色化。

(四)「新」是指依靠自主創新、轉化科技成果、聯合創新或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方式研製生產的,具有自主智財權的高新技術產品。其主要特徵是產品(技術)的創新性、先進性,具有較高的技術含量,較高的附加值和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2樓:科雄諮詢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申報條件

一、申報「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基本條件:

企業上年營業收入不少於1000萬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原則上不低於15%,或連續兩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原則上不低於10%。

滿足基本條件前提下,還需滿足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四個專項條件中任意一項:

專業化方面:主營業務收入占本企業營業收入的70%以上;企業設立研發機構,具備完成技術創新任務所必備的技術開發儀器裝置條件或環境;近兩年內主持或者參與製(修)訂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為大企業或龍頭企業配套生產關鍵零部件、元器件。

精細化方面:企業採用流程化、標準化和資訊化等方式使組織管理精確、高效、協同,實現精細化生產、管理和服務;主攻某一特殊的客戶群、某一產品的細分區段,主導產品享有較高知名度,且細分市場占有率在全省前5位。

特色化方面:產品或服務具有獨特性、獨有性、獨家生產的特點,或具有典型的資源、地域特色,能夠帶動本地特色產業的規模及影響力;掌握自主智財權或先進知識,擁有在有效期內的發明專利2項以上(含2項)、實用新型專利或外觀設計專利5項以上(含5項);企業獲得省級及以上質量標桿、名牌產品或馳名商標等榮譽(稱號)1項以上。

創新型方面:擁有強大原創能力、創新活力和價值潛力,採用現代資訊科技,進行資源的嫁接,對產品和服務提供的手段、形式、渠道進行創新;具有一定規模的估值和融資吸引力,符合「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四新經濟發展特徵。

二、有下列三種情況之一的企業,不得認定為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1、近三年發生生產安全、質量、環境汙染等重特大事故;

2、企業被列入經營異常、失信企業名單,企業法定代表人或實際控制人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3、有偷稅漏稅等重大違法行為。

3樓:大通天成

一、專精特新的含義。

「專精特新」企業指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徵的中小企業。自2023年工信部開展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工作以來,經過4年時間的培育,國內湧現出一批「補短板」、「填空白」企業。

「專精特新」,是「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縮寫。其中,「專」指專業化與專項技術,企業專注並深耕於產業鏈中某個環節或某個產品;「精」指精細化,企業精細化生產、精細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特」指產品或服務的獨特性與特色化,產品或服務具有行業或區域的獨特性、獨有性、獨家生產的特點;「新」指自主創新與模式創新。企業滿足其中任意一項,即可申報專精特新。

二、專精特新企業有什麼特點?重點發展哪些領域?

專精特新企業普遍規模不大,但都擁有各自的「獨門絕技」,在細分領域建立了競爭優勢,具備一定話語權。

專精特新企業一般精耕於新一代資訊科技、高檔數控工具機和機械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生物醫藥及高效能醫療器械、農業裝備、新材料、航空航天裝備和電力裝備十大領域。

三、專精特新企業如何分類?

2023年6月1日,工信部最新釋出《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將優質中小企業的發掘和培育分為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三個梯度。

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如何認定?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需同時滿足以下四項條件:

(1)從事特定細分市場時間達到2年以上。

(2)上年度研發費用總額不低於 100 萬元,且佔營業收入總額比重不低於 3%。

(3)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 1000 萬元以上,或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 1000 萬元以下,但近 2

年內新增股權融資總額(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實繳額)達到 2000 萬元以上。

(4)評分達到 60 分以上或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① 近三年獲得過省級科技獎勵,並在獲獎單位中排名前三;或獲得國家級科技獎勵,並在獲獎單位中排名前五。

② 近兩年研發費用總額均值在1000萬元以上。

③ 近兩年新增股權融資總額(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實繳額)6000萬元以上。

④ 近三年進入「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全國500強企業組名單。

4樓:特訊專精特新高新

一、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申報條件。

1、連續經營3年以上的中小企業;

2、近2年主營業務收入或淨利潤的平均增長率達到5%以上,資產負債率小於70%;

3、主營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達70%以上,產品在細分市場占有率位於全省前3位;

4、發明專利(含積體電路布圖)2項或實用新型、外觀設計、軟體著作權5項及以上;

5、上年度營收5000萬-1億元的,近兩年研發費用佔收入比例6%以上(1億元以上的,近兩年研發費佔比3%以上);

6.上年度營業收入不足5000萬元,同時滿足近2年內新增股權融資額(實繳)8000萬元(含)以上,研發投入經費3000萬元(含)以上,研發人員佔企業職工總數比例50%(含)以上。

二、廣東省專精特新申報條件。

1.上年末總資產:珠三角核心區須達3000萬元以上,沿海經濟帶的東西兩翼地區、北部生態發展區須達2000萬元以上,上年度營業收入:

珠三角核心區須達3000萬元以上,沿海經濟帶的東西兩翼地區、北部生態發展區須達2000萬元以上;

2.近兩年的主營業務收入為正增長且年平均增長率達到15%以上,利潤總額為正數;

3.近兩年的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的比重達到3%以上;

4.主營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的75%以上;

項與主要產品相關的發明專利;或10項以上與主要產品相關的實用新型專利。

三、深圳市專精特新條件。

1.登記設立兩年以上;

2.上年度營業收入1000萬元以上。

3.上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不低於15%,或者近兩年主營業務收入或淨利潤的平均增長率不低於10%。

4.企業近兩年的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的比重達到3%

以上;5.主營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的70%以上;

項與主要產品相關的發明專利/pct國際專利申請(已公布);或5項以上實用新型專利/軟體著作權/積體電路布圖。

專精特新企業認定條件

5樓:生活導師青燈俗娛事

專精特新企業認定條件:

1、連續經營3年以上,上年度企業營業收入達到標準。

2、近兩年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不低於8%。

3、近2年企業年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在以上。

4、企業取得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在有效期內。

5、無安全、質量、環境汙染事故,無行政處罰,納稅,社會信用良好。

專項條件:

1、專業化。

從事細分市場≥2年,近兩年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佔當年營業總收入的70%以上。

2、精細化。

3、特色化。

獲得國家授權的發明專利1項以上(含)或實用新型專利技術2項以上(含)。

4、創新化。

發明專利1項以上;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2項以上;軟體著作權6項以上;參與製(修)定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1項以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近三年內通過自主研發、受讓、受贈、併購等方式,或通過5年以上的獨佔許可方式,對其主要產品的核心技術擁有自主智財權,且達到下列其中一項數量要求:發明專利、國家級農業類新品種、國家一級中藥保護品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植物新品種、國家新藥、國家一級行業標準、國家火炬計畫等。

什麼是專精特新企業

7樓:啟賢諮詢

專精特新要分開理解,即:

(一)專業化。企業專注核心業務,提高專業化生產、服務和協作配套的能力,為大企業、大專案和產業鏈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產品和配套服務。

(二)精細化。企業精細化生產、精細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以美譽度高、價效比好、品質精良的產品和服務在細分市場中佔據優勢。

(三)特色化。企業利用特色資源,弘揚傳統技藝和地域文化,採用獨**藝、技術、配方或原料,研製生產具有地方或企業特色的產品。

(四)新穎化。企業開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新的競爭優勢。

專精特新企業申報條件是什麼,申報專精特新需要企業符合什麼條件?對企業有什麼好處

廣州市 專精特新 中小企業申報條件 廣州市 專精特新 中小企業申報條件相比前幾批沒有太大變化,依然採用遴選制度,即不限申報數量,採用優中擇優的方式。一 遴選範圍和條件 1 遴選範圍 重點遴選製造業中小企業,優先遴選戰略性新興產業 核心基礎零部件 元器件 關鍵基礎材料 先進基礎工業 產業技術基礎,以及...

高階職稱申報條件有什麼,副高階職稱申報條件有哪些

副高階職稱申報條件 1 博士研究生畢業,取得中級職稱,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兩年以上。2 碩士研究生畢業,取得中級職稱,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四年以上。3 大學本科畢業,取得中級職稱,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4 大學專科畢業,取得中級職稱,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5 其他符合評定條件人員。正高階職稱申報條件...

職稱破格申報條件有哪些,高階職稱評審破格申報條件

2 破格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職務須符合下列四項條件中的兩項 同一專案不能作為兩個條件計算 1 獲得省部級三等或地 市級二等以上科技獎專案的主要貢獻者,或獲得地 市級三等科技獎三項以上者 2 直接主持管理過中型以上專案的主要專業技術工作,在研究 設計 管理的專案或產品 施工技術 工藝 質量等,經鑑定處於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