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文中起到什麼作用

2023-03-03 02:05:02 字數 3765 閱讀 6577

1樓:路丁者

十年的樹是木頭,百年的樹都通人性了。指感情。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論述文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什麼意思?

2樓:竹林細雨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意思是小樹需要十年來成長,人需要百年來成長。

因此,這句話寓意著國家、民族、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續、繁衍、傳承。出自《管子·權修 第三》。

詞語出處:《管子·權修 第三》:「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一樹一獲者,谷也;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

我苟種之,如神用之,舉事如神,唯王之門。」

魯迅先生原名周樹人,也是取自此意,承載了長輩對晚輩的厚望與寄託。

3樓:潮潮

因此,這句話意味著只有培養好的人才,國家、國家和家庭才能成功、繁衍和繼承。古云:江山時代,後繼有人,新一代取代舊一代。只有這樣,人類才能繼續繁衍生息。

樹:栽培,栽培。培養人才是一種長期戰略,這是一種比喻。這也表明,培養人才並不容易。

比喻:培養和教育乙個有能力的人,要依靠學生自身的努力,通過老中青兩代的參與,才能成功地培養乙個人。隱喻是指訓練乙個人的能力的過程。培養人才是乙個長期的方案,這也是乙個比喻。

4樓:匿名使用者

shí nián shù mù,bǎi nián shù rén〖解釋〗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示例〗西人都知道~,我們應該把培養人才這件大事抓好。

5樓: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下一句是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這句話選自<<管子.權修>> 做)一年的打算,沒有趕得上種植莊稼的;(做)十年的打算,沒有趕得上栽種樹木的;(做)一生的打算,沒有比得上培養人才的。培植以後一年就有收穫的,是莊稼;培植以後十年才有收穫的是樹木;培植以後百年才有收穫的,是人才。

寓意:實際上說明先賢們已充分認識到了培養人才的重要性。所有後來人們把它提煉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表示培養人才是長遠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6樓:明日陽光

十年之後一棵樹就成材了,百年之後乙個人的豐功偉績會被人傳頌。這裡十年對樹木來說是成材的過程,百年對人而言就是人的一生。一棵樹從生根發芽到長成參天大樹,都需要精心呵護,不僅需要陽光,空氣,水,溫度,還需要修剪,還應在樹需要的時候滿足他的需要,自然是偉大的,也是有選擇性的,更是公平的,平衡是自然界不變的真理。

乙個人從第一聲哇哇清脆的哭聲開始,就宣告這個世界會因為他不再平靜,長輩會因為這而欣喜若狂,乙個時代正在到來,希望和期盼應運而生,社會也會前進,家族興旺發達,國家繁榮富強,世界走向和諧,人類共同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意思就是一棵小樹變成木頭,要花很長時間培養乙個人有能力要花更長時間。

8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可以培出樹來,百年可以培養出人才。

9樓:愛笑的tang晨晨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是成語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成語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比喻要使小樹成為木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培養乙個人才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是個長久之計,並且十分不容易。因此,這句話寓意著國家 民族 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續 繁衍 傳承。古人云 江山代有後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這樣人類才能永續繁衍 生生不息。是的百年樹人 b i ni n ...

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樣的詞語有哪些

1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詞義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駿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出處 鄧析子 轉辭 一言而非,駟馬不能追 一言而急,駟馬不能及。白話譯文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2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詞義 比喻度日如年的心情 常用來形容情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插柳之恩終身難忘。的意思

如果要培養一棵樹木,只要幾年的時間就可以了 十年是虛數 而要培養 教育乙個人很不容易,要花上幾十年的時間來完成 百年是虛數 而後面那句 插柳之恩,終身難忘,我們都知道一句話叫做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所以可見隨手插柳也可讓柳樹生長,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哪怕是像插柳這般的小恩情,一生也難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