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語法有哪些,語文的語法有哪些?

2023-03-02 04:50:02 字數 3532 閱讀 802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1:表達方式(五種)記敘。議論。

說明。描寫。抒情 2:

寫作方法「對比襯托。先抑後揚。托物言志 3:

描寫手法:環境描寫。自然環境描寫。

社會環境描寫。肖像描寫。動作描寫。

語言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 4:

記敘順序:順敘。倒敘。

插敘 5:關係:總分。

遞進。因果。並列 (我只是初一新生,懂很少,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這些記住也會忘的,最簡單的方法是老師他(她)在講課時只要是重點的,把它記下,你可以下課詢問,這樣你記憶才會更清晰的記住當天所發生的事情·印象深刻到時考試分數自然上來了!

語文的語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主語、謂語。

(一)主語的構成材料。

名詞性主語由名詞、數詞、名詞性的代詞和名詞性短語充當。

謂詞性主語由動詞、形容詞、謂詞性的代詞、動詞性短語、形容詞性短語充當。

(二)謂語的構成材料。

謂語通常由動詞性詞語充當,還可以由名詞性詞語、形容詞性詞語、主謂短語充當。

(三)主語和謂語的意義型別。

主語的語義型別有:

施事主語:所指事物施行謂語所表示的行為。如:大媽切牛肉。

受事主語:所指事物承受謂語所表示的行為。如:菜買來了。

用事主語:所指事物具有提供使用的內涵。如:這些土豆燒牛肉。

於事主語:所指事物表示行為發生的位置。如:牆上掛著一幅畫。

斷事主語:所指事物是謂語所斷定的物件。如:這幅畫是我的。

描事。二、動語 賓語。

(一)動語的構成材料。

動語和賓語成對,它決定賓語的性質。動語由動詞性詞語構成,包括:動詞、動詞+時態助詞、中補短語、動詞性聯合短語。

(二)賓語的構成材料。

賓語的構成材料有:名詞性詞語、數量短語、「的」字短語、名詞性聯合短語、動詞、形容詞、動賓短語、形容詞性聯合短語、主謂短語、複句形式。

(三)賓語的意義型別。

1、 受事賓語:賓語表示直接或間接承受行為活動的客體事物。包括:

物件賓語(挖土 挖野草)

目標賓語(挖地道 挖紅薯)

2、施事賓語:賓語表示可以施行動語行為的客體事物。如:

台上坐著主席團。

3、斷事賓語:賓語表示對主語有所斷定的客體事物。如:

我姓李。4、於事賓語:賓語表示行為發生的位置。如:

到達北京。 進入二十一世紀。

5、反身賓語:賓語表示人物動作返回自身的某個部位。如:

聳。三、定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表達方式就是常見的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其實也屬於藝術表現手法)。修辭手法就是常見的比喻、對比、比擬、對偶、借代、誇張、互文、雙關、反問、設問、反覆、反語、引用等。

5樓:我最頂級

列數字 打比方 比喻 擬人 對偶 誇張。

語文語法表達方式有什麼

6樓:李磊

1、記敘(敘述) 2、描寫 3、抒情 4、議論5、說明。

7樓:蜘蛛

敘(述),議(論),說(明),描(寫),抒(情)

學習語文語法原來這麼有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顧名思義,乙個是語,乙個是文。也就是說,語文就是說話和寫作的藝術。

語法只是最基本最基本的東西,學了語法只能說你剛剛入門。

說話怎麼練習:乙個是多說話,多看別人怎麼說話,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不要一句話一出口就傷人或者別人怎麼聽怎麼不順耳。比如說,你不能對老人說:

你小子幹得不錯!而應該說:您老當益壯啊!!!

再說怎麼寫作:寫作是一門藝術,如何表達,如何描寫,如何敘述,如何說明,都是很講究的。這是乙個積累的過程。

要成為高手,首先是多讀書,腹有詩書氣自華!多讀,多模仿,多寫作,才能真正形成自己的風格和思路!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語:乙個句子的發生動作的主體謂語:一般是動詞充。

語文裡有哪些語法結構?

英語語法與語文語法有什麼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是把重點放前面說,主語謂語離得近;漢語是把重點放後面說,主語謂語離得遠。

11樓:花彭

嘿嘿 我記得老師教的時候說 「反過來的」英文是先後面再前面 ,中文是先前面再後面。還有就是 英文裡的你我他 排序是我你他 中文裡的你我他 排序是你他我!看得懂嗎?

我自己都暈了!我就是瞎說的、、、嘿嘿。

高中語文語法有哪些 5

12樓:網友

語文語法,莫過於表達技巧,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托物起興寫景抒情 寓情於景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順敘 倒敘 插敘 卒章顯志象徵 襯托 反襯 烘雲托月 想象 聯想照應 美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表現手法主要通過相應的方法巧妙恰當地反應揭示主旨,為中心服務。 明、抒情、議論等);

3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4、修辭手法:比喻、雙關、借代、反覆、排比、反問、設問、擬人、誇張、對偶、互文等。

至於古文中的倒裝,古今異義,通假,詞性變化就靠積累了。

語文語法書什麼的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高中不需要很深的語法 我是過來人高考160分的考了132

1。語法對於文言文方面 只要知道 主謂賓 定狀補 然後會還原倒裝\強調\省略就行了(

2。語法對於現代文閱讀方面 你初中剛畢業(要知道初中與高中的閱讀差好多,建議你自己暑假不要看,看了會一團糟的)

3。語法對於語言運用方面 你只要知道單句複句、整句散句、長句短句)

如果你在假期裡看完了這些,然後多讀讀書(現代、文言),對以後的語感培養都有好處(語感好了,語文就不難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高等教育出版社。

講的相當明確。尤其是修辭方面。

背一下修辭的作用,會對高考閱讀有很大幫助。

15樓:焉能不紅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分小學、初中、高中版 很好用。

語文語法

語文語法知識,初中語文語法知識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 語文是一門重要的工具學科,是人類語言的基礎,所以學好語文是至關重要的。要想學好語文最重要的是培養興趣。同學門都認為語文是一門很枯燥的學科,靈活性差,知識太死。其實不然,語文的特點主要有三 一是開放性。語文的外延和生活相等,生活的任何內容都離不開語文,只要有意識地學習,在生活的任何場...

日語語法問題,日語有哪些語法問題?

建 動詞使役態 表示讓誰建造 私 建 領導讓我建大廈 建 動詞被動態 表示被誰建造 彼 建 這幢大廈是他建的 一 田中先生 漢字 d a.教 如果選a,意思是 一 在田中那兒學漢字,不是尊敬語 b 教 如果選b,意思是 一 教田中漢字 c.教 選c,句子是錯誤的,的主語只能是我 d.教 如果選d,表...

語文好的進來,問一些語法,語文的語法是?

一般句子有這幾種 主謂賓的句子,主謂狀的句子。主語就是你,我,他,她,你們,我們,他們。還有一些代詞也可以做主語,比如 這個,那個.名詞也可以 桌子,貓,李娜 名子 大公尺.謂語就是動詞,比如 跑,走,吃,玩.賓語就是動作所承受的物件,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 下面有例子 定語就是形容詞和代詞,比如 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