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低檔養老金繳費標準為什麼不一樣

2023-03-01 10:20:02 字數 3570 閱讀 9034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各個地區的社會平均工資,和本人工資不一樣,繳費基數當然是不一樣的,參保繳費的基數,是根據本人工資,社會平均工資確定的。並不是全國統一的標準。

個體參保人員社會保險月繳費標準中的一檔,二檔,三檔有什麼區別?繳的越多以後的退休養老金就越多嗎?

2樓:莫念v勿忘

個體參保人員社會保險月繳費標準中的一檔,二檔,三檔的區別:

由於個人的經濟能力不同。社會保險把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分為三檔,一般是社平的100%,80%和60%。由參保人員自己選擇。

如果繳費年限相同,乙個永遠是高檔,乙個永遠是低檔(60%),則原始養老金標準之比也是100:60(約)。不過由於以後調整待遇的時候不考慮以前的繳費。

因為個人認為繳低檔的就可以了。

繳的越多以後的退休養老金就越多。

假設剛退休時,高檔退休費是2000元,則低檔原則上是1200元,退休20年之後,則高檔如果是7000元(只是用數字說話,沒實際意義)。則低檔的是6200元。也就是說其差還是800元(這裡說的是同等繳費年限,並且在現行的調整待遇政策下)。

3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保險是按檔次來繳納的,檔次越高繳費標準越高。養老金是根據參保人員辦理退休時個人養老保險帳戶餘額、繳費年限、退休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水平等條件來進行計算的。所以並不是繳的越多以後退休金就越高,當然繳的多與退休金高有一定的關係。

4樓:簡單右翼

社保退休後計算的工資都是本著多繳多得的原則的,算工資時錢數的多少只有兩項是相關的,其一是你所繳養老金的年限,即工齡。其二就是你每年的繳費基數。建議你,如果要繳高的基數的話,就一直持續著交,不要幾年高的幾年又低的,這樣就不划算了。

社保基本養老前十四年低檔繳費,後一年高檔繳費,那麼養老金領取按什麼標準領取?

5樓:荒草叢生

養老金的領取標準,受兩個因素決定:養老保險繳費年限、退休時個人賬戶餘額。所以,『多交多得』。多交,是指繳費年限多、繳費數額多。

一般來說,工資越高、社保的繳費基數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但繳費基數是存在上限和下限的,以北京地區為例,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的上限和下限為上年度本市職工平均工資的300%和40%;工傷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的上限和下限分別為本市職工平均工資的300%和60%。需要注意的是,公積金年度與社保年度相同,公積金的繳費下限為上年度本市職工最低工資水平,15年為1720元,上限為上年度本市職工平均工資的300%。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職工個人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8%(目前為8%)

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18%。例如:2023年4月份河北省公布的2023年度省社平工資為每月747元,因此繳費基數可以在747—2241元之間自主選擇。

全年繳費金額最少為:747×18%×12=元,最多為:

2241×18%×12=元。

繳費比例分作以企業參保和以個體勞動者參保兩類:

各類企業按職工繳費工資總額的20%繳費,職工按個人繳費基數的7%繳費(2023年為7%,兩年提高乙個百分點,最終到8%)。職工應繳部分由企業代扣代繳。

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按繳費基數的18%繳費,全部由自己負擔。

社保高檔跟低檔什麼區別

6樓:木訥

高檔可以領取全額的退休工資,低檔是按比例來領取的。具體見社保局細則。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低檔和高檔的區別在於,退休後養老金領取的多和少的區別,交得多,將來領取得多,反之領取得少。最高和最低相差很大。最高是最低的5倍不過這種東西量力而行,你賺個一兩千乙個月交最低就行了,因為最高擋,乙個月就要繳納兩三千。

高檔次繳費是社保繳費基數的100%、最低檔次是60%,差距就是40%,一直這樣差下去,繳費年限相同,同年退休,退休養老金也至少相差40%。

養老保險交得多以後退休了就領得多,養老保險繳納的多少與退休領取的多少是成正比的。

舉個例子:假設社會平均工資3000元/月恆定不變。參保人甲,按最高檔300%繳費,每月繳3000*300%*20%=1800元,其中計入個人賬戶720元,計入社會統籌1080元,繳費年限累計20年;參保人乙,按最低檔60%繳費,每月繳3000*60%*20%=360元,其中計入個人賬戶144元,計入社會統籌216元,繳費年限累計20年。

養老金計算如下:甲,基礎養老金=(3000+3000*300%)/2*20*1%=1200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720*12*20/139=1243元(還要加上利息部分。

養老金合計2443元。

乙,基礎養老金=(3000+3000*60%)/2*20*1%=480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144*12*20/139=249元(還要加上利息部分)

養老金合計729元。

甲乙對比:甲的繳費金額是乙的5倍,所得的基礎養老金是倍,個人賬戶養老金是5倍。

7樓:木辛雨

靈活就業人員交社保,選擇高檔繳費還是低檔更划算?差別大嗎?

8樓:網友

現在看沒有區別,我就是繳高檔社保的,已經交完15年,最後一年交年一共交七萬多。現在已經開工資3年和交低檔的開的工資一樣的。

9樓:哈哈阿哈哈

社保的高檔和低檔的區別就在於你的繳費金額的多少,還有就是以後你退休的時候領的錢也不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交費有時間限制嗎?

繳費基數3700,個人繳了620為什麼查詢時養老保險只有200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個人只繳8%,所以個人應繳就是200多呀。

12樓:王元頁

職工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比例是8%,按3700的基數,每月繳費是296元另外個人工資還扣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的,各地扣費比例不一樣,不過一般總比例不會超過4%

有可能是單位把應該單位繳費的一部分算到個人工資扣費里建議是個人去社保局列印乙個繳費明細,看一下三險具體繳費數額,如果和工資扣費不一樣,再找單位要求補發差額。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高中低檔是怎麼回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低檔是交費的錢數分三檔,由你自己根據自身經濟能力選擇,當然交高檔的退休時你領的養老金高些。

14樓:走向未來

靈活就業人員交納養老保險,考慮,個人經濟能力不同,有的經濟困難,不能按100%交納養老保險,所以**制定政策,允許個人,自由選擇交費檔次。如果按100%交費有困難,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選擇,最少可以交60%的檔次。

但要注意,多交多得,少交少得的原則,因為交的少,退休金肯定也相應要少的。

15樓:雨峰源

以所在省上一年全省在職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為基數,一般設定5個檔次,分別是社平工資的60%,70%,80%,90%,100%為繳費基數,也就是每個檔次,社平工資為繳費基數一般就稱為高檔,社平工資的60%為基數就是低檔,其他的三個檔次為中檔。各地標準和所設檔次不一定相同,具體可以諮詢當地社保局。

怎樣才能獲得養老金,辭職後,怎樣領取養老金!

你不用擔心,可以使用法律來保護自己,根據 勞動法 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必須跟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購買保險,因此購買社保是必須的,屬於強制保險,因此你可以跟用工單位協商解決,無果的情況下,申請勞動仲裁或向當地勞動保障部門反映並投訴,是可以得到有效解決的。其證據就是證明跟單位有勞動關係,比如工資條,工牌等...

養老金差額問題

這其實是乙個問題,養老保險徵繳條例規定養老金直至退休年齡的繳納時間必須是連續的,也就是說你外省工作8年在連續繳納,然後失業,這個失業期間你要麼逐年或逐月由自己全額繳納,要麼在參加新單位為你參保的時候一次性補繳,而轉移是一定要的,否則你的帳戶中錢會很少,而且退休時是要求必須連續年限達到15年才有退休金...

養老金入市什麼意思,養老金入市是什麼意思

養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養老保險 中的個人賬戶 進行 投資。將養老金投資於市場 專,可以實現養老屬金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但由於養老金屬於社會保障範疇,投入市場難免存在風險,因此養老金入市一直是中國專家 學者爭論的問題,同時也受到民眾的強烈關注。在2012年3月召開的兩會上,養老金雙軌制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