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子是什麼意思,孩子的子什麼意思

2023-02-22 00:50:02 字數 2478 閱讀 6028

1樓:飛向太陽的鳳凰

這個解釋不了的,這個是個基本字,就像「人」和「樹」一樣,它就是這個,永遠不會變。

2樓:古吉喆囍

子 [zǐ]

1、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女。~孫。~嗣。~弟(後輩人,年輕人)。

2、植物的果實、種子:菜~。瓜~兒。~實。

3、動物的卵:魚~。蠶~。

4、幼小的,小的:~雞。~畜。~城。

5、小而硬的顆粒狀的東西:~彈(dàn )。棋~兒。

6、與「母」相對:~金(利息)。~母扣。~音(子音)。

7、對人的稱呼:男~。妻~。士~(讀書人)。舟~(船伕)。才~。

8、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孔~。先秦諸~。

9、地支的第一位,屬鼠:~丑寅卯(喻有條不紊的層次或事物的條理)。

10、用於計時:~時(夜十一點至一點)。~夜(深夜)。

11、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四等:~爵。

12、附加在名詞、動詞、形容詞後,具有名詞性(讀輕聲):旗~。亂~。胖~。

13、個別量詞字尾(讀輕聲):敲了兩下~門。

14、姓。

子孫 晏子 孩子中的「子」各是什麼意思

3樓:home哈哈

子孫的子,字面上是兒子,廣泛的理解為後代。

晏子的子,是對成年男子,且有一定成就的人的尊稱。

孩子的子什麼意思

4樓:顏清怡

中國漢字從來都是乙個字乙個意思,比如,父,母,兒,女,妻,睡,眠,寐,愚,蠢,月。後來出現乙個大規模的趨勢,就是不用乙個字表達乙個意思,而用乙個詞,詞和字的區別就是詞一般至少是兩個字。為什麼出現這個趨勢?

可能是因為覺得這樣子比較白話一點,不那麼文縐縐的。

於是就必須要把所有乙個字的意思都變成至少兩個字來表達。那麼,請問怎麼變?我覺得無非兩種,一種是把意義重複說得再具體一些,比如「睡」和「眠」本來都差不多的意思,現在放在一起,成為「睡眠」,「月」在加個「亮」稱為「月亮」——月確實是亮的,呵呵。

還有一些就完全沒意思了,比如「孩」後面加「子」稱為孩子,「桌」後面加「子」稱為桌子,這些「子」沒什麼意思,就是乙個,乙個什麼呢?什麼呢?什麼呢?

反正你懂得,就是個湊數的字。

不過你不要擅用其他的字來湊數,一般都用「子」這些字來湊數,比如「房子」、「票子」、「路子」、「鬼子」

「野孩子」是什麼意思?

5樓:網友

子孫。子:名詞,指兒女、晚輩。

晏子。子:名詞,古代對教師的尊稱。

孩子,即小孩。子:形容詞,小的意思。

孩子的子什麼意思

6樓:部編語文屋

這個「子」並沒有多大的實際意義。

說文解字中說,它是附加在名詞、動詞、形容詞後,具有名詞性(讀輕聲):旗子。亂子。胖子。 「孩子」也是屬於這一類的詞。

子孫的子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子孫的子就是兒子的意思,孫是兒子的兒子的意思。子孫二字連在一起的意思,泛指後代。

「子」有多種意思;

一,古時表示對有成就人的人尊稱,比如孔子,孟子,老子,孫子,韓非子。

二,代表「你」或「他」。如」「執子之手,與子同遊」。

三,表示角色,如戲子,叫化子,學子,娘子,傻子,聾子,小孩子,兒子,孫子,小女子,男子,老頭子,老爺子。

四,表示物件或動物,如,房子,鏡子,凳子,筷子,種子,兔子,猴子,蚊子。

五,人名用字,古代有女人取名為「子」的,現代日本女人大都取名某某子。男人大都取名某某郎。

六,還有一些特別用途,如茅盾的一部**叫「子夜」,大概是半夜的意思,會計學上有「子目」,這個「子」就大概是「分」的意思。

「子」還有特殊的用法,比如「子曰」,就專指聖人孔子說過的話。

七,可能還有,一時想不到。

幫我查一下孩子的子是什麼意思

算命的說小孩是『麒麟貴子』 請問是什麼意思啊

8樓:嘻哈小鬼晨

貴子指的是男孩子,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現實中常認為長頸鹿是麒麟的原型,常用來比喻傑出的人。算命的說的是你兒子將大富大貴,長大是乙個富貴之人。

必將成為傑出人才。

9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貴子:麒麟為仁獸,是吉祥的象徵,能為人帶來子嗣。麒麟對老百姓而言,乃是送子神獸。民間有"麒麟送子"的說法,據傳孔子即為麒麟所送。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祝語啦~~~說你孩子富貴。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大富大貴的意思,就是孩子的命很好。

亞子是什麼意思,亞子什麼意思

第二個兒子 曹寅的詩裡有 零丁催亞子 句,一般認為珍兒是曹寅的第二個兒子。應該就的二兒子吧 亞子就是樣子的意思 我好喜歡你 墨熬幾萬里 你現在在 呀,我馬上去 裡sian宅宅辣膩ra,我馬桑cu 小朋友要有小朋友的樣子,好好讀書 siao盆柔繞柔siao盆柔滴亞紙,好好讀塑 亞子什麼意思 亞子 就是...

子涵的含意,子涵是什麼意思

子是指為人孝順 涵是涵養 內涵就是知識的代名詞 為人孝順又有知識 結合名字分析就知道寓意了,五行為水。子涵是什麼意思 子 兒,兒或女 意為有學問 有德行的人 說文解字 釋雲 十一月,陽氣動,萬物滋,人以為偁。象形。凡子之屬皆從子。李陽冰曰 子在襁緥中,足並也。涵 意為包容,包含,也指潛入水中,此外還...

彪子是什麼意思,大連話「彪子」是什麼意思?

彪子 的意思是 長期酗酒,行為舉止不正常的人。在河南信陽方言中指吹牛,說大話,光說不幹等意思。彪子,山東省東部沿海 青島 煙台 威海,濰坊,臨沂 日照等地 以及遼東半島地區的方言,形容乙個人很傻,基本等於普通話中的傻子的意思。有時在此詞字首某名詞,表示因某事物而瘋瘋癲癲,如 酒彪子 意思是長期酗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