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 是什麼意思?日頌是什麼意思?

2023-02-21 17:35:03 字數 2417 閱讀 3776

1樓:風

頌。(頌)

sòng(2) 讚揚:~揚。歌~。~詞。贊~。~古非今。

(4) 祝願:祝~。敬~大安。

(5) 中國周代祭祀時用的舞曲,配曲的歌詞有些收在《詩經》裡面,分「周頌」、「魯頌」和「商頌」三類。

(6) 鄭碼:ozgo,u:9882,gbk:cbcc(7) 筆畫數:10,部首:頁,筆順編號:3454132534

2樓:江蘇繆繆老師

您好,我是繆老師,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正在為您整理答案,大概需要2分鐘,請耐心等待。

頌偉的意思是歌頌偉大的含義。

頌就是歌頌讚頌,偉是偉大的意思。

3樓:叫那個不知道

頌(sòng)本義是容貌,儀容。形聲。從頁( xié),公聲。從「頁」的字一般與「頭」有關。

部首:頁。部外筆畫:

4。總筆畫:10。

五筆86:wcdm。五筆98:

wcdm。倉頡:cimbo。

筆順編號:3454132534。四角號碼:

:cjk 統一漢字 u+9882。

頌組詞有頌揚、頌詞、頌歌、傳頌、祝頌、稱頌、講頌、頌文、順頌、紀頌、頌言、廟頌、恭頌、頌磬、頌椒、頌儀、橘頌、頌壎、頌石、頌聲、謳頌、變頌、頌語、頌德、頌辭、謠頌、諛頌、蒙頌、頌酒、頌祉。

4樓:一世明媚

意思:1、頌揚:歌~。

2、祝頌(多用於書信問候):敬~大安。

3、周代祭祀時用的舞曲,配曲的歌詞有些收在《詩經》裡面。

4、以頌揚為目的的詩文:《祖國~》。

5、姓。頌組詞:頌詞、頌歌、頌揚、傳頌、祝頌、稱頌、順頌、頌文、諛頌、頌論、頌語、講頌、頌磬、紀頌、橘頌。

5樓:匿名使用者

【字形】頌。

【拼音】sòng

【部首】頁部。

【釋義】1、 讚揚:~揚。歌~。~詞。贊~。~古非今。

3、 祝願:祝~。敬~大安。

4、 中國周代祭祀時用的舞曲,配曲的歌詞有些收在《詩經》裡面,分「周頌」、「魯頌」和「商頌」三類。

風雅頌的頌是什麼意思

6樓:名稱未設定誒

頌是《詩經》的乙個部分,主要內容是指宗廟祭祀時的舞曲歌辭。

《周頌》共三十一篇。多為西周初年的作品。因祭祀的物件包括祖先、天地、農神等。

《魯頌》共四篇。內容均為歌頌魯僖公。創作時間為春秋時代,產生於春秋魯國的首都。

《商頌》共有五篇。前三篇《那》、《烈祖》、《玄鳥》為祭祀商朝祖先的樂歌,不分章,產生的時間較早,早於周朝之前。後兩篇《長髮》、《殷武》是歌頌商朝武丁伐荊楚的勝利,皆分章,產生的時間較晚,晚於宋襄公時期。

7樓:漫隨流水

頌是宗廟祭祀的舞曲歌辭,內容多是歌頌祖先的功業的。

風雅頌代表的詩歌及特色。

1、《風》出自各地的民歌,是《詩經》中的精華部分有對愛情、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思徵人及反壓迫、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常用復沓的手法來反覆詠嘆,一首詩中的各章往往只有幾個字不同,表現了民歌的特色。

2、《雅》分《大雅》、《小雅》,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頌祖德。《大雅》的作者是貴族文人,但對現實政治有所不滿,除了宴會樂歌、祭祀樂歌和史詩而外,也寫出了一些反映人民願望的諷刺詩。《小雅》中也有部分民歌。

3、《頌》則為宗廟祭祀之詩歌。《雅》、《頌》中的詩歌對於考察早期歷史、宗教與社會有很大價值。近代學者也多以為《頌》是宗廟祭祀之樂,其中有一部分是舞曲。

8樓:不乖的

指的是祭祀用的宗教**,是在《詩經》中的一種文體。

風、雅、頌本質上是一種**上的分類,由**而得名。

從時間上看,《周頌》和《大雅》的大部分當產生在西周初期;《大雅》的小部分和《小雅》的大部分當產生在西周後期至東遷時;《國風》的大部分和《魯頌》、《商頌》當產生於春秋時期。從思想性和藝術價值上看,三頌不如二雅,二雅不如十五國風。

9樓:瓜瓜的時候我

古詩的體制稱為「風雅頌」,其中「頌」是指「宗廟樂歌」

風雅頌 fēng yǎ sòng

《詩經》的三個組成部分。《詩·大序》認為風是用於教化、諷刺的作品;雅是反映王室政治成敗得失的作品;頌是讚美君主、祭祀神靈的作品。這一說法在古代具有很大影響。

現在一般認為風是古代各地方的民間樂歌;雅是西周王畿(今陝西中部)的樂歌;頌是宗廟祭祀用的樂歌,其中部分是舞曲。

10樓:古月言寺心颱

《頌》是國王和諸侯用於祭祀和重大典禮的樂歌。

日頌是什麼意思?

11樓:小豬發財

日上是什麼意思?任頌就是每一天都歌頌頌揚表揚的意思。

12樓:陽光的笑對

日頌---上海企業管理諮詢服務中心。

風雅頌各指什麼風雅頌各是什麼意思?

詩經 按用途和 分 風 雅 頌 三部分,其中的風是指各地方的民間歌謠,雅大部分是貴族的宮廷正樂,頌是周天子和諸侯用以祭祀宗廟的舞樂。賦 比 興 是 詩經 的主要表現手法。其中直陳其事叫賦 譬喻叫比 先言它物以引起所詠之物叫興。如果要說詩經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夫子曰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 思無邪。還說...

誦字的解釋誦字是什麼意思,頌和誦有什麼區別,字意

頌和誦有什麼區別,字意 頌和誦的區別為 意思不同 筆順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意思不同 1 頌 頌揚,祝頌 多用於書信問候 以頌揚為目的的詩文,姓。2 誦 朗讀,背誦,述說。二 筆順不同 1 頌 2 誦 三 側重點不同 1 頌 頌多指人的事蹟 而傳誦多指文學,詩詞被後人所傳誦,是乙個褒義詞。2 誦 誦...

自然日是什麼意思第二自然日是什麼意思

自然日一般是指一天24小時,包括正常的工作日,和週末休息日,也包括假期,一般與工作日相對。比如說從週一開始算的話,七個自然日就是指週一到週日七天。擴充套件資料自然日與工作日的區別 1 一般在售後服務裡經常提及自然日或工作日,1個自然日的概念就是我們正常所說的一天。不受節假日,週六週日影響。在7個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