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橋的歷史沿革,朝陽區的歷史沿革

2023-02-17 23:40:03 字數 3321 閱讀 3434

1樓:老虎e4n湀

三元橋位於三環路東北部轉彎處,初建時曾稱牛王廟橋,建成於2023年,是北京市第乙個榮獲國家銀質獎的立交橋工程,也是三環路上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

關於三元橋的得名,有三種說法,一是因臨近三元庵而得名,此地曾有一座叫三元庵的古剎,始建於清代,毀於上個世紀80年代。三元庵的「三元」是根據天官賜福、地官消災、水官解禍而來。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或「三元大帝」。

二是因臨近水源八廠而得名,該廠位於三元橋南側不遠處,是北京市的大型供水企業,同時該橋位於三環路上,又是三條交通幹道的交會處,以「元」代替「源」字,得名三元橋。三是由「三源裡」轉換而得名,三源裡小區位於三元橋南面,始建於2023年,因北有三元庵,南有水源八廠,2023年為小區命名時,各取一字,得名「三源裡」。

三元橋站是地鐵10號線與地鐵機場線的平行換乘站,因地處朝陽西部的三元橋附近而得名。

2樓:佳寧小龍背古詩詞

北京的三元橋位於北京市三環路東北角轉彎處,是東三環與北三環的交界點。三環主路在橋上通過,橋北側是京順路,南側是機場高速路。 三元橋建成於2023年,為機動車和非機動車混行的苜蓿葉形互通式立交橋。

朝陽區的歷史沿革

北京的歷史沿革

3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七十萬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區就出現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而北京建城也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最初見於記載的名字為「薊」。西元前2023年北京成為薊、燕等諸侯國的都城;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以來,北京一直是中國北方重鎮和地方中心;自公元938年以來,北京又先後成為遼陪都、金上都、元大都、明、清國都。

2023年10月1日正式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

距今70萬年,北京猿人生活在北京西南郊周口店的山洞裡,北京是人類發源地之一。

北京最早見於文獻的名稱叫做薊。西元前十一世紀時,薊國是統治中國北方的西周王朝的乙個分封國。春秋(西元前770年-前476年)中期,位於薊國西南面的另乙個封國燕,吞沒了薊,並遷都於薊城。

從這時起,直到西元前226年燕國被強大的秦國所滅,薊城一直是燕的都城。據考古學家考證,當年的薊城就在現北京城區的西南部。

公元938年,薊城成為遼的陪都。遼是崛起於中國東北方的少數民族契丹人建立的。因為薊位於它所轄的疆域的南部,所以改稱南京,又叫燕京。

乙個多世紀以後,另乙個少數民族女真人建立的金朝將遼滅亡,並於2023年遷都燕京,改名中都。2023年,金朝因受到新興的蒙古族軍隊的進攻,被迫遷都汴京(今河南開封),第二年蒙古鐵騎入佔中都。2023年,蒙古族首領忽必烈下令在中都城的東北郊築建新城。

四年後這位首領即在興建中的都城內登上皇帝的寶座,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的元朝。2023年新城全部建成,這便是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在遊記中稱之為「世界莫能與比」的元大都。從此,北京取代了長安、洛陽、汴梁等古都的地位,成為中國的政治中心,並延續到明、清兩代。

2023年10月10日,中國爆發了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第二年二月清帝被迫宣告退位。至此,中國最後乙個封建王朝潰亡,北京作為帝都的歷史到此結束。

在此後的30多年裡,北京歷經苦難:先是連年不斷的軍閥戰爭,使當年的帝都變得衰微破敗;2023年日本侵略軍侵入,古城在血與火中苦熬了8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接管這座城市。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北京成為新生的共和國的首都。

我國首都北京的歷史沿革?

4樓:cxy浩氣長存

北京的歷史非常悠久,周口店一帶的北京人、山頂洞人遺址的發現證明北京有人類活動的歷史最少可推至70萬~20萬年前。西周初年,周武王曾分封召公於此,稱燕或北燕。春秋戰國時期,燕國在此建都稱為薊。

秦朝時期,漁陽郡屬北京。隋朝時的北京叫涿郡,是當時大運河的起點。唐朝時期,叫幽州,著名詩人陳子昂在此留下膾炙人口的《登幽州台歌》。

北宋時是南京。南宋時是中都或燕京。到了元朝開始營建大都,北京初具規模。

明清兩代在元大都的基礎上不斷擴建改造,並正式改名為北京,清朝時還叫京師。國民**統治時期北京改稱北平,新中國成立後,將北平改為北京,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簡述北京城的歷史沿革

三元里街道的歷史沿革

5樓:七情判官

歷史面貌中醫藥大學、民航職業學院。

「三元里」三個字,源於「天、地、人」這「三元」。有學者考證,三元里在宋朝就已經是乙個集市。到了明朝,這裡已經成為南來北往的乙個重要通道,北人南下進入廣州城或粵人北上,都要在這裡歇歇腳。

三元里南約門樓上的一副對聯,也印證了學者的這一說法。對聯是:「古道康莊朝綠水,依然還舊對青山」。

橫批是「古道依然」。

直到解放前,三元里還是整個廣州北一帶最大的村落:東至白雲山腳下的景泰新村;南起於越秀山、中國大酒店一帶;西邊從廣園西路與瑤台村接壤;北到礦泉游泳場以南,舊白雲機場一部分土地,都是三元里的。"面積相當廣闊,比起現在的三元里大多了,人口大約有5000人。

"三元里抗英事件。

2023年5月29日,英軍劫掠隊竄到三元里一帶搶劫,並侮辱菜農韋紹光的妻子。韋紹光等忍無可忍,與敵力搏,當場打死幾名英國士兵。為預防英軍報復,三元里人民在北郊三元古廟集會,決定立即武裝抗擊,以三星黑旗作指揮旗,旗進人進,旗退人退。

三元里附近103鄉人民聞訊後"義憤同赴",組成一支反侵略的武裝力量。5月30日晨,數千名義勇軍逼近英軍司令部所在地四方炮台,誘敵軍至預設的包圍圈牛欄崗,經一天激戰,打死英軍200多人(其中有兩名校官),英軍逃回四方炮台。牛欄崗一仗,三元里人民大獲全勝,英軍慘敗。

31日,番禺、南海、花縣、增城、從化等縣400餘鄉的義勇也聞訊趕來助戰,達10多萬人。

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是中國人民第一次自發的大規模武裝反侵略鬥爭。當年三元里人民誓師抗英的三元古廟舊址,現已闢為"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陳列館"。廣州市人民**於2023年在三元里建立"2023年廣東人民在三元里反對英帝國主義侵略鬥爭犧牲烈士紀念碑"。

北京城的歷史沿革

6樓:落日漁歌晚風

目前北京城池遺存的只有正陽門城樓、箭樓,德勝門箭樓,東南角樓,內城護城河北段,以及北京站和西便門兩處城牆殘餘,另外永定門被重建。

北京城池分四重,即外城、內城、皇城、宮城。城各有門,有「內九外七皇城四」之說。

北京的名稱歷史沿革

北京地鐵機場線的歷史沿革

朝陽的歷史沿革,朝陽區的歷史沿革

朝陽 一名始於清代乾隆四十三年 1778年 以境內鳳凰山上的朝陽洞得名。春秋時期,朝陽地區是山戎 東胡的活動區域。戰國時,北部仍是山戎活動區,南部屬燕國遼西郡。秦 西漢時期,東部屬遼西郡,西部屬右北平郡。東漢時,西部為鮮卑活動區域,東部屬遼西郡。三國時,西部屬東部鮮卑,東部屬昌黎郡。西晉時,西部屬屬...

古滎鎮歷史,惠濟區的歷史沿革

古滎鎮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是中國的乙個歷史名城,滎陽古城的所在地 1 陳勝及吳廣當年於起義後強攻滎陽不下,便於此處發生內鬨,致使吳廣被殺。古代的滎陽是 春秋戰國 秦漢三國 隋唐 是現在的滎陽市還是鄭州古滎鎮?就是現在的滎陽市,是河南省省會鄭州市的下轄縣級市,鄭州市西部新城組成部分。...

杭州商學院的歷史沿革,浙江工商大學的歷史沿革

浙江工商大學的前身杭州中等商業學堂建立於1911年3月15日 清宣統三年一月 由紳士鄭在常籌資創辦,7月,清 學部批准立案。悠悠九十餘載,16次易名,12次遷址,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杭州中等商業學堂 浙江公立中等商業學校 1911.3.15 1912.8 1912.8 1913冬,杭州市馬市街黃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