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話 24節氣裡面的處暑怎麼說

2023-02-13 01:55:03 字數 5536 閱讀 4169

1樓:匿名使用者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到此為止了。處暑前後我國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和貴陽一線以東及以南的廣大地區和新疆塔里木盆地地區日平均氣溫仍在攝氏二十二度以上,處於夏季,但是這時冷空氣南下次數增多,氣溫下降逐漸明顯。

處暑以後,除華南和西南地區外;我國大部分地區雨季將結束,降水逐漸減少。尤其是華北、東北和西北地區必須抓緊蓄水、保墒;以防秋種期間出現乾旱而延誤冬作物的播種期。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了。

雖然,處暑前後我國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和貴陽一線以東及以南的廣大地區和新疆塔里木盆地地區日平均氣溫仍在攝氏二十二度以上,處於夏季,但是這時冷空氣南下次數增多,氣溫下降逐漸明顯。

我國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類農作物的總稱,「登」即成熟的意思。

二十四節氣中處暑屬於那個季節呢

2樓:匿名使用者

處暑的「處」字,為結束的意思,至暑氣即將結束,天氣逐漸變涼,在節氣上的意義是指夏季暑天的結束,秋季的開始。

俗語說:爭秋奪暑,是指立秋和處暑之間的時間,雖然秋季在意義上已經來臨,但夏天的暑氣仍然未減,尤其是南方,在處暑節氣的時候仍然會覺得十分炎熱,甚至還可能再度體驗高溫。

古人將處暑節氣分為三候,其中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意思是到了處暑節氣以後,老鷹就要開始大量捕食飛鳥了。之後秋意漸濃了,天地萬物也因為感受到了涼意而開始凋零了。

等到十天以後像黍、稷、稻、粱等禾類農作物馬上就要成熟了,即將要迎來豐收季了。

3樓:摩羯

處暑屬於秋季,處暑是溫度下降的乙個轉折點。處暑前後,雖然我國大部分地區還處於夏季,但是這時冷空氣南下次數開始增多,氣溫下降逐漸明顯。

處暑時節,由於氣候漸乾燥,很多人會感到早晨起床時嗓子發乾,**乾燥,即使飲用一大杯水,也難以解渴。人們往往對夏秋之交的冷熱變化不很適應,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發呼吸道、腸胃炎、感冒等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說。

4樓:幾公尺

屬於秋季。

處暑,即為「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時間點為公曆8月23日。處暑時氣溫下降,有雷暴天氣。

二十四節氣分別是: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5樓:匿名使用者

處暑這個節氣是屬於秋季的。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幾個?二十四節氣是怎麼由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處暑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處」為結束的意思,至暑氣即將結束,天氣將變得涼爽了。由於正值秋收之際,降水十分寶貴。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

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曆法獨到之處,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它表示了地球在軌道上執行的二十四個不同的位置,刻劃出一年中氣候變化的規律。地球繞太陽旋轉視運動一週為360度,分成24等份(最開始的時候是分成12等份),每份15度(大約半月時間)就有乙個節氣。

二十四節氣均勻分布在一年四季之中,每個季節剛好有六個節氣。分別為,春季六節氣,夏季六節氣,秋季六節氣,冬季六節氣。

7樓:yl白雪

處暑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14個節氣,時間是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時代的人們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乙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太陽在黃道上運動15度,所達到的一定位置而制定的氣候規律。地球繞太陽執行的軌道古人命名為「黃道」也稱「日道」,將黃道等比例 分成24份,之間相隔15度,就形成了24個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軌跡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的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周年運動劃分24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

24個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每月2個節氣。

24節氣各有什麼說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中國曆法的抄外傳,襲。

二十四節氣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地方。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求二十四節氣解說,多謝的說

"24"個節氣都說明什麼?

關於24節氣的諺語

9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穀雨麥懷胎,立夏長鬍鬚。——民間諺語》

釋義:小麥就要準備結籽粒了,所以水分要跟上,到了立夏就會長鬍鬚也就是麥芒。

2、雷打驚蟄前,四十九天不見天。——民間諺語》

釋義:如果驚蟄前打雷,雨就會不停地下。

3、穀雨栽上紅薯秧,一棵能收一大筐。——民間諺語》

釋義:穀雨的時候是種植紅薯最好的時候,種一棵能收一大筐紅薯。

4、立春之日雨淋淋,陰陰濕濕到清明。——民間諺語》

釋義:立春的那天若是天氣好,整個春季天氣都不錯,陽光很燦爛。但若立春就陰雨綿綿的,那到清明前後,可能都是沒完沒了的陰雨天氣。

5、春分雨不歇,清明前後有好天。——民間諺語》

釋義:春分開始了之後,雨如果不停的話,清明節的前後是有好天氣的。

10樓:秋狸

1、小滿前後、種瓜種豆。

2、芒種麥登場,種耕緊跟上。

3、清明早,水滿遲,穀雨種棉正適時。

4、白露早, 寒露遲, 秋風種麥正當時。

5、立夏刮陣風,小麥一場空。

6、夏至未來莫道熱,冬至未來莫道寒。

7、立秋雨淋淋,來年好收成。

8、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

9、立夏小滿,雨水相趕。

10、立夏雨水潺潺,公尺要割到無處置。

諺語是民間集體創造、廣為流傳、言簡意賅並較為定性的藝術語句,是民眾的豐富智慧型和普遍經驗的規律性總結。恰當地運用諺語可使語言活潑風趣,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2023年5月23日,諺語(滬諺)經***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11月11日,諺語(陝北民諺)經***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它在我國傳統農耕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是我國古代人民對天文、氣象進行長期觀察、研究的產物,其背後蘊含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11樓:貝貝

關於24節氣的諺語如下:

清明前後,種瓜種豆。

芒種麥登場,秋耕緊跟上。

清明早,小滿遲,穀雨種棉正適時。

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立夏刮陣風,小麥一場空。

夏至未來莫道熱,冬至未來莫道寒。

立秋雨淋淋,整年好收成。

二十四節氣有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

不屬於24節氣的是處暑還是寒降

12樓:卑微式迷戀

處暑和寒降都copy屬於24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曆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以北斗斗柄指向確定。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採用的是「定氣法」劃分,即每乙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執行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它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一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

二十四節氣既是歷代官府頒布的時間準繩,也是指導農業生產的指南針,日常生活中人們預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針。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2023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3樓:玖玖古

都屬於二十四節氣抄:立春、bai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du滿、芒種、夏。

zhi至、小暑、dao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你可以記記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

八、廿三。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既是歷代官府頒布的時間準繩,也是指導農業生產的指南針,日常生活中人們預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針,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型的結晶。

14樓:大白兔

不屬於24節氣的是寒降。在24節氣中的是寒露和霜降,並沒有寒降這個節氣。而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版中的第14個節氣,交節。

權時間點在公曆8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0°。處暑的到來同時意味著進入干支歷申月的下半月。

處暑節氣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到了處暑節氣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了。

雖然,處暑前後我國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和貴陽一線以東及以南的廣大地區和新疆塔里木盆地地區日平均氣溫仍在攝氏二十二度以上,處於夏季,但是這時冷空氣南下次數增多,氣溫下降逐漸明顯。

24節氣的諺語,24節氣的民間諺語。

1 立春 立春之日雨淋淋,陰陰濕濕到清明。2 雨水 雨水節氣南風緊,則回春旱 南風不打緊,會反春。3 驚蟄 未到驚蟄雷先鳴,必有四十五天陰。4 春分 春分早報西南風,颱風蟲害有一宗。5 清明 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6 穀雨 穀雨是旺汛,一刻值千金。7 立夏 小滿 芒種 立夏不下,小滿不滿,芒...

24節氣的意思,24節氣是指什麼

24節氣分別為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每個節氣都指導著農民農業生產的某個時節,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型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一 立春 2月6日左右...

24節氣是指什麼,什麼是24節氣 都包括什麼

二十四節氣 the 24 solar terms 是指中國農曆中表示季節變遷的24個特定節令,是根據地球在黃道 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 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乙個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運動15 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又分為12個中氣和12個節氣,一一相間。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