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晁蓋讓宋江當首領,為什麼宋江總是推脫呢?

2023-02-09 21:25:04 字數 4234 閱讀 5487

1樓:帳號已登出

宋江當時之所以推辭是因為剛到梁山,立足未穩,支援晁蓋的人還不少,他寸功未立,壓不住,再者也是體現出謙遜來收服人心。

2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名不正言不順。本來就是後面進入,並沒有什麼大功出現,核心是晁蓋那幫人。

3樓:庾布儂

謙虛。因為當時晁蓋還沒死,只能推脫,讓晁蓋繼續當著。

4樓:社會資訊小蜜蜂

他看不起這個位置。宋江一直認為自己落草是暫時的,認為歸順朝廷才是正道,所以對首領位置不以為然。

5樓:眾鑫星辰玉

因為宋江一定是要等到根基穩了之後才會想首領的位置。後來晁蓋死後,宋江通過長時間跟兄弟們接觸,已經有了廣泛的基礎,所以這時再上位,就不難了。

6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宋江知道自己是後來的,並不能夠喧賓奪主,所以才推脫。

7樓:潭祺然

無功不受祿,在開始宋江的功績很小,所以宋江明白,自己若是坐上寶座,恐怕也難以服眾,畢竟晁蓋名聲在外,帶領了這一幫兄弟好不容易打下來的江山,如果有宋江來坐鎮,似乎也難以服眾,也不是眾望所歸。

所以宋江也深深地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也不敢貿然接手,也畢竟晁蓋還在,一山不容二虎,如果宋江上位,必會引來有些人的不服。

而後來,宋江能夠上位,是因為晁蓋負傷而亡,大家也都看到了宋江的本事後,才舉薦他上位的,所以宋江開始的推脫也是有其現實原因的。

水滸傳中,為什麼晁蓋就是不想讓宋江接任梁山首領?

8樓:愛玩的李恩諾

與晁蓋一起上山的軍師吳用傾向宋江,宋江周圍凝聚的勢力比晁蓋強得多,讓人看著有點喧賓奪主了。

兩軍僵持不下之時,宋江帶領人馬下山來助,在混戰中晁蓋被一支箭射中額頭,傷勢沉重,宋江下令收兵回梁山。晁蓋的中的是一支毒箭,上面有史文恭的名字,史文恭是祝家莊曾家的教師,也曾是盧俊義林沖的同門師兄弟,為人險惡,武藝高強。

晁蓋為什麼不讓林沖做梁山之主呢?也好為自己報仇。林沖是梁山元老,武藝超群,心向晁蓋,但林沖個人毫無勢力,生性耿直,沒有心機,讓他做梁山之主是將其置於險地。

歷史證明此次晁蓋的遇襲,宋江難脫干係。這也是為什麼晁蓋沒有讓宋江接任梁山首領的原因。

9樓:哪吒搞笑動漫

因為晁蓋已經看出宋江這個人的虛偽和真實面目,因為他覺得宋江並不是真心想上梁山,如果讓宋江做梁山首領,說不定會把梁山帶成什麼糟糕的樣子。

10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晁蓋很清楚,宋江他的理想是招安當官,跟梁山好漢追求自由自在的理想是大相徑庭的。他知道如果宋江當了首領,梁山就完了,所以他不願意讓宋江當。

11樓:體壇剖析者

擔心宋江會選擇招安,晁蓋和宋江的想法不同,他極力反對招安的事情。

為什麼水滸傳中說晁蓋是宋江害死的?依據又是什麼呢?

12樓:職場圈掃地僧

所以說晁蓋是宋江害死的並不為過,很有這種可能。

13樓:點菸用火柴

因為如果晁蓋不死,宋江是不可能坐上領頭人的位置,因此說晁蓋是宋江害死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宋江想要招安,但是晁蓋是最大的障礙,所以必須除掉晁蓋。依據是當晁蓋被射死之後,宋江使用計謀當上了寨主,並且也沒有去找殺害晁蓋的**。

15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這個完全就是毫無意義的猜測,宋江雖然和晁蓋有一些地方存在不同的意見,但也不至於害死晁蓋,只能說晁蓋性格過於驕傲,並且不希望自己風頭總是被宋江搶走,堅持要親自攻打曾頭市,結果中了埋伏而死。

《水滸傳》中,晁蓋為什麼不願意讓宋江坐第一把交椅

16樓:武全

關於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晁蓋和宋江的生死之交到了後期並不像表面那麼好了。首先,晁蓋是梁山的大哥不容置喙,但以吳用為代表的一些梁山好漢似乎更信服宋江,這對於晁蓋來說是很尷尬的,可以說因為宋江他的威望大打折扣。其次,晁蓋是誰?

梁山泊總寨主,托塔天王。而從他稱王這一點看,他是不服朝廷的;宋江滿腦子想的都是朝廷招安,他倆本質就是不一樣的。再次,宋江作為二把手,經常帶著手底下的人出任務,還屢戰屢勝;晁蓋沒出幾次最終還把命搭裡邊了,這也是能力上的區別。

在我看來,這就是一把手和二把手之間的表面生死之交,私下暗暗較勁,晁蓋其實看的算透徹,知道若是把位子傳給宋江接受招安是遲早的事,而大部分自己麾下的頭領差不多都倒向了宋江,可以說于公於私,晁蓋都不想傳位於宋江。所以晁蓋在臨死前才會說:「賢弟保重。

若那個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不過很可惜,梁山好漢最終還是在宋江的帶領下接受了朝廷的招安。

水滸傳中晁蓋的死和宋江有關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有點關係。宋江上山後晁蓋把第一把交椅讓給宋江的時候宋江拒絕了。因為他這個時候當老大誰會服他。

宋江上山後把晁蓋架空拉。大家看可以看宋江的親信有多少。花榮,戴宗,李逵,穆弘,穆春,李俊,張橫,張順鄭天壽,王英,燕順,呂方,蔣敬。

在看晁蓋那頭。除了三阮,白勝。白勝這個人如同虛設。

還有早期的宋萬,杜遷,朱貴。這三位原來是王倫的屬下未必會忠心服從晁蓋。林沖可能是中立。

以他的本事不願意做誰的親信。晁蓋如同乙個擺設而已。難免會向李秀清那樣逼宮紅秀全。

在權力面前恩惠什麼都不是。這就是施老爺子的高明之處。讓晁蓋死在了史文恭的箭下。

公孫勝真的不求名利離開梁山的嗎?那他為什麼還要取生辰綱。因為他知道一山難容二虎。

吳用倒向了宋江。公孫勝不願看到他們鬥。脫離了梁山組織。

這就是晁蓋不得不死的原因。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有關係,也真有點關係。第一,沒有苦諫晁蓋不要親自去攻打曾頭市,只是裝裝形式地略說了幾句自己要帥兵的話。第二,沒有勸晁蓋帶上軍師吳用同去,因為吳用的智謀高一些,又是晁蓋最信得過的人,所以倘若吳用去,可保無餘。

但也不能完全歸咎於宋江,另一面,晁蓋急於建功,自負不聽眾人規勸,又初次領兵缺乏作戰經驗,難免有失敗的危險,所以最終中計,被圍困,中箭而亡。總之主要是晁蓋的性格急躁和領兵作戰能力欠缺造成的,至於宋江也多少有些不可推卸的責任和過失。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因為晁蓋是自己堅持要去打曾頭市的,宋江說多帶點兵去,可晁蓋不聽啊!

揭秘:在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要私自把晁蓋放了

請問水滸傳裡的林沖是哪個派系的,是晁蓋還是宋江?林沖和宋江的關係怎樣? 50

20樓:秋雨新晴

林沖不是拉幫結派的人。不屬於晁蓋,也不屬於宋江。

林沖和魯智深交情過硬。可看做魯智深二龍山山頭的勢力。每次宋江要詔安。魯智深就說,我回二龍山。就是因為他有自己的派系。

林沖武藝高,又是梁山最早的人馬。上山比晁蓋,宋江都早。所以晁蓋,宋江都有點防著林沖。沒真把林沖當自己人。

宋江打祝家莊時。林沖這樣的高手居然不作先鋒出戰。而是王矮虎之流。也說明王矮虎都比林沖得宋江信任。結果不是林沖出戰,捉下扈三娘,宋江差點被扈三娘活捉。

就算林沖救了宋江。宋江也沒把林沖當自己人。在安排扈三娘婚事的時候。

很明顯林沖更般配扈三娘。但宋江還是做主把扈三娘配給猥瑣無能的王矮虎。原因就是王矮虎是宋江的狗。

林沖不是。

21樓:長的帥得賣菜

林沖殺了王允讓晁蓋當的頭領,宋江是晁蓋死後才當的大哥,由於宋江一心招安,放了高俅,而林沖與高俅有過節,所以他倆之間產生了分歧,不過他們講的是忠義,私人恩怨已經不算什麼了,希望能夠幫到你!!

22樓:匿名使用者

林沖和魯智深那班人關係好,魯智深、楊志、曹正等跟他的關係都很鐵。

原來的晁蓋派也沒把他當自己人,宋江那幫人對他都是敬而遠之。

晁蓋時期,林沖混得還行,宋江怕林沖再來一次火併王龍。

晁蓋死了以後,宋江迅速聚集自己的班子,搞定盧俊義和關勝這樣的帥做他的左膀右臂,馬上就把他壓下去了。

23樓:昌向上

宋江,要不然他也不會殺王倫了。

水滸傳中林沖的外號是什麼,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是什麼林沖的綽號是什麼吳用的綽號是什麼?

人稱 豹子頭 又喚 小張飛 簡介林沖是 水滸傳 中的人物。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身長八尺,人稱 豹子頭 又喚 小張飛 善使槍棒,重情義,有萬夫不當之勇。妻子張氏貞娘,岳父也是禁軍教頭,父親是東京的提轄官。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弟。林沖無子女。為什麼叫豹子頭 林沖武藝高強 身...

宋江臨死為何要毒死李逵,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臨死前要毒死李逵?

宋江臨死前,為何要先毒死李逵?只因他知道乙個天大的秘密。對於梁山好漢最後結局,大家都非常的唏噓,一群敢於反抗朝廷的好漢,卻為了朝廷東奔西走,最後卻還是沒有逃過被朝廷殺害的結局。水滸傳中,宋江為什麼臨死前要毒死李逵?宋江臨死前,為何要先毒死李逵?只因他知道乙個天大的秘密。水滸傳 李逵是宋江的好兄弟,為...

《水滸傳》中,宋江當時為什麼要上梁山?

因為他被梁山好漢搭救了,所以最後他上了梁山,宋江當時是被冤枉的呢。當時是因為走投無路,他原本只是乙個一心想求仕途的人,結果被逼的只能上梁山落草為寇。宋江為什麼要上梁山?原因有以下三點 一 被官府 或者與官府有勾結的人 陷害,被迫上山。二 被俘上山,由於個人意志 信仰不堅定,甘願為梁山效力。三 因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