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看人生的詞語,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2023-02-02 04:05:05 字數 2076 閱讀 8609

1樓:夢裡心落

1、左顧右盼 [ zuǒ gù yòu pàn ] 向左右兩邊看。

出 處:三國·曹植《與吳季重書》:「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君子壯志哉!」

2、東張西望 [ dōng zhāng xī wàng ] 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 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此時經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3、走馬觀花 [ zǒu mǎ guān huā ]比喻粗略地觀察事物。

出 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4、目不轉睛 [ mù bù zhuǎn jīng ] 指眼珠子一動不動地注視。形容注意力集中。

出 處:晉·楊泉《物理論》:「子義燃燭危坐通曉;目不轉睛;膝不移處。」

5、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 形容看書極快。行(háng)。

出 處:《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形容看破人生的詞語

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例如仰望。

形容看透人生的詞語

表示看的二字詞語

2樓:阿芬

觀察、窺探、檢視、閱覽、巡視。

一、觀察 [ guān chá ]

解釋:仔細察看(事物或現象):~地形。~動靜。~問題。

引證:陳其通 《萬水千山》第三幕:「部隊來到赤水河邊停住。 李有國 、 羅順成登上巨石觀察情況。」

二、窺探 [ kuī tàn ]

解釋:暗中察看:~虛實。

引證:鄭文光 《人造衛星之歌》:「我們乘著火箭飛向更遠的地方,在土星窺探那光環的秘密,到木星考察它的大紅斑。」

三、檢視 [ chá kàn ]

解釋:檢查、觀察(事物的情況):~災情。親自到現場~。

引證:魯迅 《且介亭雜文·買<小學大全>記》:「凡以文字獲罪者,一面拿辦,一面就查抄,這並非著重他的家產,乃在檢視藏書和另外的文字。」

四、閱覽 [ yuè lǎn ]

解釋:看(書報等):~圖書。

引證:柯巖 《奇異的書簡·她愛--祖國的明天》:「她盡量擴大自己的知識領域與興趣愛好,廣泛地閱覽文學作品。」

五、巡視 [ xún shì ]

解釋:到各處視察:師首長~哨所。

引證:郭澄清 《大刀記》第十六章:「 梁永生 一雙銳利的目光在偽軍的佇列裡巡視一遍。」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向四周看(環視)(環顧)

表示向下看(俯視)(鳥瞰)

表示向遠處看(遠望)(遠眺)

表示向上看(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注視)(端詳)

表示粗略的看(瀏覽)

表示偷偷地看(窺視)

表示看不起地看(輕視)(蔑視)

表示不值得地看(不屑一顧)

表示照應地看(看護)(照看)

表示生氣地看(怒視)(瞪)

表示斜眼看(瞥)

表示拜訪地看(探望)

表示上級檢視(視察)

表示仔細地看(觀察)

表示回過頭看(回眸)

表示注意地看(注視)

4樓:捷環節卓

瞅瞅:表示隨意看了一下。

環視、環顧:表示向四周看。

俯視、俯瞰、鳥瞰:向下看表。

注視、凝視:表示注意地看。

遠望:遠眺:表示向遠處看。

5樓:昱昱漂流瓶

近視。遠視。斜視。

臥視。俯視。重視。

巡視。監視。注視。

凝視。掃視。怒視。

俯視。輕視。蔑視。

環視。仰視。窺視。

審視。僵視。

6樓:匿名使用者

注視 打量 端詳 眺望 蔑視 凝望。

7樓:匿名使用者

瞻仰(恭敬地看)仰望(向上看)環視(向四周看)瀏覽(粗略地看)鳥瞰(向下看。

表示「看」的詞語。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注視。凝望。鳥瞰。觀望。仰望。遠眺。審視。表示 看 的詞語有哪些?眺望 遠眺 瞭望 凝視 注視。一 眺望 ti o w ng 解釋 從高處往遠處看 憑欄 站在山頂 引證 黃宗英 大雁情 她 我移開視線,看見城堞邊站著乙個姑娘,她凝神眺望著向北飛去的大雁。二 遠眺 yu n ti o 解釋 向遠處看 ...

表示「走」的詞語有表示「拿」的詞語有表示「看」的詞語

看 仰視,虎視眈眈,東張西望,鼠目寸光,一葉障目,左顧右盼.拿 攥,託,握住,抓住,抓著,拿著,抓緊,抓舉,領取,取得 摸,取.走 奔波,造訪,拜訪,散步,徘徊,遊蕩,邁步,漫步,移駕,徜徉.說 談話 辯論 討論 廢話 婉言 溜達 抓住 奔波 談話 運動,握住,凝視,交流 根據要求寫出有關的詞語 1...

表示聽的詞語表示看的詞語表示死的詞語

聽 耳聞 傾聽 竊聽 旁聽 聆聽 恭聽 恭聽,傾聽聽見忠言逆耳洗耳恭聽耳熟能詳聲聲入耳 看 注視 凝視 巡視 審視 僵視 斜視 環視 伺 仰視俯視 輕視重視 近視遠視.橫目 側目 遊目 縱目 極目 張目 青眼 白眼 怒眼 電眼 觀察 瀏覽 細閱 秋波 偷望 眺望 顧盼 回首 回眸 死 逝世 駕崩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