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樣的毛筆才好寫,寫春聯用什麼樣的毛筆好

2023-01-30 22:25:03 字數 5095 閱讀 8948

1樓:匿名使用者

(1)初學一般用兼毫筆,兼毫筆既是用軟毫和硬毫混合製成的筆,同時具有硬毫筆的彈性筆鋒易恢復,又具有了軟毫筆的易化墨,適於初學者。(2)當練了幾年後功力大增後,這時就看個人習慣了,有人用慣了羊毛做的軟毫筆,有人習慣狼毛做的硬毫筆,王羲之寫《蘭亭序》時用鼠須筆,這是硬毫筆彈性極好。市場上還有牛耳毫,雞毛,兔毛,熊毛等多種毛筆,自己可以選擇適合的。

(3)一般寫大字用大筆小字用小筆,最好不用小筆寫大字。兼毫適合寫楷書,硬毫適合寫行草,長鋒適合寫草書。希望能幫到朋友。

2樓:張秩川

建議用羊毫毛筆,先從小楷學習,逐漸圓潤貫通。

毛筆字的書寫不是一朝一夕會體現效果的,故而練習首先要持之以恆。以字顯人,決不能鬆鬆垮垮,許多人之所以於此道毫無寸進,主要是在於其做事一日勤勞十日懶,虎頭而蛇尾,有始而無終。欲登高者必自卑,欲涉遠者必自邇。

先從小楷學習,模仿名家,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

毛筆的分類主要有依尺寸,還有筆毛的種類,**,形狀等等來分。

依尺寸可以簡單的把毛筆分為:小楷,中楷,大楷。

依筆毛的種類可分為:軟毫,硬毫,兼毫等。

3樓:小馬哥說娛樂

第一,用篆書寫春聯時,宜用兼毫毛筆或優質羊毫毛筆。第二,用隸書寫春聯時,可用兼毫毛筆。第三,用草書寫春聯時,用羊毫毛筆。

第四,用楷書寫春聯時,用兼優質毫毛筆。第五,用行書寫春聯時,宜用優質羊毫毛筆。有一定的道行的書法家或書法愛好者寫春聯時,由於他們技法嫻熟,可不擇筆。

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

祝你生活愉快。

4樓:甫布從向真

(1)羊毫類。筆頭是用山羊毛製成的。羊毫筆比較柔軟,吸墨量大,適於寫表現圓渾厚實的點畫。

比狼毫筆經久耐用。此類筆以湖筆為多,**比較便宜。一般常見的有大楷筆、京提(或稱提筆)、聯鋒、屏鋒、頂鋒、蓋鋒、條幅、玉筍、玉蘭蕊、京楂等。

(2)狼毫筆。筆頭是用黃鼠狼尾巴上的毛製成的。以東北產的鼠尾為最,稱"北狼毫"、"關東遼尾"。

狼毫比羊毫筆力勁挺,宜書宜畫,但不如羊毫筆耐用,**也比羊毫貴。常見的品種有蘭竹、寫意、山水、花卉、葉筋、衣紋、紅豆、小精工、鹿狼毫書畫(狼毫中加入鹿毫製成)、豹狼毫(狼毫中加入豹毛製成的)、特製長峰狼毫,超品長峰狼毫等。

(3)紫毫。筆頭是以兔毛製成的,因色澤紫黑光亮而得名。此種筆挺拔尖銳而鋒利,彈性比狼毫更強,以安微出產的野兔毛為最好。

(4)兼毫。筆頭是用兩種剛柔不同的動物毛製成的。常見的種類有羊狼兼毫、羊紫兼毫,如五紫五羊,七紫三羊等等。

此種筆的優點兼具了羊狼毫筆的長處,剛柔適中,**也適中,為書畫家常用。種類有調和式、心被式。

依形狀可分為:圓毫,尖豪等。

此外,根據筆鋒的長短,毛筆又有長鋒、中鋒、短鋒之別,效能各異。長鋒容易畫出婀娜多姿的線條,短鋒容易使線條凝重厚實,中鋒則兼而有之,畫山水以用中鋒為宜。根據筆鋒的大小不同,毛筆又分為小、中、大等型號。

畫山水各種型號都要準備一點,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備一枝,「小白雲」、「大白雲」羊毫筆各備一枝,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鬥筆」就可以了。新筆鋒多尖銳,只適宜畫細線,皴、擦、點擢用舊筆效果好。有的畫家喜用禿筆,點線別有蒼勁樸拙之趣。

好的毛筆,都具有圓、齊、尖、健四個特點,使用起來運**如。畫筆用後要及時沖洗乾淨,避免墨汁乾結損壞。

寫春聯用什麼樣的毛筆好?

5樓:小教無憂

寫春聯用中號甚至大號的毛筆最好,至於是羊毫還是狼毫啥的看自己的喜好了,鬥筆一般用來寫榜書的,用不了那麼大的毛筆,另外價錢的話也是因為不同的牌子而不同,建議你找這個文章讀讀《中國十大毛筆品牌(附毛筆的挑選及保養方法)》,裡邊詳細介紹了毛筆的挑選和保養方法,還有一些常見疑問,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白髮學童

寫春聯用1號~5號京提毛筆均可,**從15元~100元不等,便宜的也可以用,畢竟只是春聯,不是書法創作。

初學者用什麼樣的毛筆合適

7樓:書法入門與提公升

002如何選毛筆,歡迎關注!

8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的同學很多問毛筆又沒有幾號,初學的時候需要買幾號的毛筆的。其實毛筆沒有明顯的幾號的劃分,但是毛筆作為書寫的工具劃分主要的根據是需要寫多大的字來決定的,寫多大字用多大號的適當的毛筆。

初學毛筆字的時候我們一般練習的字的大小,一般普通初學我們都會買黃色公尺字格的宣紙來練習,這個公尺字格一般大小不同一般都是10釐公尺或者以下 有8釐公尺也有6釐公尺,六釐公尺的就偏小了一般都是釐公尺的。這個字建議是使用的中號毛筆。

9樓:道易心成

毛筆最常見的是「狼毫」、「兼毫」、「白雲」這三種。

初學者都喜歡用「硬」一點的筆,也就是狼毫和兼毫筆,因為這兩種筆「彈力」比較足,建議大家盡量用軟筆,軟筆更能掌握「氣感」,如果你純粹用「力」來寫,軟筆很難「應用自如」,用力行筆過度,筆就彎了,回不了直。

掌握了氣以後,行筆是不會亂用力,「壓筆的力氣」變成了手心的「氣」,差筆也能寫出好字來。

10樓:網友

初學者選擇毛筆,主要需考慮字型大小來決定,除非特別大的字,一般寫大字是使用「大楷」。書寫的字欲稜角明確,宜用硬毫;字欲豐滿圓潤,宜用軟毫;字欲挺勁有力,宜用短毫;寫流暢的行草,宜用長鋒羊毫;字欲粗獷渾厚,宜用軟毫大筆,書寫精整工細的小字,宜用硬毫或兼毫小筆。注意事項:

書法用的毛筆,最好選擇狼毫或兼毫。也有用羊毫的,但不適合初學者掌握。筆型號分大中小,三類。

初學者不宜選擇大號筆,備齊中號,小號各兩支即可。筆鋒有長,中,短三種。初學者不宜選擇長鋒筆。

11樓:網友

初學者可以先用羊毫筆,選用的紙要稍光些,只有這樣以後才能對於各種紙、筆都有適應能力。

對於不同的書體應選用不同的筆更合適些。

如果從楷書入手,就可以選用羊毫筆,筆鋒稍長些;

如果從隸書入手,就可以用狼毫或兼毫都可以,要是沒有太多基本功的話最好不要用長鋒的毛筆寫隸書;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善書者不擇筆,這種說法並不太正確,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很好的寫照。

因此,我認為,要是初學寫毛筆字,就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較好些的筆。

12樓:獅子城下鳴海

1、按照字帖筆畫、結構要求認真臨摹;

2、持之以恆,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撒網;

3、臨摹的同時,還要讀帖,記住字的樣子、筆畫寫法等;

4、不斷臨摹、不斷比較、不斷糾正;

5、正楷先學習一兩年,然後行書可以學習王羲之《聖教序》字帖。

13樓:豐斯雅諫採

寫大字用大筆,小字用小筆,一般來說,筆的粗細與字筆畫的粗細相仿即可。

什麼樣的毛筆好用?

臨寫張遷碑最好用什麼樣的毛筆,為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

首先說說執筆。蘇東坡曾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這裡只介紹一般所用的「五指執筆法」: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

「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了。

其次說說筆法。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乙隻落下,乙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只有這樣,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再來說說結字。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

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更加重要。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是順眼的;反過來就不行了。

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布,但求平正」,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要學好毛筆字最好還是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了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一定基礎。而臨帖是練好毛筆字的必需手段。

不臨帖,全憑自己想法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也是寫不好毛筆字的。學寫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言說得好: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只要大家能夠按寫字的規律堅持臨池不輟,必然就會學有所成,寫出一手有功底的毛筆字。

寫毛筆行書用什麼樣的毛筆比較好呢`?

15樓:柯瑋瀧從雲

先用羊毫。

久了些再用狼毫。

~~毛筆依毛質的剛柔,大致可分剛毫,柔毫,兼毫筆三類。剛毫筆筆性較剛健,寫出來的字比較勁挺,如狼毫筆;柔毫筆筆性較柔軟,寫出來的字比較渾厚,如羊毫筆;而兼毫筆則是雜用剛性毛和柔性毛所制的筆,如七紫三羊,筆性剛柔相濟。選筆則要注意「尖,齊,圓,健」四個要點∶筆鋒要「尖」;按開時要「齊」;筆肚要飽滿而「圓」;筆毛挺「健」而具有彈性。

發筆時要用冷水,全部發開;用完後洗筆。

初學者買什麼樣的毛筆好

16樓:單車

筆。很多人進行了大量毛筆學書法的研究,其實,初學毛筆大多是加健或兼毫為主,最重要就兩點:1、質量不差(20元以上的選擇性很多);2、自己習慣並順手即可。

所以,不必要在毛筆上花太多心思。至於墨和硯台看心情、看情懷,如果儀式感能促進學習心態,也可以講究下。

2、紙。不要用報紙臨摹;盡量用毛邊紙,手工或機制都可以;臨摹行書不要用打格的紙(哪怕是單字選臨)。

3、臨帖架。不少人忽略臨帖架,其實非常重要初學者應先學楷書,所以兼毫毛筆最適合,推薦節華筆莊,神風出閣。

畫國畫需要那幾樣毛筆畫國畫用什麼樣的毛筆最合適

小白雲,中白雲,大白雲,葉筋,狼毫。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 中國畫 簡稱 國畫 主要指的是畫在絹 宣紙 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 墨 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筆 墨 國畫顏料 宣紙 絹等,題材可分...

24歲左右用什麼樣的眼霜比較好,24歲,用什麼眼霜比較好?

那會不會用的太早了。我建議你還是不要用的那麼早。每天洗臉的時候,用手按摩眼睛。晚上睡覺不要喝水。在等幾年再用啊。1.ipsa靚眼滋養菁華液350元 20ml.針對眼部周圍乾燥的mm 能給予長時間的保濕 2.lancome 蘭蔻 水分舒緩眼霜450元 15ml 質地和柔和,能促進淋巴及血液迴圈.3.b...

用面板喝水的青蛙是什麼樣的動物,小青蛙為什麼能用面板喝水

青蛙和癩 都是兩棲動物,它在陸上可以生活,也能在水中游泳。由於它有這樣的生活條件,不了解情況的人,一定以為它們喝水是非常方便的,其實不然。它們雖然能在水裡生活,但卻不是用嘴去喝水,它們從嘴裡喝進去的水,只佔總吸水量的百分之幾,大部分的水都是通過 吸進去的。所以在無水的時候,它們總是到處找水。如果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