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求隱函式的導數

2023-01-30 18:40:05 字數 1698 閱讀 8553

1樓:守望雙底

某人的答案---對於乙個已經確定存在且可導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用復合函式求導的鏈式法則來進行求導。在方程左右兩邊都對x進行求導,由於y其實是x的乙個函式,所以可以直接得到帶有 y' 的乙個方程,然後化簡得到 y' 的表示式。 隱函式導數的求解一般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隱函式左右兩邊對x求導(但要注意把y看作x的函式); 利用一階微分形式不變的性質分別對x和y求導,再通過移項求得的值; 把n元隱函式看作(n+1)元函式,通過多元函式的偏導數的商求得n元隱函式的導數。舉個例子,若欲求z = f(x,y)的導數,那麼可以將原隱函式通過移項化為f(x,y,z) =0的形式,然後通過(式中f'yf'x分別表示y和x對z的偏導數)來求解。

設方 程p(x, y)=0確定y是x的函式, 並且可導。 現在可以利用復合函式求導公式可求出隱函式y對x的導數。 例1 方程 x2+y2-r 2=0確定了乙個以x為自變數, 以y為因變數的數, 為了求y對x的導數, 將上式兩邊逐項對x求導, 並將y2看作x的復合函式, 則有 (x2)+ y2)- r 2)=0, 即 2x+2y =0, 於是得 .

從上例可以看到, 在等式兩邊逐項對自變數求導數, 即可得到乙個包含y¢的一次方程, 解出y¢, 即為隱函式的導數。 例2 求由方程y2=2px所確定的隱函式y=f(x)的導數。 解:

將方程兩邊同時對x求導, 得 2y y¢=2p, 解出y¢即得 . 例3 求由方程y=x ln y所確定的隱函式y=f(x)的導數。 解:

將方程兩邊同時對x求導, 得 y¢=ln y+x× ×y¢, 解出y¢即得 . 例4 由方程x2+x y+y2=4確定y是x的函式, 求其曲線上點(2, -2)處的切線方程。 解:

將方程兩邊同時對x求導, 得 2x+y+x y¢+2y y¢=0, 解出y¢即得 . 所求切線的斜率為 k=y¢|x=2,y=-2=1, 於是所求切線為 y-(-2)=x-2), 即y=x-4.

2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吧。

y2+y=x2+x

求隱函式的導數就要兩邊對x求導。

於是。2yy』+y』=2x+1

於是隱函式的導數。

y』=(2x+1)/(2y+1)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y是x的函式,那麼隱函式方程兩邊分別對x求導數。

4樓:刀微瀾

對於乙個已經確定存在且可導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用復合函式求導的鏈式法則來進行求導。在方程左右兩邊都對x進行求導,由於y其實是x的乙個函式,所以可以直接得到帶有y'的乙個方程,然後化簡得到y'的表示式。隱函式求導法則隱函式導數的求解一般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方法①:先把隱函式轉化成顯函式,再利用顯函式求導的方法求導;方法②:隱函式左右兩邊對x求導(但要注意把y看作x的函式);方法③:

利用一階微分形式不變的性質分別對x和y求導,再通過移項求得的值;方法④:把n元隱函式看作(n+1)元函式,通過多元函式的偏導數的商求得n元隱函式的導數。舉個例子,若欲求z = f(x,y)的導數,那麼可以將原隱函式通過移項化為f(x,y,z)=0的形式,然後通過(式中f'y,f'x分別表示y和x對z的偏導數)來求解。

隱函式與顯函式的區別1)隱函式不一定能寫為y=f(x)的形式,如x²+y²=顯函式是用y=f(x)表示的函式,左邊是乙個y,右邊是x的表示式。比如:

y=2x+1。隱函式是x和y都混在一起的,比如2x-y+1=有些隱函式可以表示成顯函式,叫做隱函式顯化,但也有些隱函式是不能顯化的,比如e^y+xy=1。

e y xy e 0求隱函式導數dy

你說的沒錯,但是ydx是從d xy 裡面來的 d xy 有兩項,xdy ydx 求由方程e y xy e 0所確定的隱函式的導數dy dx.說明為什麼要那樣求 先移項 e e y xy,再兩邊對x求導 0 e y y y x y 解得 dy dx y y e y x 求下列方程所確定的隱函式的導數d...

求由方程yey所確定的隱函式yy的導數

xy e x y 兩邊求導 y xy e x y 1 y y xy e x y e x y y xy e x y y e x y yy xy e x y 兩邊求導 y xy e x y xy y e x y y e x y x 1 兩邊對x求導 y xy e x y 1 y 解得 y e x y y...

求函式的導數,求過程

y sin 4 x 4 cos 4 x 4 2sin x 4cos x 4 2sin x 4cos x 4 sin x 4 cos x 4 2sin x 4cos x 4 1 1 2 sinx 2 1 1 2 1 cosx 2 3 4 1 4 cosx 所以y 1 4sinx 如果函式f x 在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