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式和化學式有什麼區別?

2023-01-25 15:15:02 字數 1187 閱讀 5603

1樓:萇茂雀涵涵

簡單說,化學式。

是分子式的簡化。也就是說分子式表示的是乙個分子的原子組成,有多少原子,都有什麼。而化學式則是表示組成原子的比例。例如乙烯分子式。

c2h4,化學式就是。

ch2,望。

2樓:舒昭亓官思美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不僅表示物質由哪些元素組成,還表示其中各元素原子數目的相對比數。化學式包括實驗式(最簡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電子式等。

實驗式又稱最簡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化合物中元素的種類和各元素原子個數的最簡整數比的式子。一般是通過實驗和計算得到的。在有機化合物中經常出現不同的化合物具有相同的最簡式。

有些物質的實驗式就是它的分子式,如水(h2o)、二氧化碳(co2)等。在離子化合物晶體中通常不是以分子形式存在,就用實驗式表示這類化合物中各種元素原子數目比的關係,如nacl就表示氯化鈉晶體中,鈉離子與氯離子的個數比為1:1,nacl是實驗式,而不是分子式,可稱為化學式。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單質或化合物分子組成的式子。例如分子式h2o表示水是由氫元素和氧元素組成,表示乙個水分子,表示每個水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構成的等。分子式是通過測定物質的組成(元素種類和質量比)和相對分子質量後,在經過計算求得的。

一種物質只有一固定的分子式。不以分子存在的離子化合物晶體(還有石英等原子晶體),只能用實驗式表示化合物中各種原子最簡整數比,而不是分子式,或稱為化學式。

有些分子式和實驗式相同,如h2o、co2、ch4

等;有些分子式則是實驗式的整數倍,如苯的分子式是c6h6、實驗式為ch,分子式是實驗式的6倍。

中學階段,把實驗式和分子式都統稱為化學式。

3樓:班飆俎秋蝶

實驗式:又叫最簡式,它僅能表示化合物組成中各元素原子數目的比例。如苯的試驗式:ch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單質或化合物分子組成的式子。如水的分子式h2o

結構式:是表示物質裡原子的排列順序和結合方式的化學式。用—、=分別表示1、2、3對共用電子;用→表示1對配位電子,箭頭符號左方是提供孤對電子的一方,右方是具有空軌道、接受電子的一方。

結構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真正的分子結構和性質,但不能表示空間構型,如甲烷分子是正四面體,而結構式所示的碳原子和四個氫原子卻都在同一平面上。

示性式:把除官能團外的其它各原子都分別合在一起寫的式子叫示性式,如c2h5oh。

碳酸的化學式?碳酸的分子式

鹼式碳酸銅 加熱 氯化銅加水加二氧化碳。cu2 oh co3 cuo h2o co2 碳酸的分子式?碳酸的分子式寫為 h2co3。碳酸是一種二元弱酸,電離常數都很小。在常溫 常壓下,二氧化碳飽和溶液的濃度約為,ph為4。h2co3,在常溫下一分解為水h2o和二氧化碳co2 你問了好多類似的問題 自己...

結構式分子式結構簡式電子式有什麼區別

1 分子式 用元素符號表示單質或化合物分子組成的式子,如 ch4 c2h4o2等。乙醇的分子式為c2h6o。2 最簡式 又稱實驗室,用元素符號表示化合物分子中元素的種類和各元素原子個數的最簡整數比的式子。在有機化合物中經常會出現不同的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實驗式,例如乙炔 c2h2 和苯 c6h6 的實驗...

求助茶皂素這一物質的的化學式和分子式

飛秒檢測發現茶皂甙屬於三萜類皂角甙,具有苦辛辣味,刺激鼻腔粘膜引起噴嚏,純品為白色微細柱狀晶體,吸濕性強,對甲基紅呈酸性,難溶於無水甲醇 乙醇,不溶於乙醚 丙酮 苯 石油醚等有機溶劑,易溶於含水甲醇 含水乙醇 以及冰醋酸 醋酐 吡啶等。茶皂甙溶液中加入鹽酸,酸性時,皂甙就沉澱。熔點 224 茶皂素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