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如何寫批註?什麼是讀書批註讀書批註怎麼寫

2023-01-24 10:10:03 字數 3217 閱讀 3394

1樓:

批註筆記的形式有3種:1、是「眉批」,即批在書頭上;2、是「旁批」,即批在句子旁;3、是「尾批」,即批在一段之後。

批註筆記可記的內容非常廣泛,大體可以歸納為4類;

1、註釋:在讀書時,遇到不認識或難懂的字、詞、概念,立刻查字典、找參考書弄清楚,搞透徹,然後寫在該書的空白處。這樣,既幫助了理解,又有利於記憶,特別是為下次閱讀掃清了障礙。

2、提要:在讀書中,邊看邊思考,然後用精煉的語言把某段的中心意思記在書的天頭或地腳上,這樣就便於把握文章的脈絡,然後複習瀏覽時,可一目了然。

3、批語:在讀書中,可能產生各種感想、見解、疑問,這時可隨手寫在書的空白處。如不立即記下,過後就不易想起這些寶貴的思想火花。

」等字樣,這樣,這樣,常常會使自己注意力集中,並為今後重點閱讀提供條件。

2樓:牽凝雲

1你需要把你不懂的詞語摘抄到書本的空白處。2總結一下段落,把他的中心思想寫下來。3寫下你的感悟或者見解。

什麼是讀書批註讀書批註怎麼寫

3樓:網友

你好,讀書批註,就是讀書的時候,碰到喜歡的詞語,句子標註一下。

碰到難懂,不理解的詞語句子,查查記錄在旁邊,方便下次閱讀。

祝順利~

4樓:不懂先生

首先是確定讀書目標。在讀書前,要想清楚我為什麼要讀這本書,目標是什麼,比如解答某個疑惑、找到某種方法等。帶著目標讀書,我們才能知道自己要在**畫線和做記號。

其次是確定屬於自己的一套記號。也就是給不同顏色的筆、標籤、符號,確定乙個固定的意義。比如用綠色表示與自己工作相關的重要內容、用紅色表示新知識新觀點、用藍色表示好詞好句等,人名用圓圈、地名用方框等。

對於自己產生的想法和感悟,可以寫在書頁是的相應位置,也可以寫在便簽上(不同顏色的便簽也要有固定的意義),然後貼到相應的位置。這樣形成習慣後,我們在看書、做筆記、查詢資訊的時候就能快速且清晰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

在讀書的過程中,做記號做批註只是其中的乙個小環節,關鍵是掌握恰當的閱讀方法。

首先要帶著問題和目標去讀書。讀書之後沒太多印象的原因就是因為讀書時很盲目,腦子裡沒有帶什麼問題,沒有明確的目的。讀書得用心,用心得「注意」,讀書時圍繞著乙個問題、目標,與此有關系的就注意,你注意哪一項,哪一項便會自然地跳躍出來,映入你的眼簾,鑽進你的腦子裡。

如果書籍較好,準備反覆閱讀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閱讀都要單獨尋找乙個目標。這樣你看到的內容才會不一樣。

其次要懂得快速閱讀。對於大部分書籍,重要的內容只佔全書的兩成左右,所以要改變逐字逐句、一板一眼的閱讀習慣和方法,要學會用快速閱讀的方法閱讀。我在學習了「精英特速讀」之後,通常是以一分鐘兩千字左右的速度進行閱讀,讀的過程中找到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看不懂的地方,然後再放慢一點速度來閱讀,對於閱讀中發現的精華內容,再進行一遍精讀。

讀完之後要做一點筆記。較為基本的一點是:在讀完一本書之後主動地去引導自己回憶和思考,比如問問自己: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這堂課主要講了幾個重要知識點?通過這本書我學到了什麼?

書中有哪些知識是我過去從來沒有聽說過的?這本書對我的幫助是什麼?這個理論或方法可以用來解決什麼問題,具體要怎麼做等等。

為了更好地理解和記憶書中的內容,可以學著結合書籍目錄,根據自己實際理解情況對內容進行拆分、重組、整合、延伸,做做讀書筆記。

憶讀書批註怎麼寫?

5樓:威疇巧女

做讀書筆記的方式一般有四種:

一是卡片式筆記,將摘記的內容分類記在備好的卡片上。

二是摘要式筆記,即在讀書過程中將其重要內容或精彩語句摘抄在筆記本上。

三是批註式筆記,即在讀書過程中,隨時將自己的感悟、聯想、疑問等以眉批的形式寫在書上,也可以對有關語句畫記號、標重點。

四是讀後感式筆記,也就是針對書中的有關內容,聯絡社會或個人實際寫出體會。

批註要怎麼寫?

6樓:司興有和辰

批註是個人對作品的再創造,會寫批註的人是進了讀書殿堂的人,能寫批註的人是帶著頭腦讀書的人,養成寫批註習慣的人擁有一筆精神的寶藏。

一、什麼是批註。

批註就是對把文章的批評和註解,批註處一般是文章引發個人情感共鳴處,能凸顯文章的精神核心,養成作批註的習慣能大大提高閱讀的效果和質量。批註也是我國文學鑑賞和批評的重要形式和傳統的讀書方法,批註的質量體現著乙個人深厚的文學功底。

二、批註的位置。

批註的位置可以是「眉批」(批在書頭上),可以是「旁批」(字、詞、句的旁邊,書頁右側),可以是「尾批」(批在一段或全文之後).

三、批註的角度。

2、人物評點:可分析人物的性格、進行人物的對比、列出人物的成長錄、剖析人物性格等的成因、聯絡人物相關背景知識、**人物發展前景等。

4、批判文字:帶著批判的精神,有選擇的吸納文字的精華,對與個人觀點相左處,要學生合理的質疑。

四、怎樣做批註。

1、圈圈點點。

在初讀時用一套固定符號,注音、釋字、劃出重點詞句、標出自然段序號、文章的中心句或重點語句等。圈點和勾劃的地方不可過多,通篇都加了五花八門的記號,反而看不出**是重點了。

2、賞析文字。

可以從修辭生動、動詞準確、修飾語精當、哲理深刻等方面賞析。

(1)欣賞。示例:如《小橋流水人家》中「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終年潺潺地環繞著村莊。

溪的兩邊,種著幾棵垂柳,那長長的柔軟的柳枝,隨風飄動著,婀娜的舞姿,是那麼美,那麼自然。有兩三枝特別長的,垂在水面上,畫著粼粼的波紋。當水鳥站在它的腰上歌唱時,流水也唱和著,發出悅耳的聲音。

(2)感悟。示例:《竊讀記》:「我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批註:吃飯能讓我們的身體成長,讀書能讓我們的思想成熟,心靈淨化,人格高尚,讀書和吃飯同樣重要。

(3)批評。(4)聯想。鼓勵學生進行同比遷移的聯想即可。(5)補充。即仿寫、續寫。(6)寫讀後感。

五、批註的注意事項1、熟能生巧。2、明確目的。要防止為了批註而批註,亂劃一氣,胡批一通,反而會影響對文章的深入理解。

3、有充分的自主讀書時間4、給學生自我展現的機會。最好有專門的批註展示課,尊重學生多元解讀,允許在課堂上發表不同的意見。

5、樹立榜樣,交流方法寫批註並不是寫得越多越好,要寫到點子上。鼓勵學生寫出自己的感悟,對自己的啟示,聯絡生活實際,適當引用名言,引用讀書時讀到的例子。

7樓:鞠翠花喻書

在原書地方寫你的真實的感受,寫不下可用其他紙張。有什麼些什麼。不拘一格。如果該書你準備閱讀多次,注意每次用不同的筆寫。

讀書筆記應該怎麼寫?還有批註是什麼意思?這些應該要怎麼做

批註就是體會,可以寫感受,還可以寫它的修辭手法等等 讀書時為了把自己的讀書心得紀錄下來或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而做的筆記。在讀書時,寫讀書筆記是訓練閱讀的好方法。記憶,對於積累知識是重要的,但是不能迷信記憶。列寧具有驚人的記憶力,他卻勤動筆,寫下了大量的讀書筆記。俗話說 最淡的墨水,也勝過最強的記...

批註是一種很實用的讀書方法,可以寫理解,談感受,做評價。請參

批註 飽含感情和富於想象是詩的特徵,而富於感情和聯想也是年輕人的特質。所以,年輕人應該喜歡詩。青年人應該多讀詩,詩能陶冶情感,豐富想象,提高文學修養。意思對即可 哨卡 閱讀答案最後一題,答對20分,真的,哪個答,我急著呢!最後一自然段以比喻的手法,將軍人比作群雕,暗指他們無私奉獻,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

如何仿寫「讀書就是什麼」,怎麼仿寫句子讀書是可以?

1 讀書是 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2 讀書就是在為未來的征途照亮前進的道路!3 讀書是畫筆,它的色彩由你而定。4 讀書是淡定的小巷,走過的每乙個腳印都為你深深地扎根。5 讀書是和煦的春風,暖暖地吹拂人間。6 讀書是乙個舞台,演著悲歡離合的故事。7 讀書是暢飲甘甜的清泉,使你酣暢淋漓。8 讀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