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不動開暖風費油嗎?汽車不開空調開暖風費油嗎?

2023-01-24 03:00:05 字數 5194 閱讀 9491

1樓:匿名使用者

1. 汽車不開空調開暖風費油是非常耗油的。

2. 而且比任何一種功能單開都耗油,建議不要這麼做。

3. 一般把制熱功能叫暖風,把製冷叫空調。制熱的暖風是利用車輛本身水箱冷卻迴圈的原理來製造的熱風。

4. 製冷的空調是車載製冷系統包括壓縮機,蒸發箱,冷凝器,乾燥瓶等等,控制開關是ac開關。車載的吹風系統是單獨成型的,那就是風扇系統,也就是有乙個專門控制風扇檔位的旋鈕或者開關,分幾個檔位的。

汽車空氣調節裝置簡稱汽車空調。用於把汽車車廂內的溫度、濕度、空氣清潔度及空氣流動調整和控制在最佳狀態,為乘員提供舒適的乘坐環境,減少旅途疲勞;為駕駛員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對確保安全行車起到重要作用的通風裝置。一般包括製冷裝置、取暖裝置和通風換氣裝置。

這種聯合裝置充分利用了汽車內部有限的空間,結構簡單,便於操作,是國際上流行的現代化汽車空調系統。

2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通常汽車暖風的熱源**於發動機迴圈水散發出來的餘熱,車不動就是車不工作。僅發動機怠速運轉,應該是專門為了有暖風,這和發動機工作狀態比要費油些。(工作狀態是利用餘熱,怠速狀態是專供。)

3樓:網友

車不動開暖風費油好像也不費油。

汽車不開空調開暖風費油嗎?

4樓:欒驪

車子開空調費油,開暖風到底費不費油?80%的人都想錯了。

汽車開暖風費油嗎

5樓:哇哎西西

冷風是通過壓縮機增壓使製冷劑液化後汽化,並吸收空氣中大量的熱量而形成的;冷風開啟時,壓縮機帶輪帶動壓縮機工作,增加發動機負荷,要耗費一定量的燃油。

而暖風則是來自於發動機工作時產生的熱量:當發動機的冷卻系統給發動機散熱後,通過風扇將散出的熱量送入車內,形成暖風;在不使用暖風時,風扇停轉,熱風口關閉,散出的熱量就會完全散入大氣中。所以,汽車暖風屬於廢物再利用,不會耗費油量。

6樓:愛車駕道

冬季天氣寒冷,發動機溫度低,剛剛啟動就開啟暖風會增加一定的油耗。

7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開暖風會耗油。目前汽車暖風系統大多採用水暖式,用較為通俗的話來說,那就是汽車暖風系統僅僅只是利用了發動機的餘熱,那麼用發動機工作散發出的熱量,不算影響到車子油耗,甚至可以這樣說,開暖風只是相當於接通了發動機內部空氣的入口。不過,從另乙個角度上說,冬天確實會增加油耗,暖風系統雖然只是輸送發動機的餘熱,但是當車內的溫度沒有達到要求時,就需要發動機通過額外做功來輸送熱量,自然而然就會增加油耗。

8樓:鬱悶的前鋒

寒冷的冬季,汽車的暖氣源都是來自發動機的餘熱,這樣的取暖方式最大程度的避免了熱量的浪費,並且取暖效果還不錯,壓縮機,也就是ac是不需要工作的,鼓風機唯一需要消耗的是汽車的電量,如果是風開的再小一點,引擎暖氣也是會過來的,而給汽車充電的系統是利用你每次踩油門,鬆油門,踩剎車之間把剩餘的能量轉換過來的,只不過這方面看各個汽車的技術,了解過馬自達的轉化效率是相當不錯的,所以說開暖風幾乎不耗什麼油。

拓展資料

汽車暖風系統可實現供暖、除霜、調節溫度與濕度等功能。在寒冷的冬天(甚至深秋及早春),汽車暖風系統可以給車內提供暖氣,提高車內的溫度。在冬、春、秋季,空氣濕度大,車內外溫差較大時,車窗玻璃上會結霜霧,從而影響駕駛員的視線,不利於行車安全。

這時,開啟暖風系統可除去車窗玻璃上的霜霧。

9樓:基佬物理嗨

汽車啟動後不急忙開空調,等到發動機水溫表指標到達中間位置後,再開啟暖風。

a/c是air condition的縮寫,它是空調製冷的開關,開暖風時不需要開啟a/c。

暖風溫度控制在18℃~25℃左右即可。一來這是人體最舒適的溫度,二來如果溫度再高發動機可能需要額外做功來產生熱量,這就增加了油耗。

將空調的迴圈方式調整為車內迴圈,如果覺得車內空氣有些渾濁、含氧量下降,可以調至外迴圈。

長時間使用空調會增加冷凝器的負擔,對製冷系統造成損耗。因此可以適時關閉空調,讓它「稍做休息」,隔一會兒再開。

停車熄火前三五分鐘就應該關閉空調,這樣不僅可以降低油耗、也能避免空調產生異味。如果未關閉空調就熄火,一來會導致黴菌在空調內繁殖,二來再起啟動時,車輛會帶著空調啟動的壓力點火,這樣帶來的高負荷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

10樓:蝴蝶為花醉

靠發動機的熱量來制熱,不費油。發動機的熱量本來就需要靠水箱來散發的,給車內供暖相當於廢物利用。不過才啟動時車還沒熱,不要開,這個時候會增加發動機負擔變相增加油耗。

開暖風技巧:

一、不要著急開暖風。

冬天為了取暖,剛剛啟動車輛就把暖風開啟了,這是錯誤的。在剛剛啟動車輛時候,發動機的冷卻水溫是不足以提供暖風使用的熱量的。

因此,車輛啟動之後不要急著用暖風,這樣不但費油,還沒有很好的取暖效果。

二、不用開a/c鍵。

夏天使用空調,通常會按a/c鍵,暖風是採用汽車內部的熱迴圈,不需要啟動壓縮機,這樣才不消耗燃油,因此開暖風只需要開啟空調按鈕,不需要按a/c鍵。

三、溫度在18℃-25℃為宜。

熱體最舒適的溫度是二十到二十五度,車內溫度最好控制在這個溫度。若是熱量不足,無法達到設定的溫度,發動機就需要額外做功來提供更多的熱量,這就需要耗油了。

四、內迴圈模式相對省油。

在空調日常使用中,內迴圈模式是比較省油的,因為它避免車廂內部的熱氣流失,當室內溫度降低到一定溫度後,空調壓縮機就會停止執行。但是缺點很明顯,車廂內空氣就會變差,而且噪音相對更大。

五、盡量避免停車開暖風。

有些人很喜歡冬天開著暖風在車裡睡覺,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因為發動機工作時,汽油燃燒不完全,會產生高濃度的一氧化碳。

當車停駛開著暖風,車窗又緊閉時,發動機排出的一氧化碳濃度公升高,會造成缺氧,嚴重的時候是會死人的,所以盡量避免停車開暖風。

1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當你把風扇關閉,打到外迴圈(紅色)開暖風是不費油的,反而是環保的做法。因為暖風的熱量是發動機運轉過程中所作的額外功,如果不開暖風,這部分能量就通過水箱和散熱片等冷卻系統借助防凍液的迴圈散發到大氣層中了,為什麼不開鼓風機,只是把調節溫度的紅蘭開關撥到紅色那邊,就會有暖風緩慢吹出?

其實,如果在冷車時就開啟暖風,既得不到暖風又會延長暖車時間,所以一般在水溫上來之前不要開啟暖風開關,應該把調節溫度的紅蘭開關撥到蘭色那邊,這樣就把暖水開關關閉了。等水溫正常後再把調節溫度的紅蘭開關撥到紅色那邊,開啟鼓風機就可以了。

雖然鼓風機沒有開,但是如果換氣系統處於外迴圈的時候,由於車輛前行,外部的空氣通過外迴圈閥吹入暖風水箱盒,將熱風帶入車內,所以你會感到有暖風緩慢吹出,如果改成內迴圈,就不會有這種現象了。

只要把調節溫度的紅蘭開關撥到紅色那邊,即使不開鼓風機,冷卻液也已經在暖風系統迴圈了,的確是這樣的。

為了保持發動機水溫正常,一旦水溫超標,電子風扇就會啟動,幫助水箱散熱,水溫正常後,電子風扇停止工作,如此不斷重複,以保持水溫正常,如果開啟暖風開關,冷卻液會流入暖風水箱,暖風水箱可以幫助冷卻液散熱,使電子風扇開關的頻率下降,對車輛來說是有利的,不存在費油的說法。

2.在氣溫太低的情況下,開暖風是會多耗油的!因為在氣溫太低情況下,即使冷卻液迴圈未被開啟、風扇未啟動,發動機產生的熱量也會被快速散發掉,發動機就必須加大汽油燃燒量,以保證最佳的工作溫度,如果這時候開啟暖風,只會促使發動機進一步加大汽油燃燒量。

冬季發動機為了保持溫度,大都處於小迴圈狀態;而當你開啟暖風時,車內冷空氣快速流經交換器表面,實際上是為發動機的冷卻迴圈系統裡面增加乙個高效散熱器!特別是你開外迴圈的時候,其強大的冷卻作用可想而知,電腦會指示增加噴油量和改變點火提前角度來保持必要的工作溫度。所以最好在汽車水溫未達到正常時,不要用暖氣。

3.開啟空調,風扇,壓縮機在工作,肯定要費油,由於空調在制熱時的功耗比製冷時更高,所以這種狀代下比夏天開空調更費油。

汽車在冬天開暖風還費油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費油。但相比開冷氣要省。

對於一般家用汽車來說暖氣比冷氣要省油,多利用發動機本身熱量,汽車暖風系統有:

1、水暖式暖風系統,熱源來自發動機冷卻液,水暖式暖風系統多用於轎車、大型貨車及採暖要求不高的客車上。

水暖式暖風系統主要由加熱器、熱水調節閥、鼓風機、控制面板等組成。其中,鼓風機由可調節速度的直流電動機和鼠籠式風扇組成,作用是將冷空氣吹向加熱器,冷風加熱後被送入車內。

調節電動機的速度,可以調節對車廂內的送風量。

2、氣暖式暖風系統,熱源來自發動機排氣系統。氣暖式暖風系統多用於風冷式發動機汽車上。

熱交換器式暖風系統,排氣管內的熱氣匯入熱交換器內,鼓風機吹來的冷氣吸收熱交換器後的熱量後,匯入車內進行供暖或除霜。

3、熱管式暖風系統,熱管式熱交換器垂直安裝在車廂地板內,地板之上為冷凝放熱段,地板之下為廢氣加熱段。

將汽車發動機排氣管排出的廢氣引入熱管交換器中,熱管交換器中裝有液態氨,液態氨受熱後汽化一公升到熱管交換器上部與空氣進行熱交換,加熱從通風口進來的空氣。

空氣被加熱後,由鼓風機吹入車廂內供暖一放出熱量後的氨氣隨即冷凝並流回下部,接著完成下乙個工作迴圈。

冬天汽車原地等人的時候,開暖風請問費油嗎,還有其他什麼問題沒

13樓:益燦

你要的答案也許是暖風要不要另外費油。

首先告訴你汽車空調制熱製冷原理:

制熱的時候是把發動機水箱上的熱量吹到車內,不需要壓縮機工作,所以相比不開暖風只多了個風扇的功率;

綜上所述,開暖風多耗的油可以忽略不計。

如果你想知道點火1小時耗多少油就需要提供你的車型、發動機引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怠速耗油與排量有關,排量大的可能多點。而開暖風則沒有開冷氣耗油多,以我的車高爾夫排量車所測(本車有油耗表),熱車後的怠速油耗是一小時1公升左右,怠速開冷氣是一小時1點5公升左右,開暖風沒試過,不過我估計最多也就是每小時1點1公升吧,只是增加點風機電耗的耗油量。

總之而言,怠速開暖風的油耗大概是公升左右。

15樓:荷西死了

汽車的暖風是由鼓風機對著發動機吹,把發動機的散出來的熱量吹進來,鼓風機是由電機驅動的,所以開暖風不怎麼費油。

16樓:變異刺蛇

點火後車在空檔上也是耗油的 只不過少一些罷了。 有的車空檔3分鐘耗的有能跑一公里,這也是為何跑市內堵車油耗會增加的原因。 相對而言,開暖風到是不太費油。

17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比開車要多費點油,但是可以忽略不計。

不過原地停車的時候建議不要長時間開空調。

汽車冬天用暖氣費油嗎,冬天汽車開暖風費油嗎。

不費油的。了解下空調制熱的工做原理。按照熱源的種類進行劃分,汽車暖迴風系統主要分為兩種 答一種是以發動機冷卻液為熱源 目前絕大多數車輛使用 另外一種是以燃料為熱源 少數中高檔轎車採用 當發動機冷卻液溫度較高時,冷卻液流過暖風系統中的熱交換器 一般稱為暖風小水箱 將鼓風機送來的空氣與發動機冷液進行熱交...

冬天開暖風費油嗎,汽車在冬天開暖風還費油嗎?

汽車空調暖風是利用發動機的迴圈冷卻系統產生熱量,通過鼓風機將冷卻系統收集的熱量匯入車內,屬於熱量再利用。暖風關閉時,鼓風機停轉,同時熱風口關閉,這些熱量就會被排到車外。整個過程不需要發動機額外提供動力,幾乎不會增長油耗。汽車空調製冷時,需要壓縮機做功,而壓縮機工作的動力恰恰是由發動機提供的,這樣一來...

使用了汽車暖風會增加油耗嗎,汽車開暖風會不會增加油耗?

汽車暖風會不會增加油耗?一般分為兩種情況。當汽車剛起動時,發動機水溫還沒有升上來的時候就急著開啟汽車暖風開關,這個時候就會增加汽車的油耗,而且耗油量還不小,有可能也你夏天開空調還要耗油一點,我們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當汽車發動機水溫達到了最起碼一個刻度後再來開啟暖風開關,這個時候最好打小一點,有助於發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