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粽子和龍船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3-01-24 01:30:04 字數 2185 閱讀 4093

1樓:集永井

農曆五月五是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插艾葉、戴香囊是民俗傳統,寓意辟邪;吃粽子蘸白糖是傳統小吃;(原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劃龍船是民間傳統活動。

端午節要吃粽子、賽龍舟,這是有什麼寓意嗎?

2樓:社保專家小璇璇

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主要寓意是為了紀念屈原,因為屈原投江以後,人民不想讓魚吃屈原的身體,所以,才把粽子扔進江裡的。

3樓:創作者

為了紀念屈原,同時是為了避邪,也是為了求子,可以表達對屈原的一種懷念,也可以給家人祈福。

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讀懂什麼?

人們為什麼要吃粽子和賽龍舟

4樓:當時太年輕

吃粽子是因為當年屈原投河自盡,人們為了不讓魚吃掉屈原的屍體餵魚的,賽龍舟可能是為了鴻樣民族精神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習俗,或者是為了紀念屈原吧。

6樓:木子硬筆

木子硬筆書法。您知道端午節的來歷嗎?為什麼端午節要賽龍舟吃粽子?西元前278年秦國侵略了楚國,屈原悲憤抱石投江……

人們為什麼要賽龍舟、吃粽子?

7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是為了紀念屈原。

屈原(約西元前340—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8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在民俗文化領域,中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絡在一起。

原來,我國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屈原由於對社會的不公,所以自沉於汨羅江,人們爭先恐後地划船打撈屈原,可是並沒有撈到。人們很惋惜屈原。

有乙個人當天晚上做了乙個夢,夢見了屈原。屈原對他說:「如果你們真的紀念我,就用竹簡把糯公尺和肉裹起來,然後投入江裡,不讓魚蝦吃掉我的遺體,這就算是祭拜我吧。

」那個人聽了,立刻醒過來,號召人們划船,將所謂的粽子扔入江裡。所以這祭拜方式就經過演化,就變成了今天的賽龍舟、吃粽子的傳統習俗。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我國各地都有吃粽子和賽龍舟的習俗。

人們都知道,這種世代相傳的古俗是為了紀念屈原的。可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紀念屈原呢?原來在屈原故鄉流傳著這麼乙個有趣的故事。

屈原投汨羅江之後,有天夜裡,屈原故鄉的人忽然都夢見屈原回來了。

他峨冠博帶,一如生前,只見面容略帶幾分憂戚與憔悴。鄉親們高興極了,紛紛擁上前去,向他行禮致敬。屈原一邊還禮,一邊微笑著說:

"謝謝你們的一片盛情,楚國人民這樣愛憎分明,不忘記我,我是死而無憾了。"話別談舊間,眾人發現屈原的身體已大不如過去,就關切地問道:"屈大夫,我們給你送去的公尺飯,你吃到了沒有?

""謝謝",屈原先是感激,接著又嘆氣說:"遺憾哪。你們送給我的公尺飯,都給魚蝦龜蚌這般水族吃了。

"鄉親們聽後都很焦急:"要怎樣才能不讓魚蝦們吃掉呢?"屈原想了想說:

"如果用箬葉包飯,做成有尖角的角黍,水族見了,以為是菱角,就不敢去吃了。"

第二年端午節,鄉親們便用箬葉包成許多角黍,投入江中。可是端午節過後,屈原又託夢說:"你們送來的角黍,我吃了不少,可是還有不少給水族搶去了。

"有辦法,你們在投放角黍的舟上,加上龍的標記就行了。因為水族都歸龍王管,到時候,鼓角齊鳴,槳橈翻動,它們以為是龍王送來的,就再也不敢去搶了。"角黍,就是現在的粽子。

從此端午節包粽子、劃龍舟的習俗,就由屈原的故鄉傳向全國,由古代傳到今天。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傳說是這樣的,屈原投江自盡後,人們都很紀念他,怕他在河裡沒吃的,所以就扔粽子給他,希望他在河裡有吃的,所以人們每到端午節都扔粽子到河裡。

11樓:王子口玉

因為可以賽龍舟 可以賣票賺錢。

吃粽子 可以提高全面生產總值。

而且還可以廢物利用 不然粽子葉怎麼辦。

《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我最喜歡 杯弓蛇影 主要講了樂廣的朋友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疑神疑鬼,生了病,差點送了性命。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不能被假象所迷惑,要通過自己的調查,事情的真相,求得正確解決的方法,一定不要毫無根據的胡思亂想。杯弓蛇影,是漢語中的乙個成語,也是乙個典故,說的是乙個人到別人家作客,主人賜給一杯酒,...

刻舟求劍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刻舟求劍告訴我們什麼乙個道理

1刻舟求劍告訴我們的道理 刻舟求劍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一般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的意思。以靜止的眼光來看待變化發展的事物,必將導致錯誤的判斷。文中的楚人正是犯了這樣的錯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

這個圖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這個圖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人不知自醜,馬不知臉長 事都是作出來的,活該你倒霉 這個圖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浪子回頭金不換。直路不行,走彎路。表面看著厲害的,其實沒什麼根基。表面看著弱小的,其實深藏不露!這個 告訴我們什麼道理?你如過自己能看清 左下角的字或許你就清楚了 之美,哪怕自己受點委屈。這幅圖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10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