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松的詩句 要解釋

2023-01-22 10:20:02 字數 1369 閱讀 8523

1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瞑》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詩文解釋】

一陣新雨過後,青山翠谷越發顯得靜幽,夜幕降臨,涼風習習,更令人感到秋意濃厚。明亮的月光照映著松林,泉水從石上潺潺流過。竹林中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原來是洗衣少女們歸來,蓮葉浮動,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

儘管那春天的芬芳早已逝去,我陶醉在這美妙的秋色中,依然嚮往長留。

【詞語解釋】

浣女:洗衣女。

王孫:貴族的後裔,這裡指隱居的高士。

【詩文賞析】

此詩為王維山水詩中的名篇。雨後秋山明快舒朗、清新鮮潔的環境特點構成了全詩的基調。詩情畫意中寄託了詩人高潔的情懷及對理想境界之追求。

明月清泉,竹喧蓮動,浣女歸舟,層次鮮明,因果清晰,且有聲有色、有靜有動、構成一幅清晰和諧的雨夜秋山圖。

畫松:畫松一似真松樹,畫裡的松樹畫的好像是一棵真的松樹,畫的很像。

且待尋思記得無?

讓我想一想,以前好像見過,還記得沒有。

曾在天台山上見,曾經在天台山上見過。

石橋南畔第三株。

是石橋南邊的第三棵,和畫裡的很像。

青松。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大雪下的很大,把青松樹都覆蓋住了,但松樹仍然是筆直的,一點都沒彎曲。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要想知道松樹有多高,多尿性,等雪一融化,松樹露出來自然就知道了。

2樓:倪振鑫

東山種青松,西山種榿木。

三年已成林,十載盤空谷。

榿成供烹爨,松成架巨屋。

所用各兩塗,成功異遲速。

早作起攬袂,庖人已炊玉。

盈車載束薪,軋軋鳴車轂。

萬家爭欲買,須臾無一束。

樵夫喜易售,不知山已禿。

朝夕手不停,採採嘗不足。

人情貴適用,那復問榮辱。

落落青松子,歲寒抱孤獨。

大可充棟樑,小亦宜桁福。

奈何人不顧,偃蹇傲芻牧。

牽補芘風雨,無復思營築。

有如命召公,往欲尋洛卜。

首當開明堂,號令於此肅。

明堂禮有制,伻圖載簡牘。

殷人崇以三,周制加其六。

廣袤度尤嚴,所冀容群服。

奉璋列左右,天顏中穆穆。

規恢既巨集遠,製作難逼促。

當資合抱幹,一柱扶天軸。

切勿用小材,小材必傾覆。

操斤走宇內,濯濯無遺育。

堅剛老不枯,允哉東山麓。

殷勤謝匠氏,所望一留目。

勿謂道裡遠,登載容萬犢。

君王顧之嘆,巨用必收錄。

修竹操亦奇,謹毋遺修竹。

描述霧松的詩句,關於霧松的詩句

柳樹結銀花,松柏綻銀菊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樹瓊花滿目春。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 寒江曉霧,正冰天 樹樹凇花雲疊。昨夜飛瓊千萬縷,誰剪條條晴雪?冰羽晶瑩,霓裳窈窕,欲舞高寒闕。煙波照影,翩翩思與誰約?關於霧松的詩句 10 柳樹結銀花,松柏綻銀菊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

關於梅竹松的詩句有什麼,描寫梅 竹 松的詩句哪些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杜牧 詠梅 描寫梅 竹 松的詩句哪些 1 雜詩三首 其二 唐代 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釋義 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2 卜運算元 竹里一枝梅 宋代 向子諲 歲見...

關於「黃山迎客松」詩詞有哪些,關於「迎客松」的詩句有哪些?

1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宋代 楊萬里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錯喜歡。錯喜歡 一作 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放過 一作 放出 2 詠史 鬱鬱澗底松 魏晉 左思 鬱鬱澗底松,離離山上苗。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金張藉舊業,七葉珥漢貂。馮公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