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精美的犀牛角,怎樣鑑別犀牛角

2023-01-21 11:40:03 字數 4150 閱讀 4371

1樓:網友

其實犀角的特徵比較明顯,首先是它的造型:犀角底盤的造型為馬蹄形,角的前端和後端分別有一條淺淺的縱向凹槽和一楞凸起的筋脈稱之「天溝地崗」。故明清間的犀角雕造型多馬蹄形杯,利用天溝作盃的流口,地崗作盃的把柄。

其次犀角有紋理,即縱向的直絲紋,猶如甘蔗的絲紋,其橫向的斷面上有一點點的粟公尺紋,和毛竹節的斷面紋一般。第三,犀角有腥味,儘管明清犀角雕至今已有三五百年的歷史,其表皮上的腥味已經揮發,但再將角雕放在毛皮上磨擦仍能聞到一陣類似麻油的香味(腥味),在鑑定分辨犀角時必須將這三條綜合有機地聯絡起來。

2樓:生活小助理

1、看犀牛角的橫斷面,如果是真,橫斷面的紋路像青蛙籽魚籽,稱之為魚子紋。2、看犀牛角的直面,如果是假的,直面的紋路像劈開的楠竹紋;若兩種紋路都存在,基本上可以認定是真正的犀牛角了。3、犀牛角的顏色不是單一的,靠近縱向中心一律是黑的,這是區分犀牛角與其他牛角的重要特徵;犀牛角顏色往往被染成古紅色,是為了達到仿古的效果。

其實自然界中只有絕種的亞犀種群中才有紅色的角質。4、在正常情況下犀角有氣味,而牛角沒有。氣味上,平時是沒有什麼氣味的。

要磨一下,才有,是淡淡的清香味。沒有腥嗅味,如果一聞就有氣味的,多為仿品,有中藥味,有腥臭味等,有麻油香味的,都是假的。5、重量是很輕的。

質地輕,可能一立方厘公尺才一克左右。犀角杯,多為幾十克,多的就百多克,沒有很重的。

請教一下犀牛角的真假鑑別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在十里河市場買了一串犀牛角珠子,回家後我洗了一下,發現有腥臭味,(但有魚子紋和甘蔗絲的特徵)不知是真是假,珠子是6mm,共150粒。請高手指點,謝謝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魚子紋的一般就沒太大問題!但我勸您一句! 不懂的東西 ,最好不碰!:handshake 開價不靠譜! 10000 靠譜!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報太大希望!這樣的尺寸真的犀角肯定上萬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沒看東西怎麼就知道是假的萬一是漏呢哈哈 那位給上個詳細**並解釋一下魚子文我這謝謝您了。

犀牛角 珠子 怎麼辨別真假

7樓:張大牛

另外犀牛真的存世量很少了,不想我們的孫子以後只能在電視上、書本上才能認識看到犀牛。

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老犀牛角,在收藏一些老犀角的時候,還得注意下別被藥了,有人說:網格紋、魚子紋,天溝、地崗才是犀牛角所獨有的特徵。

但是注意掌握的要領是:

1、犀角有魚籽紋,牛角沒有;

2、犀角雖然可以一層層剝開,但沒有一圈圈的角朊層;

3、在正常情況下犀角有氣味,而牛角沒有。

牛角橫截面圖。

犀角是最珍貴的牙角材料。

犀牛角的尖部是犀牛角最好最嫩最珍貴的部位。

自古以來犀角不僅被作為辟邪稀罕的靈物而寶之,而且被認為具有解毒解熱之藥用(比如《本草綱目》載:入藥惟犀生者為佳)。

犀牛分為亞洲犀牛和非洲犀牛,因犀牛角屬性大寒,在醫療條件不是很發達的古代,是**熱病的良藥。

加之可被雕塑成玩物和因稀少而成為權貴身份的象徵,大量的獵殺與擷取角質,亞洲犀牛於明末清初時候就絕跡了。

現在我們還能看見的犀牛及新品的犀牛角雕製品,都是來自非洲中北部。

一、犀角的鑑定。

犀角的鑑定不難,但由於犀角十分珍罕,一般人能上手的機會不多,所以不少收藏者和古玩商只好憑著猜測臆斷。

請看犀角的表面紋路和竹子的紋路很象,故稱為「竹絲紋」;

但犀角截面又有竹所沒有的如同**髮囊般的肌理,其斜剖面摸上去有類似**雞皮疙瘩的感覺,故其紋亦可稱「髮絲紋」。

這紋路難偽造,牛角的仿品和合成的都沒有這個特徵。

魚子紋魚子紋。

魚子紋(只能說可能是犀角的魚籽紋)(特徵之一)犀牛角的魚籽紋(但蹄子也有此紋)

亞洲犀角魚子紋魚子紋(紋中要有乙個小點)和驢蹄子料很像,注意識別真品這種中間有白點的,要用:打燈來看,再磨平魚子紋,再打燈。如此反覆還有的。

8樓:網友

沒毛病 是犀角 但是小珠子品相都不好。

怎樣鑑別犀牛角

9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犀牛角以下幾方面。

1、看底盤:容器可從口部,雕像、擺件可從底部觀察材料的底盤形狀, 亞洲犀角是西瓜籽或龜背形;非洲犀角(廣角)是圓形或長方形,也不絕對:因為煮成熟犀角後可以人工扳為花口等各種形狀,但仍有跡可尋。

2、看紋理:任何犀角的縱剖面都有平行的「竹絲紋」(也叫「順紋」),亞洲犀角「竹絲紋」粗;非洲犀角竹絲紋」細。任何犀角的橫剖面都有「粟紋」(也稱「雞皮紋」、「毛囊紋」、「魚子紋」)。

水牛角縱剖面都有交纏的「絞絲紋」(也叫「絞紋」「牛毛紋」)而沒有平行的「順紋」。

3、看角髓:水牛角在橫剖面可見圍繞中心層疊的白色圈狀角髓(角朊層),亞洲犀角沒有,非洲犀角只在外圍有一圈闊邊的角髓,沒有層層套疊。

4、看色澤:蘇門犀角和爪哇犀角製品為蜜色或栗色,色較純,透明度高;印度犀角上部色暗,下部明朗,稱「雲頭雨腳」。廣角上部灰黑色,下部灰黃色。

犀牛角的顏色不是單一的,靠近縱向中心一律是黑的,這是區分犀牛角與其他牛角的重要特徵;犀牛角顏色往往被染成古紅色,是為了達到仿古的效果,5、感覺溫度:犀角涼而溫;水牛角涼而寒(冰冷);樹脂合成品沒有冰涼的感覺。

6、聞氣味:亞洲犀角清香;廣角味腥;水牛角幹磨有硫磺味。

7、看雕刻:犀角雕刀工細膩流暢,細部處理認真,地子光整;牛角雕刀工或粗率或僵硬呆板,細部處理草率,常見毛刺、刀痕、刀傷,地子不平整。樹脂模製品不見刀工,沒有雕刻痕跡(犀角雕和牛角雕之刀工優劣系就一般情況而言,不可絕對化)。

8、手觸控。犀角光亮滑潤,泛油明顯,不乾澀,很少見到裂紋,手感良好。水牛角乾燥,油性差,常有裂紋,手感差。犀角沾水後表面無變化,水牛角沾水後表面變軟,有一種類似摸肉的感覺。

另 犀牛角中心有個黑色緊密的部分,是由鈣質和黑色素構成,鈣質使得犀牛角堅硬而強壯,黑色素可減低太陽光紫外線的傷害,這個結構就像鉛筆,中心較硬,外圍木質層較脆弱容易削尖。犀角雕與牛角雕從外形上可辨:水牛角雕件;內外二邊不平正;簡單說有一邊較薄一邊較厚。

反之犀角雕左右對稱;二者差異無法改變。天岡地溝及粟紋也是鍳定犀牛角之重點。

10樓:李圓堂

看看《中國犀角杯欣賞之紋理辨別》,不用請教任何人,就知道怎樣鑑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仿品犀角會出現拉絲嗎。

犀牛角求鑑別是非洲的還是亞州的

12樓:黒色毒薬

這是犀牛角的鑑別分類方法,具體得跟你的對照鑑別了。(就我個人看你這是非洲犀牛的角,只是不知道是非洲白犀牛還是黑犀牛的,基本上靠近尖端,底我估計已經入藥了。)

角呈圓錐形,自底部向上漸細,稍彎曲,長短不等,大者長達30釐公尺。表面為烏 黑色,下部色漸淺,呈灰褐色。底部周邊有馬牙狀鋸齒,稱"馬牙邊",高約3釐公尺,表面 凹凸不平。

"馬牙邊"向上之中部有縱紋及去淨的堅硬直刺,習稱"剛毛",有時並有裂紋 ;中部向上漸光滑,角尖端鈍圓發亮,並可見鬃眼狀圓點。角前面有一縱長凹溝,溝長約9 ~15 釐公尺,深約3釐公尺,習稱"天溝",其下相對的底盤上有一突出的高崗,崗長約6~7釐 公尺,高2~4釐公尺,習稱"地崗"。底盤較大,長圓形,前窄後寬,形如龜背,長13~20釐公尺 ,寬11~14釐公尺,灰黑色或黑棕色,向外逐漸變淺,呈灰棕色或灰黃色,底面凹入3~6釐公尺 ,習稱"窩子",並佈滿鬃眼狀圓點,習稱"沙底"。

角質堅硬,但從縱面劈開,均係順絲 ,無絞絲。鎊片呈灰白色,有芝麻花點或**紡。氣微清香而不腥,味微鹹。

以色烏黑光亮 、完整無裂紋、沙底色灰黑、鬃眼大、氣清香者為佳。底盤色灰黑、特徵不完全或不明顯者 質較次。

犀角除上述品種外,作犀角使用者,尚有下列二種:①廣角:亦稱兕角、柱角或天馬角,為非洲產黑犀rhinoceros nicornis l.

或白犀 burchell的角。角形長,長可達60釐公尺左右,自底部向上漸細,中部較圓,上部稍彎,尖端細而稍扁。

上部灰黑色,下部灰黃色 ,商品多漆成光亮的烏黑色。底盤圓形,窩子較淺,無天溝地崗及馬牙邊,有腥氣。亦有鋸 成規則小塊者,稱為"廣角瓣"。

②小犀角:亦稱"蘑菇頭",為犀牛頂上的小角。長3~ 13釐公尺,色烏黑光亮,下半部色 較淺,多有裂紋,頂端圓形似小饅首。

底盤圓形,直徑3~ 9釐公尺,"窩子"淺,"沙底"較 細。縱剖面絲絞粗,顯順紋,無絞絲,多灰黑色。鎊片多變曲。

味稍濁。

如何鑑別綠茶,怎樣鑑別綠茶品質

分辨綠茶的好壞,可以從看 聞 摸 觀 品方面來辨別。1 看色澤。好的綠茶成品茶色澤是翠綠或黃綠,油潤有光澤,而劣質的綠茶色澤灰暗 深褐,沒有光澤。2 摸外形。品質好的綠茶,外形挺直均整,白毫顯露,摸上去是很完整緊實,如果摸著條索鬆散,葉表粗糙 輕飄的,就不是品質好的綠茶。3 聞香氣。上品的綠茶帶有清...

如何鑑別玉髓真假,怎樣鑑別玉髓真假

1.看光澤。玉髓本身具有一種溫潤的光澤,假的玉髓看起來乾枯灰暗 沒有靈氣。2.感覺。真的玉髓手鐲,用手摸有一種冰涼的感覺,非常的光滑 細膩,而假的玉髓沒有冰涼之感。3.透明度。真的玉髓是呈現半透明狀的,有晶瑩剔透的感覺,而假的玉髓不夠勻淨,不夠晶瑩剔透。4.放大鏡觀察。真的玉髓用肉眼是看不到雜質 裂...

怎樣鑑別牙膏質量?如何鑑別牙膏好壞?

牙膏怎麼辨別好壞?牙膏辨別好壞的方法如下 1 稀稠度。如果擠牙膏時特別稀,說明質量有問題,也可以將牙膏擠在衛生紙上,看紙上是否滲水,如果滲水嚴重,那麼就說明牙膏的質量不行,一般 的牙膏很少滲水的。2 牙膏的外觀。一般牙膏都是經過嚴格的加工完成的,它的牙膏管是通過機器統一裁切的,有些牙膏凹凸不平,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