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五常是哪幾個國家?

2023-01-15 13:35:03 字數 768 閱讀 7724

1樓:文藝影視控

舊五常指的是中國,美國,英國,法國,蘇聯。

現在的「五常」是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分別是: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美國。

此外,還有10個非常任理事國,由大會選舉產生,任期為兩年。自聯合國成立以來,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解決地區衝突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及原則,安理會負有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是唯一有權採取強制行動的聯合國機構,其中五大國有安理會否決權。

自聯合國成立以來,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解決地區衝突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截止到2023年,安理會總共批准執行了約55項維持和平行動,有力阻止和減緩了地區衝突的發展和擴大。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成員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俄羅斯聯邦(俄羅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英國)和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法國)、美利堅合眾國(美國)。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及原則,安理會負有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是唯一有權採取強制行動的聯合國機構,其中五大國有安理會否決權。

以上內容參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 - 百科。

中亞五國有哪些民族,中亞五國是指哪幾個國家

獨立後的哈薩克 烏茲別克 吉爾吉斯斯坦 塔吉克和土庫曼地處歐亞大陸的接合部,除土庫曼外均與中國為鄰,其中哈 吉 塔三國與中國有共同的邊界3300多公里。中亞五國均為多民族國家,其主體民族哈薩克人 烏茲別克人 土庫曼人 吉爾吉斯人 塔吉克人以及韃靼人等在中國新疆 青海均有跨境民族。中國的維吾爾人 回族...

前蘇聯有哪幾個國家

前蘇聯復由以下15個加盟共和國組成制 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 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愛沙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立陶宛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喬治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 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春秋五霸是哪些國家?

春秋五霸有2中說法,版本一 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宋襄公 楚莊王。版本二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南韓 趙國 魏國 秦國。從西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春秋時期,禮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