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關於古代男子對去世妻子思念的詞

2023-01-14 21:50:03 字數 3909 閱讀 7233

1樓:荊棘鳥

蘇軾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元稹的《遣悲懷三首》,不過這個是詩。很有名的一句」貧賤夫妻百事哀」就是出於此。

昔日戲言身後意⑺,今朝都到眼前來。

衣裳已施行看盡⑻,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⑼,也曾因夢送錢財。

誠知此恨人人有⑽,貧賤夫妻百事哀。

2樓:源動教育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短松岡。

關於對死去的妻子的生日的懷念詩文

3樓:網友

關於對在死去約妻子的生日懷念念短詩。

描寫女子思念出征丈夫的詩詞

4樓:閭丘恨桃

原文: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子夜吳歌·秋歌改寫。

寒夜、深秋,月光皎潔。

古老的長安城內,一輪秋月清輝之下,還是處處燈火,家家未眠。清冷的街道上,街街巷巷都不見人影。一襲夜風拂過,凌亂了街前古柳的乾枝,卻吹不散千家萬戶那陣陣搗衣的聲音。

秋天正是官府規定,家家戶戶趕製征衣的季節,這月明如晝,也正好搗衣,所以在這明朗的月夜,長安城就沉浸在一片此起彼落的砧杵聲中,而這種特殊的「秋聲」,對於思婦又是一種難耐的挑撥。

唐玄宗長期以來的窮兵黷武,連年征戰,給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災難,戰場上,平沙茫茫,白骨露野,陰風慘慘,鬼哭淒淒。遠離前線的長安城內一派淒清悲惋,寂冷陰森。統治者加給百姓的精神桎梏,使得人們有怨也不敢言,但這悲怨的情緒壓是壓不住的,聽吧!

那陣陣砧杵之聲,一聲聲都是百姓對戰爭的怨忿之聲,一聲聲都是家人對出征之將士的思念,每一聲彷彿都在呼喊著,什麼時候才能把胡虜平定,我的丈夫、我的父兄、我的孩子啊,就可以不再當兵遠征。

5樓:奈小幕丶

留徵轡,送離杯。羞淚下,捻青梅。低聲問道幾時回。秦箏雁促,此夜為誰排?君去也,遠蓬萊。千里地,信音乖。相思成病底情懷?和煩惱,尋個便,送將來。

6樓:vae頂貼_筱微

《子夜吳歌》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明 劉績 《徵婦詞》

徵婦語徵夫,有身當殉國。

君為塞下土,妾作山頭石。

7樓:輕嘻書影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8樓:冰涼的眼角

點絳唇 李清照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

請寫幾句與丈夫今日決別的詩句懷念丈夫去世十週年

9樓:八維教育

這首詩是蘇武和他妻子的故事,戰前和妻子的訣別詩。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徵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還有首歌是《生別離,永別離》就是這個故事的歌曲。

還有首歌《聞戰》是妻子遠征的丈夫的別離歌曲。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思念去世老婆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相隔兩世居,夜半溼襟念嬌妻。秋花凋零秋已盡,意恐天寒少冬衣。

11樓:匿名使用者

今生不能同白老,我心永存嬌妻情。要不二老掛在心,情願協手赴黃泉。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夜裡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相隔兩世居,夜半溼襟念嬌妻。

牽牛相會應有時,此別嬌妻無歸期。

14樓:匿名使用者

烟花易逝,紅顏易老。

妻子去世了,用五個字形容對妻子的思念。

15樓:這個你用不

這種思念放在心中就好 真不知道你要五個字來思念妻子是什麼意思。

懷念已故妻子的詩詞

16樓:happylisa是我

北宋·蘇軾《江城子》之:十年生死兩茫茫。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北宋·賀鑄《鷓鴣天》之:梧桐半死清霜後,白頭鴛鴦失伴飛。

重過闊門萬事非,同來何事不同歸?

梧桐半死清霜後,白頭鴛鴦失伴飛。

原上草,露初晞,舊棲新壠兩依依。

空床臥聽南窗雨,誰復挑燈夜補衣。

南宋·陸遊《沈園二首》之:傷心橋下春波綠,疑是驚鴻照影來。

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飛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帳然。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無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疑是驚鴻照影來。

納蘭性德。《金縷曲·亡婦忌日有感》:

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三載悠悠魂夢杳,是夢久應醒矣。料也覺,人間無味。不及夜台塵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釵鈿約,竟拋棄。

重泉若有雙魚寄。好知他,年來苦樂,與誰相倚?我自終宵成轉側,忍聽湘弦重理。待結個,他生知己。還怕兩人都薄命,到緣慳,剩月零風裡。清淚盡,紙灰起。

懷念已故老婆的詩詞

17樓:容筱覷

郭沫若,十年生死兩茫茫,

18樓:濱海夏天

蘇軾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請大家推薦幾首思念死去戀人的詩詞,最好是宋詞,一定要是紀念死去愛人的。

19樓:

蘇東坡《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東坡。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一首紀念死去妻子的悼亡詞。作者結合自己十年來政治生涯中的不幸遭遇和無限感慨,形象地反映出對亡妻永難忘懷的真摯情感和深沉的憶念。這首詞如春蠶吐絲,如幽山流泉,從詩人胸臆間瀉出,質樸自然。

無矯飾之情,無故作之態,不以使事用典取勝,亦不以鍛鍊詞句生色,純以平常語出之。全篇都是以情動人。是迄今為止,在中國所有悼亡詞中幾乎沒有與之相媲美的。

作者蘇軾雖為豪放派的代言人,但這首詞卻是豪放中的特例,婉約中得經典,勘稱一絕。

20樓:我等你的你懂我

唐代詩人元稹為其亡妻寫的《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滄海水,天下水之大也;巫山雲,天下雲之美也。經歷過滄海水、看過巫山雲的人不再以其他地方的水雲為美。元稹心目中的那位意中人,他自認為天下佳麗中之最佳者;除此之外的美麗女子,在他眼中看起來,也就算不上美了。

也就是說在天下女子當中,我最愛「那乙個」。

古代男子自稱什麼,古代男子對自己的稱呼

1 郎根據 說文解字 在 良 字音義上加以區別 在 良 右邊加 阝 變成 郎 在 良 左邊加 女 衍成 娘 郎 就代表丈夫了李白有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 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 花間詞中有 問郎花好儂顏好 2 良人 古時夫妻互稱為良人,後多用於妻子稱丈夫。詩.秦風.小戎 厭厭良人...

古時對男子的尊稱有哪些古代對男子的稱呼是什麼?

一 令 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 美好 的意思。如 令尊 令堂 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 令妹 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 令愛 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 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 尊稱別人的親人 二 惠 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 惠顧 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 惠存 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

國古代男子成年叫及什麼,古代人對各個年齡段的稱呼分別是什麼?

男子是二十歲成年,行冠禮。至於叫及什麼,我想應該是及冠吧.一般表示女子成年,到了行笄禮的年齡用 及笄 那麼 及冠 就是男子到了成年的年紀的意思吧。參考 中國古代的成 年儀禮,最主要是男子有 冠禮 女子有 笄禮 冠禮是指古代男子在未成年前束髮而不戴帽,到了二十歲成年時才由長輩為其梳髮並戴上新帽,這 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