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桂花香的詩句,描寫桂花香的詩句

2023-01-14 01:00:08 字數 6084 閱讀 5028

1樓:也好了

桂花永久美人陪,只因桂花常香。好景不長只有九,

2樓:網友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描寫桂花香的詩句

3樓:藍楚紜

宋代朱熹《詠巖桂》

亭亭岩下桂,歲晚獨芬芳。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天香生淨想,雲影護仙妝。誰識王孫意,空吟招隱章。

宋代朱淑真《木犀》

彈壓西風擅眾芳,十分秋色為伊忙。一支淡貯書窗下,人與花心各自香。

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分贈元素。

宋 蘇 軾。

月缺霜濃細蕊幹,些花元屬玉堂仙。

鷲峰子落驚前夜,蟾窟枝空記昔年。

破誡山僧憐耿介,練裙溪女鬥清妍。

願公採擷紉幽佩,莫遺孤芳老澗邊。

昨日訪子上不遇,徘徊庭砌,觀木犀而歸,再以七言乞數枝宋 楊萬里。

昨攜兒輩叩雲關,繞遍巖花次意看。

苔砌落深金布地,水沉蒸透粟堆盤。

寄詩北院賒秋色,供我西窗當晚餐。

小朵出叢須折卻,莫教坼破碧團欒。

鷓鴣天·暗淡輕黃體性柔。

李清照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

桂 宋 周文璞。

偶向花邊立,懸知病已瘳。

小山今夜月,團樹滿庭秋。

清露沾叢底,斜河在上頭。

須臾香更好,還與碧雲浮。

詠桂 唐 李白。

世人種桃李,皆在金張門。攀折爭捷徑,及此春風暄。

一朝天霜下,榮耀難久存。安知南山桂,綠葉垂芳根。

清陰亦可託,何惜樹君園。

4樓:涼涼的涼麵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夢天》唐代:李賀譯文:月亮像玉輪軋過露水沾濕了團光,在桂花香陌欣逢身帶鸞佩的仙娥。

2.妾家住橫塘,紅紗滿桂香。——大堤曲》唐代:李賀譯文:我的家住在橫塘大堤,紅紗衣衫散發桂花香。

3.桂香多露裛,石響細泉回。——早發始興江口至虛氏村作》唐代:宋之問。

譯文:桂花帶露開放,香氣襲人,流水擊打溪石,叮咚有聲。

4.桂香塵處減,練影月前空。——從駕閭山詠馬》唐代:上官儀譯文:征塵裡桂香消減,月光下練影成空。

5.一枝仙桂香生玉,消得喚卿卿。——人月圓—一枝仙桂香》元代:趙孟頫。

譯文:肌膚散發著桂花的香氣,讓我忍不住呼喚你。

5樓:fuji星星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唐朝詩人宋之問《靈隱寺》

讚美桂花香的詩句 桂 家

6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2、昨攜兒輩叩雲關,繞遍巖花次意看。苔砌落深金布地,水沉蒸透粟堆盤。寄詩北院賒秋色,供我西窗當晚餐。

小朵出叢須折卻,莫教坼破碧團欒。——楊萬里《昨日訪子上不遇,徘徊庭砌,觀木犀而歸,再以七言乞數枝》

3、萬事相尋榮與衰,故人別來鬢成絲。欲知歲晚在何許,唯說山中有桂枝。——黃庭堅《答許覺之惠桂花椰子茶盂》

4、世人種桃李,皆在金張門。攀折爭捷徑,及此春風暄。一朝天霜下,榮耀難久存。安知南山桂,綠葉垂芳根。清陰亦可託,何惜樹君園。——李白《詠桂》

5、堂前雙桂。雲潑交加翠。火老金柔花尚未。且愛清陰滿地。——許有壬《清平樂避暑神山詠桂》

6、月缺霜濃細蕊幹,些花元屬玉堂仙。鷲峰子落驚前夜,蟾窟枝空記昔年。破誡山僧憐耿介,練裙溪女鬥清妍。願公採擷紉幽佩,莫遺孤芳老澗邊。——蘇軾《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分贈元素》

7、桂花留晚色,簾影淡秋光。靡靡風還落,菲菲夜未央。玉繩低缺月,金鴨罷焚香。忽起故園想,冷然歸夢長。——倪瓚《桂花》

8、天台嶺上凌霜樹,司馬廳前委地叢。一種不生明月裡,山中猶教勝塵中。——白居易《廳前桂》

9、天遣幽花兩度開,黃昏梵放此徘徊。不教居士臥禪榻,喚出西廂共看來。——陳與義《長沙寺桂花重開》

10、月缺霜濃細蕊幹,此花無屬桂堂仙。鷲峰子落驚前夜,蟾窟枝空記昔年。破裓山僧憐耿介,練裙溪女鬥清妍。願公採擷紉幽佩,莫遣孤芳老澗邊。——蘇軾《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花分贈元素》

11、未植銀宮裡,寧移玉殿幽。枝生無限月,花滿自然秋。俠客條為馬,仙人葉作舟。願君期道術,攀折可淹留。——李嶠《桂》

12、月缺霜濃細蕊幹,此花元屬玉堂仙。鷲峰子落驚前夜,蟾窟枝空記昔年。破衣山僧憐耿介,練裙溪女鬥清妍。願公採擷紉幽佩,莫遣孤芳老澗邊。——蘇軾《八月十七日天竺山送桂花》

13、不是人間種,移從月中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楊萬里《詠桂》

14、群子游杼山,山寒桂花白。綠荑含素萼,採折自逋客。忽枉巖中詩,芳香潤金石。全高南越蠹,豈謝東堂策。會愜名山期,從君恣幽覿。——顏真卿《謝陸處士杼山折青桂花見寄之什》

15、湘上野煙輕,芙蓉落晚晴。桂花秋一苑,涼露夜三更。香滿隨雲散,人歸趁月明。誰知小山意,惆悵遍江城!——譚嗣同《桂花五律》

讚美桂花的詩句

7樓:昨夜的夢

鷓鴣天--宋·李清照--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

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

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

蝶戀花·答李淑一--***--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揚直上重霄九,問訊吳剛何全部,吳剛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

東城桂--唐·白居易--

子墜本從天竺寺,根盤今在闔閭城。

當時應逐南風落,落向人間取次生。

謝人寄雙桂樹下--宋·歐陽修--

有客尚芳叢,移根自幽谷。為懷山中趣,愛此岩下絕。

曉露秋暉浮,清應藥欄曲。更待繁花白,邀君弄芳馥。

詠巖桂--宋·朱熹--

亭亭岩下桂,歲晚獨芬芳。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

天香生淨想,雲影護仙女。那位識王孫意,空吟招隱章。

8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

9樓:孫老闆

唐代李白的《詠桂》,是讚美桂花香的詩句。

安知南山桂,綠葉垂芳根。

清陰亦可託,何惜樹君園。

【譯文】他們不知道南山上的桂花樹,常年綠葉垂陰。在桂花的樹蔭下乘涼,涼爽又芳香,你何不把桂花種植在你的庭院?

桂花讚美詩句

10樓:生活達人曉紅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 · 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詠桂花宋 · 呂聲之。

獨佔三秋壓眾芳,何詠橘綠與橙黃。

自從分下月中種,果若飄來天際香。

清影不嫌秋露白,新業偏帶晚煙蒼。

高枝已折郄生手,萬斛奇芬貯錦囊。

桂花 宋 · 邵清甫。

絕憐月殿好根荄,流入人間次第開。

只有君家雙種好,馨香曾達九天來。

聲聲慢·詠桂花。

宋 · 吳文英。

藍雲籠曉,玉樹懸秋,交加金釧霞枝。人起昭陽,禁寒粉粟生肌。濃香最無著處,漸冷香、風露成霏。繡茵展,怕空階驚墜,化作螢飛。

三十六宮愁重,問誰持金鍤,和月都移。掣鎖西廂,清尊素手重攜。秋來鬢華多少,任烏紗、醉壓花低。正搖落,嘆淹留、客又未歸。桂花。

元 · 倪瓚。

桂花留晚色,簾影淡秋光。

靡靡風還落,菲菲夜未央。

玉繩低缺月,金鴨罷焚香。

忽起故園想,泠然歸夢長。

山上樹唐 · 於武陵。

日暖上山路,鳥啼知已春。

忽逢幽隱處,如見獨醒人。

石冷開常晚,風多落亦頻。

樵夫應不識,歲久伐為薪。

桂花 宋 · 姜夔。

空山尋桂樹,折香思故人。

故人隔秋水,一望一回顰。

南山北山路,載花如行雲。

闌干望雙槳,農枝儲待君。

西泠蔭歌舞,夜夜明月嗔。

棄捐頳玉佩,香盡作秋塵。

楚調秋更苦,寂寥無復聞。

來吟綠業下,涼風吹練裾。

11樓:劉老師法律**

詠韓氏二子【唐】:賈島。

千巖一尺璧,八月十五夕。清露墮桂花,白鳥舞虛碧。

書喜【宋】:陸遊。

莫謂家貧厭舊醅,一尊聊對桂花開。

天菑已過無蝗孽,海舶初通有藥材。

剩借涼風吹醉頰,況逢急雨洗浮埃。

入秋腰腳增強健,山麓從今日日來。

一片【唐】:李商隱。

一片非煙隔九枝,蓬巒仙仗儼雲旗。天泉水暖龍吟細,露畹春多鳳舞遲。榆莢散來星斗轉,桂花尋去月輪移。

人間桑海朝朝變,莫遣佳期更後期。

東城桂三首【唐】:白居易。

子墮本從天竺寺,根盤今在闔閭城。

當時應逐南風落,落向人間取次生。

霜雪壓多雖不死,荊榛長疾欲相埋。

長憂落在樵人手,賣作蘇州一束柴。

遙知天上桂花孤,試問嫦娥更要無。

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種兩株。

霜天曉角【宋】:仇遠。

綺帷高揭。風動流蘇結。興在夜涼多處,蘭燼短、半明滅。醉徹。香未絕。紫簫聲乍歇。聲入碧雲堆裡,還起舞、桂花月。

讚美桂花的詩句有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桂花的詩句。

1、海雲迷驛道,江月隱鄉樓。複作淮南客,因逢桂樹留。

2、秋山宜落日,秀水出寒煙。欲折一枝桂,還來雁沼前。

3、不是人間種,移從月裡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

4、桂香多露裛,石響細泉回。

5、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6、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7、江雲漠漠桂花溼,海雨翛翛荔子然。

8、可憐天上桂花孤,試問姮娥更要無。攜纖信。

9、莫羨三春桃與李,桂花成實向秋榮。

10、群子游杼山,山寒桂花白。綠荑含素萼,採折自逋客。忽枉巖中詩,芳香潤金石。

11、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12、山雲漠漠桂花溼。

13、天遣幽花兩度開,黃昏梵放此徘徊。不教居士臥禪榻,喚出西廂共看來。

14、天台嶺上凌霜樹,司馬廳前委地叢。一種不生明月裡,山中猶教勝塵中。

15、萬事相尋榮與衰,故人別來鬢成絲。欲知歲晚在何許,唯說山中有桂枝。

16、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

17、線惠不香饒桂酒,紅櫻無色浪花細。

18、月宮幸有閒田地,何不**種兩株。

19、月缺霜濃細蕊幹,此花無屬桂堂仙。鷲峰子落驚前夜,蟾窟枝空記昔年。破裓山僧憐耿介,練裙溪女鬥清妍。願公採擷紉幽佩,莫遣孤芳老澗邊。

20、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21、昨夜西池涼露滿,桂花吹斷月中香。

22、彈壓西風擅眾芳,十分秋色為伊忙。一支淡貯書窗下,人與花心各自香。

23、亭亭岩下桂,歲晚獨芬芳。葉密千層綠,花開萬點黃。天香生淨想,雲影護仙妝。誰識辯輪王孫意,空吟招隱章。

24、山頭老桂吹古香,雌龍怨吟寒水豎州光。沙浦走魚白石郎,閒取真珠擲龍堂。

25、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

26、未缺空山靜,高懸列宿稀。故園松桂發,萬里共清輝。

關於讚美桂花的詩句

13樓:戰vs神話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桂子:桂花。傳說月中有一棵桂樹,所以下雲「月中落」。兩句寫杭州靈隱寺秋夜景致,月光皎潔,桂子飄香。

唐·宋之問 《靈隱寺》

桂香多露裛,石響細泉回。

裛:香氣襲來。

唐·宋之問《早發始興江口至虛氏村作》

莫羨三春桃與李,桂花成實向秋榮。

唐·劉禹錫《答樂天所寄詠懷且釋其枯樹之嘆》

江雲漠漠桂花溼,海雨翛翛荔子然。

漠漠:茫茫。翛翛:瀟瀟,形容雨聲。荔子:荔枝。然:同「燃,形容荔枝色紅如火。

宋·蘇軾《舟行至清遠縣,見顧秀才,極談惠州風物之美》

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宋·李清照的《鷓鴣天·桂花》

一抹雕欄,噴清香桂花初綻。

清·洪昇《長生殿·驚變》

讚美桂花香的唯美句子,描寫桂花香的唯美句子

桂花秋天的時候格外迷人。樹上的花十分多,散發出淡淡的清香,令我在疲倦的時候解除疲勞,彷彿墜入花海,進入彩色的夢裡,讓我流連忘返。秋天的夜晚,我在桂花樹下乘涼,一陣秋風吹來,細細的桂花飄灑滿地,頓時一粒粒桂花鋪在地上,滿地,細小的桂花編織出了一張金黃的地毯。桂花,花生葉腑間,花香而小,呈四瓣,品種有金...

描寫桂花香的詩句,描寫桂花飄香的詩句有哪些?

1 鷓鴣天 桂花 宋代 李清照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譯文 淡黃色的桂花,並不鮮豔,但體態輕盈。於幽靜之處,不惹人注意,只留給人香味。不需要具有名花的紅碧顏色。桂花色淡香濃,應屬最好的。2 霜天曉角 桂花 宋代 謝懋 綠雲剪葉,低護 屑。占斷花中聲譽,香與韻...

桂花香的句子,形容桂花香的句子有哪些?

1 桂花香,一味惱人香襲人心懷,沁人肺腑。又在芳香中帶有一絲甜意,使人久聞不厭。2 秋天,它正在盛開的時候,卻被長著 齒輪 的葉子遮掩住了,它雖然被掩蓋住了,可是,桂花依然發出一陣陣撲鼻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那香味濃厚,像忌廉,像蜂蜜,讓人聞了就想嚐一嚐。桂花有四個花瓣,呈金黃色,顏色柔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