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人過來 貴陽市老地方的地名,貴陽這個地名的由來

2023-01-13 03:35:02 字數 5623 閱讀 2260

1樓:匿名使用者

東門 六廣門 紅邊門 威西門 次南門 大西門 大南門。

文昌閣 皇經閣。

貴州貴陽市這些地方,啥時候才會變暖,有沒有老貴陽人呢?說說你們每年幾月份才開始暖的,我都快冷死了 20

2樓:網友

人們一般把春季作為一年之始,永珍更新,生機勃勃,但是春天也是一年中天氣變化幅度最大的時期,是氣溫乍暖還寒和冷暖驟變的時期。一般都是在三月份左右就開始暖和了。

3樓:yuki勉

我最怕冷,所以每天都會記得哪個時候真正暖和,貴陽每年都是5一節過後開始暖和,現在4月25號,今天溫度9度……

4樓:fffw西

過了清明節才會真正變暖和,三月的暖和是夾雜著寒風的,一颳風就是刺骨的冷,過了清明節會漸漸暖和起來,風少了就好了。

5樓:曾子珩

天天都是在下雨,什麼時候才能晴起呢?還不晴起的話就要冷死人了!!

貴陽這個地名的由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城貴陽,如今已建設成一座美麗的城市,它不但有許多風光旖旎的風景名勝,而且還以氣候宜人飲譽於世。它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港澳許多報刊稱讚它是理想的旅遊勝地,《北京晚報》曾發專文,稱讚貴陽為「祖國第二個春城」。現在貴陽被稱為「林城」,即「森林之城」。

初次到貴陽旅遊的人,都想知道「貴陽」這個名稱的由來。「貴陽」之名較早見於明(弘治)《貴州圖經新志》一書。為什麼叫「貴陽」呢?

該書說:「郡在貴山之陽故名。」古代在地名的命名中,常以所在地附近的山水陰陽向背取名,山之南為陽,山之北為陰。

這就是說,貴陽因為在貴山的南面所以得名。

貴山在何處?同一部書中記載:「貴山,在治城北二里,孤峰峭撥,兀出群山。

鴉關在其後,又名貴人峰。郡之得名以此。」從里程、山勢、鴉關的位置來衡量,貴山就是今天六廣門外的關刀巖。

7樓:匿名使用者

元、明兩朝,貴陽稱為貴州。這是古代治城最通常的命名。明成化初年,史料中開始出現「貴陽」的記載,但直到隆慶三年(2023年)三月丁未,程番府遷入貴州城的第二年,才正式更名貴陽。

古代以陽、陰為地名者甚多,如江陰、洛陽等,不勝列舉。因(貴州)治城在貴山之陽而得名的說法是最可靠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省(貴或黔)

宋代以前設矩州,因當地語音「貴」「矩」難分,故也寫做貴州,元初正式命名為貴州。明設貴州布政使司。清設貴州省。

取全稱中的「貴」字作為簡稱。一說認為因境內有貴山,故簡稱「貴」。

轄區東北部秦時屬黔中郡,唐屬黔中道,故又簡稱「黔」。一說認為境內有黔靈山、黔靈河,故簡稱「黔」。

貴陽名字的來歷?

9樓:融芳生映雪

貴陽氣候宜人,有「林城」之稱,也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氣候宜人數貴陽」之美譽。

貴陽是貴州省省會,作為中國行政區域名稱,始自明朝隆慶三年(2023年),當時將設在現今貴陽的程番府改為貴陽府,自此貴陽之名一直延用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

中國古代以山為陰,山南為陽。「貴陽」因位於貴山之南而得名。古代貴陽盛產竹子,許多地方以竹命名,又因「竹」與「築」諧音,故貴陽簡稱「築」。

但是,早在貴陽府建立前100年,「貴陽」這個地名已經出現。宋朝把今貴陽地叫貴州。元朝改貴州為順元,稱順元城,而史書仍多稱貴州。

明朝永樂十一年(2023年)貴州省建立後,貴州既是省名,又是省會名。

「貴陽」之名最早始見於明(弘治)《貴州圖經新志》一書。該書就記載了「貴陽」一名的由來。書中說:

「郡在貴山之陽故名」。那麼這貴山在何處呢?同一部書中記載:

「貴山,在治城北二里,孤峰峭拔,兀出群山,鴉關在其後,又名貴人峰。郡之得名以此。」從里程、山勢、鴉關的位置來衡量,貴山當是今天六廣門外的關刀巖。

2023年(明隆慶二年)6月,明王朝**將程番府由程番(今惠水縣)移至今貴陽地。第二年3月,改程番府為貴陽府。貴陽就是從那時候起開始正式作為行政區域的名稱存在的。

2023年1月,除貴陽府,設貴陽縣,這是貴陽作為縣名的開始。2023年7月1日,取消貴陽縣,正式成立貴陽市,從此以後,貴陽作為市的名稱,一直延用至今。

10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貴陽因位於境內貴山之南而得名,延用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古代貴陽盛產竹子,以製作樂器「築」而聞名,故簡稱"築",也稱"金築", 別名"林城"、"築城",素有"避暑之都"之美稱。古稱:

倮(戰國中晚期至西漢成帝漢平年間(前28年))、晉樂縣(東晉313年)、矩州(唐)、貴州(宋)、貴州行省(明)、貴陽府(隆慶三年(2023年))、黑羊箐、金築司等。後因貴陽處於貴山之南(今關刀巖),古代山南為陽,故賜名貴陽。

貴陽也是一座千百年來具有獨特人文氣息的城市。有人說,乙個時代是一片樹林,城市則是這樹林中的大樹。當這片樹林在時代風雲中嘩嘩作響時,貴陽,這棵雲貴高原上的大樹,也正努力地吮吸著時代的養分,在歲月中枝展葉發。

因貴陽森林覆蓋率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最高,又得名「林城」和「避暑之都」。獨特的夜郎文化孕育了貴陽這座依山傍水,四季如春,旖旎無限的魅力之地,作為高原腹部的中心城市,貴陽沿承不息的夜郎文化,繼往開來,在這優秀的文化基礎上,林城貴陽將以一種全新、獨美的面貌傾說這千百年來雲貴大地上的事事點滴。貴陽市位於貴州省中部,雲貴高原東側,川黔、貴昆、黔貴三鐵路交點,大西南川、滇、黔、藏四省中距出海口最近的省會。

因地處山地丘陵之間,享有「山國之都」的美譽。又地方述誌記有:「郡為貴山之南(山南水北為陽)因得名……」因此即美名貴陽。

11樓:創作者

我看中國地理地名起源及原則一書上說,貴陽之名是因氣候而得名的。因其地陰天為主,少見陽光,故而得名貴陽。至於其北面的山,開始是沒有什麼名字的,因其在貴陽城之北,有人附會為貴山。

12樓:網友

我去黃果樹旅遊的時候導遊說:貴陽附近有個山叫貴山,山分陽面和陰面,貴陽在山的陽面所以就叫貴陽。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以山北為陰,山南為陽。「貴陽」因城區位於境內貴山之南而得名。

古代貴陽盛產竹子,許多地方以竹命名,因「竹」與「築」諧音,故貴陽簡稱 「築」。

14樓:匿名使用者

貴陽名字的來歷:三種說法,一是,貴陽的太陽公升起來的晚或者出現的天數少所以就說太陽很貴,所以叫貴陽;二是。古代男人稱陽,女人稱陰。據說貴陽的男人很少,所以就叫貴陽;

當然前兩種都不太確切,最後一種說的是貴陽附近有個山叫貴山,山分陽面和陰面,貴陽在山的陽面所以就叫貴陽。

貴陽名的由來?

15樓:999級吞天巨鯤

貴陽因為在貴山的南面所以得名。因貴陽古代盛產竹子而聞名,故用「竹」的諧音「築」來作為貴陽的簡稱。

貴陽之名較早見於明(弘治)《貴州圖經新志》,元代始建順元城,明永樂年間,貴州建省,貴陽成為貴州省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

康熙三十一年(2023年)的《貴州通志》則註明貴山為城北五里,相應的地圖亦標註貴山在貴陽城東北外,即茶店北面楊柳井的玉馬山。

16樓:一條酸菜魚

貴陽名字由來:

1、貴陽之名較早見於明(弘治)《貴州圖經新志》:貴陽因為在貴山的南面所以得名。

2、由於貴陽氣候常年多陰雨,民間有「天無三日晴」的俗語,貴陽是因為「陽貴」得名。

元代始建順元城,明永樂年間,貴州建省,貴陽成為貴州省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境內有30多種少數民族,有山地、河流、峽谷、湖泊、岩溶、洞穴、瀑布、原始森林、人文、古城樓閣等32種旅遊景點。

17樓:66不二

貴陽因為在貴山的南面所以得名。明弘治十四年(2023年)版《貴州圖經新志》記:郡在貴山之陽,故名貴陽。意思是說:縣郡位於貴山的南面,所以叫貴陽。

「貴陽」之名較早見於明(弘治)《貴州圖經新志》:郡在貴山之陽故名。貴陽因為在貴山的南面所以得名。因貴陽古代盛產竹子而聞名,故用「竹」的諧音「築」來作為貴陽的簡稱。

一說由於貴陽氣候常年多陰雨,民間有「天無三日晴」的俗語,貴陽是因為「陽貴」得名。另一說則是這裡的地名源於貴山,因為山南為陽故名貴陽。」

18樓:匿名使用者

陽開始稱「貴州」是北宋初期的事。據地方志書記載,北宋初年,彝族先民的一支烏蠻人(舊志書稱烏蠻,或盧鹿族,亦稱羅羅族)占領了貴陽,建立了少數民族政權。宋太祖開寶七年(974年),烏蠻首領普貴朝貢於宋王朝,宋太祖趙匡胤有《敕普貴書》,其文稱:

「惟爾貴州,遠在要服。」同時「賜王爵,以鎮一方。」(大明一統志》語)此後,「貴州」之名開始見**公文、史書。

但那時的「貴州」主要指今貴陽。雖然在整個宋朝,今貴陽地還有大萬谷落總管府、黑羊箐等名稱,但以「貴州」之名存在的時間最長。

宋朝時貴陽已有土砌城牆,居民主要是少數民族,以仡佬族、苗族、布依族和彝族的先民為多。

元朝至元十六年(2023年),元軍占領了今貴陽地,屯駐城中,將貴州城更名為順元城,意思是「順服元朝」,但這只是統治者一廂情願的想法,老百姓仍稱「貴州」,就連元朝蒙古人所寫的《招捕總錄》一書,也依然稱今貴陽地為「貴州」。至元二十九年(2023年)元王朝設八番順元都元帥府駐此。

元朝的貴州城仍是土城,在今貴陽市城區南部。居民以世居少數民族為主,也有隨元軍而來的蒙古人、回族人。

明朝貴陽仍叫「貴州」。永樂十一年(2023年),貴州布政使司成立後,「貴州」開始作為省名。此後,「貴州」既是貴陽的城市名,又是貴州省名,兩者並行不悖。

直到明末崇禎十一年(2023年)著名地理學家徐霞客遊貴陽時,還在他寫的《徐霞客遊記》中,稱貴陽為貴州城。

但自明初開始,「貴陽」一名逐漸成為今貴陽地的主要名稱,另一名稱「貴竹」也開始使用。明朝的貴陽已經有了石砌的城牆,城市範圍擴大許多。居民除少數民族外,漢族亦大量湧入。

「貴州」現在是我們生活的省份的名稱,可是,「貴州」曾經作為貴陽的歷史名稱,連續使用了宋、元、明三朝,時間持續了600年。

「貴州」一名的**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貴州省殷商時屬鬼方,「貴州」和鬼方有歷史淵源,「貴」字就是從「鬼」字演變而來,兩字讀音略同。 「貴」字由「鬼」字演變而來之說,現在看來肯定站不住腳,因為「貴州」之稱始於北宋初期。

一定要貴陽的人回答我哦 貴陽的人到底是說普通話的多還是貴陽話 或者這樣問 貴陽人說的是方言還是普通

19樓:冰憶

大部分都是方言,平時交流都用方言,少部分場合才用普通話。

貴州地名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與貴陽之名**相似 由於貴陽是貴州的省會 所以人們常常把貴陽的**理解成貴州的**。

貴陽市地處東經106度27~107度03分,北緯26度11分~25度54分,位於貴州省中部,烏江支流的南明河上游,是貴州省的省會,簡稱"築"。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置矩州,是以州南水形狀似方矩得名。唐末宋初為"黑羊箐",似以地形地物命名。

宋開寶七年(公元974年)土人首領歸附宋王朝,將"矩"字唸作"貴",朝廷敕書記作"貴州",為貴州名稱見於史冊之始,是貴州省名之源。至元十五年(公元2023年)九月,羅氏鬼國主阿榨、西南番主韋昌盛內附,置宣慰司、安撫司,隸四川行省,十七年九月改羅氏鬼國地為順元路,十九年招八番金竹寨。二十六年改金竹寨為金竹府,貴陽簡稱"築"與此相關。

後設程番府,明隆慶二年(公元2023年)改為貴陽府,以府治位貴山之南故名。2023年以省城置貴陽市,郊區置貴築縣、治花溪。貴陽市轄有雲岩、南明2城區及烏當、花溪、白雲3郊區。

貴陽市的城市精神是什麼,貴陽市的城市精神是什麼

考慮貴陽的城市精神,首先要考慮的就是貴陽傳統文化的多元性,這是貴陽城市發展的產物,是諸多歷史因素結合在一起形成的。從明清時期,向貴州派駐屯兵開始,來自中原的漢族文化就不斷的與貴州本土文化進行著激烈的碰撞,慢慢的形成了現在貴陽所特有的,多民族 跨地域的特有文化。正是這樣乙個原因使得 有容乃大 成為貴陽...

貴陽私立高中排名,貴州省貴陽市私立高中有哪些

初中的話,十九,七中,十七,十八,這些公立學校都不錯,華麟今年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北京四中,新世界這類私立的中考成績也很好 高中的話,第一就是一中,然後就是實驗三,附中,六中,二中,九中這些了,清華,北師大,觀山湖等私立高中也不錯 貴陽私立高中的話,我給家長們推薦一所學校啊,名字叫 貴陽七彩藝術高...

貴陽市的電動車是否需要上牌照,貴陽市的電動車是否需要上牌照?

貴陽市辦理電動車牌照需自購車之日起20日內,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登記,現場交驗車輛,並且提交下列材料 一 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證明原件和影印件 二 電動自行車發票或者車輛合法來歷證明原件和影印件 三 車輛整車出廠合格證明原件和影印件。注 不能提交以上材料或者不屬於產品目錄範圍內的電動自行車,不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