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的意思是什麼?恨是什麼意思

2023-01-12 01:25:03 字數 4872 閱讀 1763

1樓:帳號已登出

恨是乙個漢字詞語,本義:懷恨在心,怨恨。 對人或事物懷有強烈的敵對或不滿的感情。

常用片語:1、恨不得。

解釋:表示乙個人的強烈願望。

2、恨恨。解釋:抱恨不已,無比悲怨。

3、恨事。解釋:令人感到遺憾的事。

4、恨鐵不成鋼。

解釋:比喻對人抱著很大的希望,恨他不長進。

5、恨之入骨。

解釋:恨到了骨頭裡去。形容恨到了極點。

2樓:杜學岺何碧

「恨」在古文中的意思有:不滿意,遺憾;怨恨,仇恨。

1、不滿意;遺憾。

(1)西漢司馬遷《史記·陳涉世家》:「輟copy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有一次)他停下耕作走到田埂上,惆悵惱恨了很久。

(2)宋代歐陽修《伶官傳序》:「此三者,吾遺恨也。」這三件事,是百我的遺憾。

2、怨恨;仇恨。

(1)唐代李朝威《柳毅傳》:「然而恨貫肌骨,亦何能愧避?」然而,怨恨銘心刻骨,還有什麼能愧疚的躲避?

(2)宋代歐陽修《秋聲賦》:「念誰度為這戕賊,亦何恨乎秋聲。」想想誰是這傷害,又為什麼要怨恨那秋聲呢。

擴充套件資料。1、憾,恨,怨辨析:

「憾」和「恨」是同義詞,都表示遺憾。先秦一般用「憾」,漢以後用「恨」。

「怨」和「恨」不是同義詞。在問古書中「怨」表示仇視、懷恨,「恨」不表示仇視、仇恨。只有「怨恨」二字連用時才答有仇恨意思。

2、「恨」今義:

(1)怨,仇視:怨恨。憤恨。仇恨。痛恨。

(2)為做不到或做不好而內心不安:恨事。悔恨。遺恨。抱恨終天。

恨是什麼意思?

3樓:小旭聊教育

對感情的恨。

恨是怨恨,是對人或事物懷有強烈的敵對或不滿的感情。產生恨這一情感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仇敵式的恨。在語言表達裡,表達恨的的最有力的說法就是:恨之入骨。

擴充套件資料:譜曲:黎小田。

歌唱:柳影虹。

填詞:盧國沾。

歌詞:夢裡百花正盛開,夢醒再沒有存在。

付過千般愛換到千般恨,誓約已經變痛哀。

事已到此永難改,莫非世事常意外。

願我哭千遍滴了千點淚,誓約已經永不存在。

痴情枉種永難繼續,但是未知天意何在。

空餘感慨盼能有日,我既愛心有人替代。

就算愛心變塵埃,命中註定也無奈。

付過千般愛在你手上,願你暗中送它回來。

痴情枉種永難繼續,但是未知天意何在。

空餘感慨盼能有日,我既愛心有人替代。

就算愛心變塵埃,命中註定也無奈。

付過千般愛在你手上,願你暗中送它回來。

願你暗中送它回來。

什麼是恨?

4樓:茹智敏煙喬

恨拼音:

hèn,【釋義】

①對人或事物懷有強烈的敵對或不滿的感情:怨恨|仇恨|恨之入骨。②懊悔;不稱心;不滿意:恨事|抱恨|悔恨。③仇:民族仇,階級恨|報仇雪恨。

【恨不得】#hènbude

急切希望;巴不得。也說「

恨不能」。〖例句〗遠在國外的她恨不得長出一雙翅膀來,一下子飛回家去。

【恨鐵不成鋼】

#hèntiěbù

chénggāng

比喻對人要求嚴格,希望他變得更好。

1、什麼是愛?a:很長很長時間裡,他是你的生活,是你除了一些的全部。

甚至取代了很多必須。也許你不知道為什麼也許你想要擺脫,只是做不到,做不到是一切藉口。沒必要再找原因。

2、什麼是恨?

a:如果他傷害他自己讓他自己過得不好,最重要的是,還能讓我一直控制不住的心疼,我恨他。

3、愛到痛會恨嗎?

a:有上面的那種可能性。

4、恨到深處是愛嗎?

a:我把你老爸殺了或者把你老婆搶走了,你愛我下瞧瞧?

5、愛是什麼滋味?a;你想到愛乙個人或者被愛或者相愛的滋味?

愛乙個人像生活,五味雜陳;被愛像看一場電影,主角或者本來置身事外,可以欣賞也可以參與,是享受或者負重;相愛,也許是別人知道的吧,童話裡的相愛,一定是棉花糖的味道。

6、恨又是什麼滋味?a:與自己沒有糾纏的恨就與自己無關了。

真正的恨,也許是不存在的,當然指的是你表達的恨的意思。如果恨,那是為了自己,因為為他,你還叫什麼恨。矛盾,可是或者因為二者,在你要的答案裡,本來就是糾纏不清的。

5樓:鍾晴董琪

你給5分,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理由不充分還不採納,必須字多才能引起你的注意,導致我喪失了解決其他問題的時間,可是為了5分,又不得不敲下去,這就是恨。

「恨」在古詩中的含義

6樓:julie林凡

長恨春歸無覓處:遺憾。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怨恨。

役夫敢申恨:仇恨。

恨不相逢未嫁時:遺憾。

此恨綿綿無絕期:遺憾。

採桑子 呂本中。

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此「恨」是反語,「思念」之意。

7樓:清晨在雲端

1、在詩中的釋義。

遺憾的意思。如:張籍的《節婦吟》「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怨恨的意思。如:白居易的《琵琶行》「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白居易的《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2、基本釋義。

怨,仇視:怨~。憤~。仇~。痛~。

為做不到或做不好而內心不安:~事。悔~。遺~。抱~終天。

8樓:阿煒聆聽心聲

遺憾,不滿意。

恨,在古文中是遺憾,不滿意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恨」在古詩中的含義:沒有達到自己的心裡預期,有後悔的意思。

10樓:金色盛典歷史

恨,在古文中是遺憾,不滿意的意思。

古書中「怨」表示仇視,懷恨。「恨」不表示仇視,懷恨。只有「怨恨」二字連用時才表示仇恨的意思。

11樓:咖哩吖學姐

「此三者,吾遺恨也。」這三件事,是百我的遺憾。所以,「恨」在古詩中一般是指遺憾的意思。

12樓:發動機

「恨」在古文中的意思有:不滿意,遺憾;怨恨,仇恨。

13樓:婆娑

大部分是遺憾的意思。

14樓:最美的蝴蝶

恨在古詩中一般是遺憾的意思。

恨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同學,恨是乙個漢字詞語,拼音是hèn,釋義為,形聲。從心,艮( gèn)聲。本義:懷恨在心,怨恨。對人或事物懷有強烈的敵對或不滿的感情:怨恨、仇恨、恨之入骨。

16樓:大虎小敏兒

就是忘不了!每天都想著恨你。

恨是什麼意思

17樓:段鑲彤

是一種感到不滿的情緒反應意指強烈的敵意與反感。仇恨通常是由畏懼、憤怒、厭惡以及受傷害或被冒犯的感受所衍生而來。與「愛」相反,是人在自己的感情或尊嚴被損害時產生的反應。

蘇格蘭哲學家大衛·休謨認為恨是一種束縛的感覺,是無法被定義的。

恨,是人類初始在克服困難進化過程中必有元素情感。

應起源於野性自我警惕提高的心態。起初是為了人在逆境中更勇敢、更聰明,以思考的方式分析眼前的現狀,或加深對逆境。

的印象,達到一定的醒悟。後又發展對事物簡潔的危險評估。又因自身無法改變現狀(人與人、人與自然)繼而衍生厭惡、畏懼、抱怨、後悔等情緒。之後與其他感。

情因素相結合,產生各種複雜心理。

恨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18樓:原來是知恩

有:不滿意,遺憾;怨恨,仇恨。

1、不滿意;遺憾。

(1)西漢司馬遷《史記·陳涉世家》:「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有一次)他停下耕作走到田埂上,惆悵惱恨了很久。

(2)宋代歐陽修《伶官傳序》:「此三者,吾遺恨也。」這三件事,是我的遺憾。

2、怨恨;仇恨。

(1)唐代李朝威《柳毅傳》:「然而恨貫肌骨,亦何能愧避?」然而,怨恨銘心刻骨,還有什麼能愧疚的躲避?

(2)宋代歐陽修《秋聲賦》:「念誰為這戕賊,亦何恨乎秋聲。」想想誰是這傷害,又為什麼要怨恨那秋聲呢。

1、憾,恨,怨辨析:

「憾」和「恨」是同義詞,都表示遺憾。先秦一般用「憾」,漢以後用「恨」。

「怨」和「恨」不是同義詞。在古書中「怨」表示仇視、懷恨,「恨」不表示仇視、仇恨。只有「怨恨」二字連用時才有仇恨意思。

2、「恨」今義:

(1)怨,仇視:怨恨。憤恨。仇恨。痛恨。

(2)為做不到或做不好而內心不安:恨事。悔恨。遺恨。抱恨終天。

19樓:wuuuuu小萌

恨:遺憾,不滿意。《荀子·堯問》:「祿厚著民怨之,位尊者君恨之。」《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侯自我得之,自我捐之,無所恨。」

恨!代表什麼意思?

20樓:逢淑英毛戊

恨,就是因為討厭某一事物,所產生的心裡情緒,例如,你很討厭乙個人,不想看到他,甚至不想聽到他的聲音,聽到他的聲音就感覺很反感,呵呵,我認為就是這樣嘍。

恨嫁女是什麼意思,「恨嫁」是什麼意思啊

就是很急切想出嫁的意思!這是粵語啊 很希望結婚的女人1 從另外乙個角度 就是說很希望把自己女兒嫁出去 就是女人害怕嫁不出,非常想嫁出去的意思 粵語.都對.昏 恨嫁女是什麼意思 恨 源於廣東話 粵音 有 渴望 的之意。恨嫁 就是非常想嫁人,恨不得早日出嫁。恨嫁女是指那些著急把自己嫁出去的女性,恨嫁女一...

恨在詩中是什麼意思,在古詩中,恨有愛的意思嗎

1 在詩中的釋義 遺憾的意思。如 張籍的 節婦吟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怨恨的意思。如 白居易的 琵琶行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白居易的 長恨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2 基本釋義 怨,仇視 怨 憤 仇 痛 為做不到或做不好而內心不安 事。悔 遺 抱 終天。1 遺憾 e...

等好累,愛好苦,恨好難,是什麼意思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所以累 愛乙個人是需要付出和改變自己的所以苦 恨乙個人是需要勇氣的所以難 意思就是 等你真的很累 一直在等 等到你的時候 愛又很苦 這段戀愛真的好辛苦 決定分手的時候 要很你 真的好難 因為我愛過你 等好累 愛好苦 恨好難什麼意思 字面意思是 等乙個人很累,愛 乙個人很苦,恨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