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無氧呼吸的化學方程式,無氧呼吸的反應式

2023-01-09 11:35:10 字數 3998 閱讀 1438

1樓:精練還繽紛的銀杏

你的問題:《有氧呼吸 》 第一階段 細胞質基質 c6h12o6(葡萄糖)=4[[h]{(還原氫) 2c3h403(丙酮酸) 2atp

第二階段 線粒體基質 2c3h4o3(丙酮酸) 6h2o(水)==20[h](還原氫) 6co2(二氧化碳) 2atp

第三階段線粒體內膜 24[h](還原氫) 6o2(氧氣)=12h2o(水) 大量能量34atp

總反應式 c6h12o6 6h2o 6o2=12h2o 6co2 36atp 《無氧呼吸 》 細胞質基質 動物c6h12o6=c3h6o3(乳酸) 少量能量。

細胞質基質 植物c6h12o6=c2h5oh(酒精) 少量能量。

《光合作用》第一階段 類囊體薄膜h2o=h o2 atp

第二階段 細胞質基質 atp h(還原氫) co2(二氧化碳)=(ch2o) o2(氧氣)不要求配平。

總方程式 6co2(二氧化碳) 12h2o(水)=c6h12o6(葡萄糖) 6h2o(水 )6o2(氧氣)

備註:溫度對有氧呼吸(酶)影響較大 。光照和二氧化碳濃度對光合作用作用影響較大 。

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情況:c6h12o6(酶)→2c2h5oh(酒精)+2co2+少量能量(酶在箭頭上)大多數植物呼吸c6h12o6(酶)→2c3h6o3(乳酸)+少量能量(酶在箭頭上)動物呼吸。

無氧呼吸的反應式

3樓:縱橫豎屏

乳酸發酵:c6h12o6 --酶-→ 2c3h6o3(乳酸)+ 少量能量。

酒精發酵:c6h12o6 --酶-→ 2c2h5oh(酒精)+ 2co2 + 少量能量。

無氧呼吸過程:

第一階段:

在細胞質的基質中,與有氧呼吸的第一階段完全相同。即一分子的葡萄糖在酶的作用下分解成兩分子的丙酮酸,過程中釋放少量的[h]和少量能量。

反應式:c6h12o6 + 酶 →2c3h4o3+4[h]+2atp(少量)

第二階段:

在細胞質的基質中,丙酮酸在不同酶的催化下,分解為酒精和二氧化碳,或者轉化為乳酸。需特別注意的是:在高中階段,細胞的無氧呼吸第二階段是不會產生能量的。

但是在大學及生物研究階段,細胞的無氧呼吸第二階段實際上是會產生一點點能量的。新教材將之忽略的原因只是產生得太少以至於不足以合成atp,就以熱能的形式散發了。所以在高中階段可以認為細胞無氧呼吸第二階段有能量的釋放但不合成atp。

反應式:2c3h4o3+4[h]+酶→2c3h6o3(乳酸)+能量(少量) 或。

2c3h4o3+4[h]+酶→2c2h5oh(酒精)+2co2+能量(少量)

4樓:t小約

酵母菌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中都能生長,即酵母菌是兼性厭氧菌,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在有氧的情況下,它把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有氧存在時,酵母菌生長較快。

植物在缺氧條件下,在糖酵解過程中形成的丙酮酸會轉變為乙醇,並放出二氧化碳,c6h12o6 →2ch3cocooh+4h→c2h5oh+co2+少量能量。如種子在萌發的初期,在一定限度內可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從而獲得能量。高等植物的無氧呼吸除生成酒精以外,也能產生乳酸。

如馬鈴薯塊莖、甜菜塊根、蘿蔔葉和玉公尺胚在進行無氧呼吸時,就產生乳酸。反應式為:c6h12o6→2ch3cocooh+4h→2ch3chohcooh+能量。

水稻等沼澤植物具有較強的無氧呼吸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酒精:c6h12o6───2c2h5oh+2co2+能量 ;

產生乳酸:c6h12o6───2c3h6o3+能量 ;

反應式中箭頭上方要寫條件:酶。

6樓:某h的小銘同學

【酶】c6h12o6(葡萄糖)──2c2h6o(酒精)+2co2+【少量】atp(能量)

(酶在箭頭上方)

7樓:不眠使我接近星辰

無氧呼吸只有第一階段有能量產生。

植物光合作用、有氧呼吸、無氧呼吸產生酒精、無氧呼吸產生乳酸的化學方程式…

8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6co2+12h2o→c6h12o6+6o2+6h2o有氧呼吸:c6h12o6+6h2o+6o2→6co2+12h2o+能量 無氧呼吸:

①在動物組織中 c6h12o6→2c3h6o3(乳酸)+少量能量 ②在植物組織中 c6h12o6→2c2h5oh+2co2+少量能量。

9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6co2+12h2o→c6h12o6+6o2+6h2o 有氧:c6h12o6+6h2o+6o2→6co2+12h2o+能量 無氧:

c6h12o6→2c3h6o3(乳酸)+少量能量 c6h12o6→2c2h5oh+2co2+少量能量。

植物的無氧呼吸的化學方程式怎麼寫

10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兩種情況:

c₆h₁₂o₆(酶)→2c₂h₅oh(酒精)+2co₂+少量能量,大多數植物呼吸。

c₆h₁₂o₆(酶)→2c₃h₆o₃(乳酸)+少量能量(酶在箭頭上),動物呼吸。

在有氧條件下,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底物氧化,產生atp、co₂和水的過程,是與光合作用相逆反的過程。植物組織在供氧不足或無氧時,其中的有機物可以部分分解,產生少量co₂並釋放少量能量。這就是發酵作用,有時又稱為無氧呼吸。

11樓:灬萌仔乀丶

植物無氧呼吸:(c6h12o6)(葡萄糖)→(在酶的催化下)2c2h5oh(酒精)+co2(二氧化碳)+能量(少許)

植物 無氧呼吸: 葡萄糖→(在酶的催化下)酒精+二氧化碳+能量(少許)

無氧呼吸的化學方程式

12樓:林喳喳

無氧呼吸總反應式:

乳酸發酵c6h12o6 --酶-→ 2c3h6o3(乳酸)+ 少量能量;酒精發酵c6h12o6 --酶-→ 2c2h5oh(酒精)+ 2co2 + 少量能量。

無氧呼吸是指在厭氧條件下,厭氧或兼性厭氧微生物以外源無機氧化物或有機物作為末端氫(電子)受體時發生的一類產能效率較低的特殊呼吸。

13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發酵:c6h12o6(酶)→2c2h5oh+2co2+2atp;

乳酸發酵:c6h12o6(酶)→2c3h6o3+2atp

生物中的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c6h12o6+6o2=6co2+6h2o

無氧呼吸c6h12o6=2c3h6o3(動物無氧呼吸)

c6h12o6=2c2h5oh+2co2

動植物的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化學式用文字表達即可,

15樓:0128兔子

(c6h12o6)→2c2h5oh+2co2+能量 有氧呼吸 文字 葡萄糖→酒精+二氧化碳+能量。

(c6h12o6)→2c3h6o3(乳酸)+能量 無氧呼吸 葡萄糖→乳酸+能量。

(c6h12o6)→2c2h5oh(酒精)+能量 無氧呼吸 葡萄糖→酒精+能量。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過程 化學方程式

16樓:行梅花銳珍

有氧呼吸。

第一階段。c6h12o6酶→細胞質基質=2丙酮酸(c3h4o3)+4[h]+能量(2atp)

第二階段。2丙酮酸(c3h4o3)+6h2o酶→線粒體基質=6co2+20[h]+能量(2atp)

第三階段。24[h]+6o2酶→線粒體內膜=12h2o+能量(34atp)總反應式。

c6h12o6+6h2o+6o2酶→6co2+12h2o+大量能量(38atp)

無氧呼吸。c6h12o6(酶)→2c3h6o3(乳酸)+少量能量c6h12o6(酶)→2c2h5oh(酒精)+2co2+少量能量。

人的哪些細胞可以進行無氧呼吸

人體內的骨骼肌細胞在短暫缺氧 如短跑時 的情況下可進行無氧呼吸。但只進行無氧呼吸的應該沒有。因為人是需氧型生物,生活中離不開氧。成熟無細胞無細胞核及線粒體等細胞器,所以只能進行無氧呼吸。人的骨骼肌細胞可以進行無氧呼吸,人在劇烈運動時,骨骼肌供氧不足,便進行無氧呼吸。人的紅細胞只進行無氧呼吸,因為紅細...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放出能量多少的依據

大前提 底物是葡糖糖,如果是脂肪的話這個問題就很複雜有氧呼吸 1o2 6co2 無氧呼吸 不需要氧,產2co2 已知氧氣的吸收是二氧化碳釋放的的一半,可推出有1mol的葡糖糖進行有氧呼吸,3mol的葡糖糖進行無氧呼吸。1mol葡糖糖有氧呼吸釋放2870kj 1mol葡糖糖無氧呼吸釋放約60kj,所以...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聯絡與實質,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聯絡,它們的實質,它們的意義

一 區別 無氧呼吸 指生活細胞對有機物進行的不完 聯絡 第一階段糖酵解的過程是一樣的,兩者的本質都是分解有機物釋放氧氣 區別反應的場所不同,有氧呼吸是線粒體和細胞質基質,無恙呼吸只有細胞質基質 條件也不一樣 乙個需要氧氣乙個不需要還有就是產生的能量不一樣多 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聯絡,它們的實質,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