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有舉字的成語是什麼,第三個生字的成語有什麼

2023-01-07 13:15:02 字數 2938 閱讀 9043

1樓:

選賢舉能: 選拔任用賢能的人。亦作「選賢任能」、「選賢與能」。

言談舉止: 人的言語、舉動、行為。

拔山舉鼎: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道不舉遺: 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拾走。形容社會風氣好。同「道不拾遺」。

篤近舉遠: 篤:忠實,厚道;舉:舉薦,選拔。對關係近的厚道,對關係遠的舉薦,指同等待人。

畫眉舉案: 畫眉:指漢張敞為妻畫眉毛的故事;舉案:指漢朝孟光為夫送飯的故事。比喻夫妻互敬互愛。

齊眉舉案: 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同「舉案齊眉」。

時絀舉盈: 絀:不足、不夠。盈:有餘、多餘。當衰敗之時,而強作奢侈之事。盈,通「贏」。同「時絀舉贏」。

提綱舉領: 比喻抓住要領,簡明扼要。同「提綱挈領」。

以言舉人: 根據言論來舉薦人才。

以黨舉官: 按照朋黨關係來選拔官吏。

延頸舉踵: 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褎然舉首: 褎然:出眾的樣子;舉:推舉;首:第一。指人的才能超出同輩。

稱觴舉壽:時詘舉贏: 在困難的時候而做奢侈的事情。同「時絀舉贏」。

時絀舉贏: 在困難的時候而做奢侈的事情。

束縕舉火: 比喻求助於人。也比喻為人排難解紛。同「束縕請火」。

乙個人舉個三3字,乙個人拿個1字乙個問號是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反三。

[ jǔ yī fǎn sān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jǔ yī fǎn sān ]

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 處。《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例 句。現代漢語的句型是有限的,掌握了句型,我們就能~,造出各種各樣的句子來。

3樓:最臭美的貓貓

問一得三 問一件事得到三件事的解決方法 形容求少得多。

4樓:

問一得三,正確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反三。

jǔ yī fǎn sān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常跟「觸類旁通」連用。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反;不能寫作「返」。

【近義詞】融會貫通、觸類旁通。

【反義詞】囫圇吞棗、不求甚解、淺嘗輒止。

【辨析】~和「觸類旁通」;都比喻只要了解某一方面的事物;就能類推懂得同類的其他事物;有時可連用。但~偏重在「反三」;指從懂得一點;類推而知其他;這裡的其他不限於同類;「觸類旁通」偏重在「旁通」;指能對同類事物融會貫通。

【例句】現代漢語的句型是有限的;掌握了句型;我們就能~;造出各種各樣的句子來。

6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舉一反三】【一舉三得】

第三個生字的成語有什麼

7樓:醬油霸王舉頂

妙筆生花、

蓬蓽生輝、一線生機、

別開生面、落地生根、

無事生非、熟能生巧、

無中生有、和氣生財、

休養生息、樂極生悲、

望而生畏、望文生義、

夢筆生花、節外生枝、

觸景生情、顧盼生姿、

急中生智、顧盼生輝、

惹是生非、老蚌生珠、

七竅生煙、戎馬生涯、

藍田生玉、惹事生非、

虛室生白、荼毒生靈、

步步生蓮花、

筆下生花、疑心生暗鬼。

第三個字是雙的有什麼成語?

8樓:網友

一箭雙鵰 一語雙關 德藝雙馨 雙棲雙宿 比翼雙飛 貫鬥雙龍 福慧雙修 智勇雙全 文武雙全 才貌雙全 一箭雙鵰 一雕雙兔 一矢雙穿 雙宿雙飛 一雕雙兔 福祿雙全 福無雙至 雕玉雙聯 名利雙收 福壽雙全 斗酒雙柑 才貌雙絕 進退雙難。

9樓:快餐真人

福慧雙修、比翼雙飛、才貌雙全、雕玉雙聯、德藝雙馨、福祿雙全、福無雙至、名利雙收、雙宿雙飛、文武雙全、一箭雙鵰、智勇雙全。

10樓:煙雨思念

智勇雙全。

雙宿雙飛。名利雙收。

一箭雙鵰。文武雙全。

比翼雙飛。

11樓:郗明悉雪晴

第三個字是雙的成語如下:

福壽雙全、智勇雙全、雕玉雙聯、雙宿雙飛、比翼雙飛、一語雙關、貫鬥雙龍、福祿雙全、

才貌雙絕、進退雙難、雙棲雙宿、斗酒雙柑、一矢雙穿、名利雙收、才貌雙全、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一雕雙兔、一箭雙鵰、德藝雙馨、福無雙至、一雕雙兔、文武雙全、福慧雙修。

第三個字是蓮字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個字是蓮字的成語 :

舌綻蓮花、柳腰蓮臉、

步步蓮花。

13樓:sky灬小籠包

步步蓮花 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柳腰蓮臉 腰如柳,臉似蓮。形容女性之美。亦代指美女。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舌綻蓮花、

柳腰蓮臉、步步蓮花。

什麼成語的第二個字是舉

15樓:匿名使用者

百舉百全 每次行動都能完成其事,形容事事得心應手,都能取得好的效果。

包舉宇內 包舉:統括;宇內:天地之間,即天下。併吞天下,佔有一切。

飆舉電至 飆:疾風、暴風。風起雲湧閃電到。形容聲勢猛烈。

第三個是「水」字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中第三個字帶有倒字的是什麼成語

第三個字是大的成語,大字在第三個的成語有哪些

大字在第三個的成語有哪些 迷天大謊 破口大罵 百年大計 大智大勇 大起大落 勃然大怒 長篇大論 長枕大被 春回大地 粗心大意 粗枝大葉 大本大宗 大慈大悲 不識大體 舂容大雅 高樓大廈 高談大論 恢巨集大度 寬巨集大度 巨集才大略 綠林大盜 漫天大謊 沒毛大蟲 抱頭大哭 彪形大漢。第三個字是大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 如 的成語。第三個字是如字的成語

一貧如洗 暴跳如雷 賓至如歸 賓客如雲 稱心如意,多了,不夠再問。美貌如花 行嗎。歲月如歌。原來如此 如火如荼 江山如畫 諱莫如深 稱心如意 不絕如縷 栩栩如生 賓至如歸 相敬如賓 從善如流 甘之如飴 急急如律令 人生如夢 逝者如斯 巧舌如簧 空空如也 風雨如晦 表裡如。一 心亂如麻 眉目如畫 一見...

第三個字是如的成語有哪些

歲月如梭。我覺得這挺好的。丹心如故 倒背如流 恩重如山 甘之如飴 人生如夢。第三個字是如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原來如此 諱莫如深 如火如荼 江山如高嫌畫 栩栩如生 稱心如意 甘之如飴 相敬如賓 不絕如縷 從善如流 吉祥如戚褲手意 逝者如斯 人生純隱如夢 萬事如意 一見如故 第三個字是如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