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女子成年禮是多少歲?所有朝代都一樣嗎

2023-01-05 09:50:05 字數 2995 閱讀 822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傳統成年禮稱為冠禮、笄禮,可以上溯到夏、商二朝,備於周朝。周朝在我國文化史上扮演了集大成之地位,並有樹立典範的作用。《儀禮》是現存記載先秦各項禮俗最完整的經典,其中詳載各種國家社會禮儀及個人與家庭禮儀。

我國先秦的成年禮以服飾改變為其最大特徵,而其中最特別的即是頭上的冠、笄,因此男子成年禮稱為「冠禮」,女子則稱為「笄禮」。先秦舉行成年禮的年齡男子固定在二十歲,女子則須視其許嫁與否而定,許嫁者十五歲行笄禮,否則也是二十歲才行笄禮。舉行方式則是採個別舉行,地點選在宗廟神聖之地,日子需經卜筮而定,行禮當天,主人須邀請親朋好友來觀禮才算正式。

《禮記.冠義篇》說道:「故冠而後服備,服備後而容體正、顏色齊、辭令順。」因此,可說此為成年禮主要目標,透過先緇布,次皮弁,次爵弁,藉衣服外在的改變,使人愈來愈尊貴,目的在誘導行禮者的志向也要愈來愈大才行。

秦漢以後的成年禮儀,大多遵守《儀禮》的規範進行,直至唐宋以後,成年禮已逐漸式微,部分成年禮儀式舉辦大多依附著民間信仰。

古代各個朝代男女都是幾歲行成年禮?

2樓:冉韻寧

很早啊。還能定娃娃親女孩差不多十五歲,男的十七八歲就可以啊。

3樓:伊尹菲臣

以前在圖書館查資料時看到過《禮記》中有說:

古代女子成年行笄禮,在記載上是16歲算成年,但行禮則是在15歲後乙個月。

男子成年行冠禮,在記載上20歲成年,但是冠禮則也是在19歲後乙個月舉行。

春秋戰國時期的**禮

中國古代男女大多數是在多少歲結婚?各個朝代都一樣嗎?

4樓:林顧姝

古代成婚的年齡,各朝代並不相同。春秋時期,男子20加冠,女子16及笄,即可結婚;又謂「男30而娶,女20而嫁」,是為不失時。《漢書·惠帝紀》中就明文記載:

「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三十不嫁,五算。」「五算」就是罰她繳納五倍的賦稅。其實,中國古代早婚的現象也很嚴重,宋代曾有「凡男年15,女年13,並聽婚嫁」的規定。

《後漢書·班昭傳》中就記載:班昭「年十有四,執箕帚於曹氏」。《漢書·上官皇后傳》中甚至有「月餘遂立為皇后,年甫六歲」的記載。

但一般都是在20歲前後。

其實關於婚齡古代是呈現一種轉變的趨勢,但是大致都回歸到了20歲左右,而關於成婚年齡的利弊古書上有一段講述得很好,引用如下。

「人之男女不可於幼小之時便議婚姻。大抵女欲得託,男欲得偶,若論目前,悔必在後。蓋富貴盛衰,更迭不常,男女之賢否須年長乃可見。若早議婚姻,事。

無變易固為甚善。或昔富而今貧,或昔貴而今賤,或所議之婿蕩浪不肖,或所議之女狼戾不檢。從其前約則難保家,背其前約則為薄義。而爭訟由之而興,可不戒哉?」

5樓:網友

18歲男子未婚的在古代會被強制結婚,就是指派一16歲以上的女子給你做老婆,如果在指定日期內不送上彩禮,迎親的話就會被抓取服勞役,甚至父母會受到牽連(這是秦律),運氣不好,送個鳳姐給你你就哭吧。一般在13-16歲之間就會結婚!

6樓:手機使用者

12~16歲。每個朝代都不一樣。比如乙個簡單的例子:古代貧苦農民男子到死還沒有成親呢!

7樓:阿爾法峰

古代結婚早,這個好像是歷史書有吧。

8樓:吳喬希

22歲吧,這個年齡發育好了。

中國古代**禮都有些什麼?不同朝代有些什麼不同區別?詳細,謝謝!!

春秋戰國時期,少年、成年、老年的歲數段是怎麼劃分的?

9樓:龍博星

春秋戰國時期,12歲到17歲為少年,18歲到50歲為成年,50歲以後為老年。

10樓:飄逸封塵

青少年20以下(不含20),成壯年50以下(不含50)老朽年50以上直至game over!

11樓:挑釁永恆

12歲到17歲為少年,18歲到50歲為成年,50歲以後為老年。

春秋戰國時期禮儀常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朝代啊。但我可以給你劃分中國幾個時期君王與將領之間的微妙變化。

商、周(春秋、戰國)時期:因為是分封制度,只要有能力,各個諸侯國基本上會排斥,而且當時的將領都比較有遊俠精神,也可以說是比較有個性。當時可以說是將軍挑君主,君主還得低聲下氣求才。

比如白起 廉頗。

秦時期,秦統一中國後,皇帝與將領的關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一系列的集權行動使得兵權大部分掌握在皇帝收禮,此時的皇帝跟將領應該是剛好打和,相互制約的。比如王翦 蒙恬。

漢以後國民思想被束縛、統一,具備遊俠性質的將領已不多見,而且由於當時的集權已經達到最大,皇權也被放大了很多,皇帝用的一般的偶是比較忠誠的將領,此時皇帝駕馭了將領,掌控了兵權。

更簡單的概括,把皇帝比作獵人,將軍比作狼狗。

周秦的將軍=野狼。

楚漢的將領=狼狗。

漢唐的將領=野狗。

中國古代各朝代女性的適婚年齡。

13樓:月亮還是那個星

史料記載,先秦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

戰國齊桓公令:男三十,女十五。

戰國越王勾踐令:男二十,女十七。

漢惠帝令:女十五。

晉武帝令:女十七。

北周武帝令:男十五,女十三。

唐太宗貞觀令:男二十,女十五。

唐玄宗開元令:男十五,女十三。

宋仁宗天聖令:男十五,女十三。

宋寧宗嘉定令:男十六,女十四。

宋司馬光《書儀》:男十六,女十四。

宋朱熹《家禮》:男十六,女十四。

明太祖洪武令:男十六,女十四。

清《大清通禮》:男十六,女十四。

1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越王勾踐令:男二十,女十七。不婚有罪。

春秋戰國時期男子女子行禮一樣嗎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

春秋戰國酒杯價值是多少錢,春秋戰國時期青銅三角酒杯值多少錢

爵杯。如果確定是春秋戰國時期。少說也值個幾萬塊錢。但你首先的去當地的博物館或者文物局去確認下藏品的真偽性。沒法確定 青銅器不能買賣,除非你家家傳或者它是假的,不然就違法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三角酒杯值多少錢?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 貨幣什麼的 貌似 都不咋地的高 可以檢視拍賣行的資訊 這是國寶不能賣,賣了...

無損壞的戰國時期的銅鏡能買多少錢

答 乙個無損壞的戰國時期的銅鏡,還需要知道它的品種 尺寸 版模 品相,才能正確估價,才能知道它值多少錢。戰國鏡,普通的只幾百元,如戰國弦紋鏡。精品則達上百萬元。具體看實物 圖 確定。贗品吧 戰國時代,那是青銅的鏡子,還沒銅器呢 戰國時期銅鏡的價值有多大 乙個無損壞的 戰國時期的銅鏡能買多少錢 答 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