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勢浩大的近義詞,聲勢浩大的同義詞

2023-01-04 22:10:04 字數 2665 閱讀 8080

1樓:匿名使用者

聲勢浩大、大氣磅礴 、氣貫長虹、氣壯山河、蔚為大觀。

一、聲勢浩大 [ shēng shì hào dà ]

【解釋】: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六回:「其實他們空著沒有一點事,也不見得怎麼為患地方,不過聲勢浩大罷了。」

二、大氣磅礴 [ dà qì páng bó ]

【解釋】:磅礴:廣大無邊際的樣子。形容氣勢浩大。

【出自】:近代 ***《給**同志談詩的一封信》:「你的大作,大氣磅礴。」

三、氣貫長虹 [ qì guàn cháng hóng ]

【解釋】: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

【出自】:西漢 戴聖《禮記·聘義》:「氣如白虹,天也。」

【譯文】: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往天上去。

四、氣壯山河 [ qì zhuàng shān hé ]

【解釋】: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出自】:近代 樑信《從奴隸到將軍》上集第四章:「又聽到了你的朴朴實實、氣壯山河的言談了。」

五、蔚為大觀 [ wèi wéi dà guān ]

【解釋】: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出自】:近代 魯迅《兩地書》五一:「鄉村風景,甚覺宜人,野外花園,殊有清趣,樹木蔚為大觀。」

【譯文】:鄉村的風景,覺得非常宜人,野外的花園,很有清靜的趣味,樹木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2樓:yqsy一切隨緣

氣勢磅礴。

【拼音】qì shì páng bó 123【含義】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

【解析】見「氣吞山河」。

【用法】用於褒義。

【示例】① 徐遲《地質之光》二:「凡是胸無偏見的真正有成就的科學家,畢竟是有正義感的。他們未必理解中國人民的解放運動,但都感覺到中國人民氣勢磅礴,中國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② 余紹榮等《名人軼事·芭蕉葉上練字》:「唐朝書法家錢懷素以草書出名,他的草書,氣勢磅礴,有『奔蛇走虺』、『驟雨狂風』之勢。」

② 清·歸莊《自訂時文序》:「破浪》者,戊寅以後,一變其格,大抵議論激昂,氣勢磅礴,縱橫馳驟,不拘繩墨之作也。」

【近義詞】① 氣貫長虹。

② 氣壯山河。

③ 氣吞山河。

3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聲勢浩大。

【近義詞】:大張旗鼓,氣吞山河,叱吒風雲,氣壯山河【反義詞】:無聲無息。

【拼音】:[shēng shì hào dà]【釋義】: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聲勢浩大的同義詞

4樓:網友

聲勢浩大的近義詞 :

大張旗鼓、氣吞山河、

叱吒風雲、氣壯山河、

汪洋大海、轟轟烈烈。

5樓:大櫻桃種植專家

大張旗鼓、氣吞山河、叱吒風雲、氣壯山河、汪洋大海、轟轟烈烈。

6樓:網友

聲勢浩大的同義詞:浩浩蕩蕩、轟轟烈烈、大張旗鼓。

聲勢浩大的意思

7樓:網友

聲勢浩大的意思是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示例:明·施耐庵《水滸傳》:「如今宋江領兵圍城,聲勢浩大,不可抵敵。」

陳殘雲《山谷風煙》第11章:「等我們回去後,再開展一場聲勢浩大的鬥爭。」

8樓:一匹野馬

聲勢浩大出自於古文學水滸傳,意思是聲威氣勢非常壯大。

9樓:久星子

指聲威和氣勢非常狀大。

¡°ê¢¿ö¿õç°¡±µä½üòå´êêçê²ã´£¿

聲勢浩大的意思

轟轟烈烈的意思

10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轟轟烈烈的意思: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讀音:hōng hōng liè liè

詞性: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形容聲勢浩大。

引證:清代陳忱《水滸後傳》第一回,「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覺轟轟烈烈,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

近義詞:如火如荼、大張旗鼓、聲勢浩大、烈烈轟轟、風風火火。

例句

1、生命可以不轟轟烈烈,但應擲地有聲。

2、誰都想轟轟烈烈地過一生。

3、東北淪陷後中華兒女面對半壁江山,慷慨激昂,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救亡運動。

4、同窗之中,只有他飛聲騰實,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事來。

5、我們要想報答父母的寸草春暉,就必須努力讀書,將來到社會上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聲勢浩大的意思是什麼,聲勢浩大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聲勢浩大 sh ng sh h o d 解 釋 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出 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如今宋江領兵圍城,聲勢浩大,不可抵敵。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聲勢浩大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解 釋 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中文名聲勢浩大 讀 音 sh ng sh h o d 釋 義 ...

形容長江聲勢浩大的成語,描寫長江氣勢大的成語

浩浩蕩bai蕩 浩浩湯湯 du 江翻zhi海dao倒 江翻海沸 江翻海攪 波路壯版闊 天翻地覆 權 震驚百里 震耳欲聾 地動山搖 排山倒海 驚濤駭浪 很高興為你解答,祝你學習進步,如紅日公升起般蒸蒸日上,在下有乙個小小請求,請輕輕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你的肯定是我回答的動力。你的支援鼓勵我繼續前行。...

形容水勢非常大,比喻聲勢浩大,氣魄雄偉的詞語

波瀾壯闊 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波路壯闊 波路 波濤。比喻規模巨集偉,聲勢浩大。同 波瀾壯闊 倒山傾海 把山推倒,把海傾翻。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翻江倒海 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翻江攪海 形容水勢浩大。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凶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