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關於著急的詞語,形容心情焦急的詞語有哪些?

2023-01-02 19:40:01 字數 2669 閱讀 3949

1樓:超級萌友

關於著急的詞語有很多,僅舉幾例供參考:

1,表示著急的詞語:

焦急、慌張、慌亂、著急、急躁、焦灼、心焦、焦躁、焦心、發急、焦炙、煩躁、恐慌、暴躁。

2,形容著急的成語:

心急火燎、心急如焚、火燒眉毛、十萬火急、迫不及待、迫在眉睫、坐立不安。

詞語釋義舉例:

焦急[jiāo jí]非常著急。

焦灼 [jiāo zhuó] 非常著急:~不安。

焦炙 [jiāo zhì] 形容心裡像火烤一樣焦急:心情~萬分。

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心急火燎。

火燒眉毛 [huǒ shāo méi mao] 比喻非常急迫:~眼下急。這是~的事兒,別這麼慢條斯理的。

坐立不安 [zuò lì bù ān]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示著急的詞語:

焦慮,憂慮,慌張,著急,急躁,焦灼,心焦,焦躁,焦心,發急,焦炙,煩躁,恐慌,暴躁。

二、形容著急的成語:

搓手頓足 形容焦急不安的樣子。

焦眉苦臉 形容焦急愁苦的神色。

撧耳撓腮 形容焦急無計的樣子。

撓腮撧耳 抓搔腮頰,揪扯耳朵。形容慌亂焦急搓手頓腳 形容焦急不耐煩的樣子。

急赤白臉 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熱鍋上的螞蟻 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搔頭摸耳 抓抓頭皮,摸摸耳朵。形容一時無法可想的焦急神態。

五內如焚 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象著了火一樣。形容象火燒得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憂心如擣 憂愁得像有東西在搗心一樣。形容十分焦急。

3樓:華麗還健壯的松柏

寫關於著急的詞語有:「發急、焦急、急躁、焦慮、憂慮、慌張、焦炙、焦灼、心焦、驚慌、焦躁、焦心、張惶、恐慌」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急躁不安、心急如焚、十萬火急、迫不及待、十萬火急、火急火燎、迫在眉睫、坐立不安。

形容心情焦急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人著急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如焚、

迫不及待、心急火燎、

如坐針氈、十萬火急、

坐立不安、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6樓:day平安幸福

火燒眉毛,火急火燎,熱鍋上的螞蟻。

形容非常著急的詞語

7樓:遇見若陽

焦灼、bai焦慮、焦炙、發急、焦炙。

一、du焦灼 [ jiāo zhuó ]

解釋:非常zhi著急。

dao引證:茅盾 《子夜》

內十二:「﹝吳蓀甫容 ﹞帶著他那種雖未失望然而焦灼的心情,他匆匆地跑進益中公司去了。」

二、焦慮 [ jiāo lǜ ]

解釋:焦急憂慮。

引證: 巴金 《砂丁》:「少女的聲音裡充滿了焦慮。」

三、焦炙 [ jiāo zhì ]

解釋:形容心裡像火烤一樣焦急。

引證:《<巴金文集>自序》:「日也寫,夜也寫,坐在蒸籠似的房間裡,坐在被烈火般的陽光焦炙的窗前,忘了動,忘了吃。」

三、發急 [ fā jí ]

解釋:著急。

引證:趙樹理 《傳家寶》:「等不得金桂說完, 李成娘就又發急了。」

四、心焦 [ xīn jiāo ]

解釋:由於希望的事情遲遲不實現而著急煩躁。

引證:茅盾 《動搖》十一:「 羅蘭 ,你怎麼出去了半天!我們等得心焦極了。」

五、焦炙 [ jiāo zhì ]

解釋:形容心裡像火烤一樣焦急。

引證:《<巴金文集>自序》:「日也寫,夜也寫,坐在蒸籠似的房間裡,坐在被烈火般的陽光焦炙的窗前,忘了動,忘了吃。」

描寫心情焦急的詞語有哪些?

8樓:淺逸淺淺

形容心情焦急的詞語有:

焦慮、憂慮、慌張、著急、急躁、焦灼、心焦、焦躁、焦心、發急、焦炙、煩躁。

四字詞語有:

火燒眉毛 、心急如焚 、 迫不及待、 焦急萬分、火燒火燎。

9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如焚 六神無主 心慌意亂。

百爪撓心 心急如焚 六神無主 心慌意亂 如坐針氈 坐臥不安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七上八下。

驚魂未定 心驚肉跳 心煩意亂 心驚膽戰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心急如焚 膽戰心驚。

提心吊膽 手足無措 手忙腳亂 抓心撓肝 誠惶誠恐 戰戰兢兢 惴惴不安 迫不及待。

心如火灼 急忙忙 焦急萬分 急不可待 如履薄冰 坐立不安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惶惶終日 寒心酸鼻 驚慌失色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屏氣斂息。

描寫心情焦急的詞語

形容心情興奮的詞語,形容興奮心情的詞語

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豪情逸致 豪情 指興奮豪放的感情 逸緻 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迴光返照 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

描寫心情煩躁的詞語形容心情煩躁詞語

1 垂頭喪氣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2 鬱悶 1 愁眉不展的性質或狀態 不高興 2 遲鈍和無興趣狀態 3 無聊的狀態 4 不明原因的不願意面對現實的一種心理反應。5 對某件事很不滿,後者不能夠自然的接受。3 失落 是因為對自己和他人的期待值太...

形容心情的詞語,形容心情的三字詞語

喜洋洋 笑盈盈 笑嘻嘻 笑哈哈 笑呵呵 笑吟吟 樂開懷 樂滋滋 樂哈哈 樂呵呵 喜洋洋 慘兮兮 興沖沖 笑眯眯 喜洋洋 樂呵呵 美滋滋 不耐煩丶笑呵呵丶淚汪汪 表示心情三字詞語 形容心情三個字的詞語,有關描寫心情的三字詞語真鬱悶 形容心情特別的不好,非常的鬱悶 興沖沖 形容心情非常開心高興的三個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