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第三方評估檢查有哪些方式方法?

2023-01-02 16:45:05 字數 1778 閱讀 7132

1樓:萍萍老師

首先,探索多元主體參與模式。鑑於扶貧工作評估任務重、專業性要求高,在省級評估中,要盡可能避免某一所高校或單位獨立承擔。對此,可以嘗試某個部門統籌,整合多方力量,特別是吸收有經驗的基層幹部採用地區交叉的方式參與到評估工作中來,從而避免因為評估員缺乏一線扶貧工作經驗而形成誤解或誤判。

表面上看,多元力量參與會削弱第三方評估的獨立性,但實際上卻有利於提高其專業性。在專業評估力量不足的情況下,機械堅持評估主體的獨立性,根本不利於對基層扶貧工作形成客觀判斷和評價。

其次,改進評估工作的測量方法和思路。一方面,要盡可能減少定量判斷,增加定性判斷。例如,貧困戶退出的乙個重要標準是「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國家扶貧標準」。

在許多貧困戶調查中,往往要花大量時間來計算農戶收入,問題極其瑣碎,有時甚至把貧困戶都繞暈了。如果在具體評估過程中適當結合定性分析,也就是說當某項收入(如務工收入)明顯超過扶貧標準時,評估員可以結合其他資訊做出定性判斷。這樣將大大節省時間和精力。

另一方面,一些定性問題,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例如,測量貧困戶滿意度,當貧困戶表示「不滿意」時,應該盡可能詢問「不滿意」的原因。只有這些原因經得起推敲時,才能提高滿意度測量的準確性。

同樣應該強調的是,扶貧評估不能只注重結果,還要注重過程,不能單純以結果論英雄。貧困戶能否脫貧,不僅取決於資源投入和幹部幫扶,還與貧困戶自身的能動性有直接關係。

最後,減少低效評估,為基層幹部減負。從理論上看,為了檢驗脫貧成果、評價扶貧成效,十分有必要開展評估,但在專業性評估力量不足的現實條件下,低效評估往往弊大於利。一旦上級過度強調、依賴或迷信第三方評估的作用,就會迫使下級提前開展各種預評或預演,疲於應付。

而不夠專業的第三方評估,儘管一定程度上具有督促工作、給下級施壓的效果,但往往得不償失,不僅對扶貧工作可能形成誤判,還可能挫傷基層扶貧幹部的積極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扶貧應該是從兩方面進行的,一方面是扶助低保戶授人以漁,一方面是加大基礎建設,改變環境,並不是把資金發放給貧困地區的所有人,只有貧困戶脫貧了,才能說是正確的,扶貧工作只能看結果而不是過程。

像那些強制農民種這種那的不出現坑農害農的事就很好了。

3樓:何好好著呢

第三方評估檢查有哪些方式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投貧困的家庭親自去問詢,親自去麼?檢視看扶貧確實到沒到位,如果確實到位了的話呢?

嗯,那就沒問題,如果扶貧不到位的話,那這就是乙個問題了。

什麼是精準扶貧第三方評估的最新相關資訊

4樓:櫻筘

精準扶貧必須堅持「六個精準」扶貧指導方針,算清「五個一批」貧困人口細賬,確定未來精準脫貧總規劃、路線圖,做實協同戰略、找準攻堅戰術、打好年度戰役,防止省、市、縣、鄉層層脫離實際,一味壓縮精準脫貧的時間表。第三方評估是新時期創新管理方式的重大措施,也是客觀評判省級黨委和**扶貧開發工作精準度、群眾滿意度的重要依據。

精準扶貧兩率一度具體考核指標有哪些

5樓:是辛普森呀呀

1、進一步抓實精準識貧。

2、進一步抓實精準退出。

3、進一步抓實精準幫扶。

4、進一步抓實「一戶一策」。

5、進一步落實十大扶貧舉措。

6、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

7、進一步壓實脫貧責任。

8、進一步構建大扶貧格局。

9、進一步抓實精準脫貧督查巡查工作。

10、進一步抓實精準脫貧考核工作。

6樓:求秋

貴州省精準扶貧政策,脫貧攻堅最新政策,補助標準辦理流程如下:

保險第三方平台都有哪些呢,哪些保險第三方平台比較靠譜的?

不同保險產品有差異,您可以撥打所需保險公司 諮詢 第三方可以是保險中介和兼業 行業 平台的目標是為企業搭建乙個高效的資訊交流平台,建立乙個良好的商業信用環境。它的特點是是專業化 具有很強的服務功能 具有 公用性 和 公平性 就像保險經紀網和環晟保險公司一樣,而且還和很多浙江省重點工程的保險顧問,杭州...

第三方招標流程具體包括哪些,第三方招標流程具體包括哪些?

招投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市場活動,需要遵循嚴格的法律規定和流程要求。通常來說,招標流程及注意事項 1 招標資格與備案。招標人自行辦理招標事宜,按規定向相關部門備案 委託 招標事宜的應簽訂委託 合同。2 確定招標方式。按照法律法規和規章確定公開招標或邀請招標。3 釋出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實行公開招標的...

委託第三方招投標,中標方需要給第三方什麼

給第三方根據委託合同確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第三章第二十五條規定 投標人是響應招標 參加投標競爭的法人或其他組織。依法招標的科研專案允許個人參加投標的,投標的個人適用本法有關投標人的規定。也就是舉例說,進行施工招標的話,投標方就是符合招標專案能力的施工單位。投標方是有意向買方提供貨物 ...